崔永治
六旬孝婿待八旬岳父如亲父 两位老人的别样亲情
  孝老爱亲
  内蒙古
  2014年10月
3.jpg
人物故事:

  崔永治,今年55岁,是乌海神华物资供应部的职工,是海勃湾区新华西街道滨水社区的居民。他的老岳父叫孙玉高,今年78岁,5年了,崔大爷在尽最大所能照顾着他患脑梗的岳父。当他带着岳父在小区散步,不知道内情的,都向他指着大拇指,说:“这儿子真孝顺!”,他从不解释,只是笑笑,因为在他心里早已把岳父当成自己的亲父亲对待。

  崔大爷老家在山东,他们家兄弟姐妹好几人,父母多年前在他家居住,但是后来山东的生活比乌海好了,父母和兄弟姐妹看到他很辛苦,工资又低,就回山东老家了。崔永治只是每年邮一少部分些钱给父母,尽尽他的孝道。

  十多年前崔大爷的岳父已经患脑梗,原本住在巴彦淖尔市磴口县的儿子家,但是儿子太忙,照顾不好,崔大爷就和老伴儿孙艳商量,把老岳父接到自己家来照顾,这一晃就是五年。实际崔永治家的生活并不富裕,崔大爷的老伴前些年下岗,今年退休,工资也就一千出头,现在为了儿子结婚,多挣一些钱,一直在坚持打工。崔永治以前在单位开大车,由于患风湿性关节炎,单位领导照顾他,让他在门房值夜班,上一天休一天,他还有糖尿病。当时他也曾想过,自己身体也不好,把老人接过来确实要多操很多心。但是,想想和岳父曾今相处过的日子,就不忍心让老爷子多受一点苦,岳父曾经特别勤劳,他乐观、开朗,养过羊,种过地,还开过商店。想到老人家的勤劳,踏实肯干,是晚辈学习的榜样。他毅然和老伴决定把老岳父接回家里来。

  老爷子接过来以后,崔永治把有卫生间的、阳面的房间留给了老人居住。为了防止老人夜间从床上掉下来,他还专门把床腿拆掉,床离地面只有20公分。为了方便照顾岳父,几年来,他一直睡在卧室的沙发上。每天吃药、烫脚、洗澡、按摩,全部都由他来做,从来没有间断过。因为岳父的衣物几乎天天都要洗,他为岳父买了专用的洗衣机。为了岳父理发方便,崔永治买了电推子,为岳父理发刮脸。岳父大小便不能自理,经常拉在裤子里,每次都是崔永治来清理,包括给岳父洗澡都是他承包了下来。走进他的家,特别是老人那屋,没有一点异味,从床铺到鞋袜,都非常干净。为了把岳父照顾的更好,他和老婆约定,他上夜班时,老伴晚上照顾岳父,他休息时,他来照顾。他和老伴经常会买一些老年保健的书籍、食谱,以便更科学的照顾老人。老岳父的免疫力低,崔永治就把他的碗筷单独放好,免得他们感冒传染给岳父。老爷子刚到崔永治家时,有胃病、脑梗、前列腺,而经过他们精心照顾,现在病少多了,吃饭也不吐了。

  崔大爷每天的生活很规律,值夜班时早上八点下班,到家8点20分,他会直接带一些早点回家,如果他不上夜班,他就亲自在家为岳父做早点,做一些他爱吃的粥和面条。早晨洗漱完毕后,他会给岳父量血压,并做好记录。之后喂老人吃饭。老爷子病重的时候,吃饭不能自理,就是好的时候也会撒饭。有的时候一口饭不对,刚吃下的饭就都吐出来,弄得衣服上被子上都是,他就一点一点喂,一顿饭就得喂一小时。老人家要强了一辈子,觉的连累崔永治,有时闹脾气,不吃不喝,不讲道理,急了眼就骂人,崔永治就耐心的给老人讲道理安抚老人。吃完早饭吃药,吃完药老爷子会看一会电视,完了崔永治就会带他出去散步。为了让岳父恢复身体,除了刮风下雨,他都会带老人出去。崔永治说再难也要带着岳父到小区内锻炼。从他们家到小区门口有200多米,他们家住在4楼,健康人也许5分钟就能走到小区门口,而他们却要用半个小时。老人上下楼太困难,崔永治就背着他。前几年,崔永治也被诊断出得了糖尿病,不能太劳累,但只要老人走累了,他就会把体重65公斤的岳父背起来走。久而久之,每天陪着岳父散步成了雷打不动的习惯。

  有时照顾老人有些麻烦,也很累,但看到岳父开心的笑容,崔永治都会感到很快乐。上午遛弯回来,他们就准备吃午饭了,饭前老人会吃些水果、喝些水,坐在专门为他准备的阳台小餐桌旁就餐。一天的饭都是崔永治来做。吃完饭,吃完药、上了厕所,老人会躺在沙发上边看电视边睡觉,一般中午会睡上一个多小时。下午3点,老人醒来了,崔永治就会收拾收拾,大概在4点钟左右带着老人再次下楼遛弯。一边看着时间,一边照顾老人,因为他没多久就要上班去了,这时就把接力棒交给老伴了。为岳父洗澡泡脚也是崔永治生活的一部分,看着老人舒舒服服的,开开心心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崔永治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他还经常陪老人聊天,话家常。看电视时,还耐心的帮岳父翻译,告诉老人外面发生的事情。为了让老人尽快恢复健康,他专门和盲人按摩师学习了按摩。从那以后,崔永治白天推岳父晒太阳,晚上给老人按摩,从不间断。

  当岳父生病住院时,崔永治总是跑前跑后,虽然挣的钱不多,但是不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他和老伴都会给老人以最大的支持与安慰。外人不了解情况的,还以为他是老人的亲生儿子呢。在住院期间,看护老人、给老人打水洗脸、端饭喂药,不分昼夜地照料着老人。崔永治说:“老人只要健康快乐,就是他们全家的幸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