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福琴
不离不弃侍奉前夫父母20年 用责任撑起幸福家
  孝老爱亲
  北京
  2014年10月
3.jpg
人物故事:

  张福琴,女,现任密云县穆家峪镇碱厂村党支部书记。

  三年间,丈夫及其两个兄弟相继病逝,大儿媳、三儿媳选择了再婚,离开了悲伤的家,作为二儿媳的张福琴担起全家的重任。每天照顾老人和孩子,无怨无悔。婆婆的劝说下,再婚。婚后扔与丈夫一起继续照顾两位老人,洗衣做饭,老人有病孝在床前,她用真诚、责任撑起了幸福的家庭。

  在密云县穆家峪镇碱厂村有这样一个家庭,全家五口人,公公张士峰、儿子王保生、儿媳张福琴、孙子张委、孙女王心蕊。孙子、孙女都已长大成人,儿子、儿媳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老人在家安享晚年,老少三代和谐相处,其乐融融。这个家说起来有着一个不平凡的经历,提及这个家的主人张福琴,村里人无不竖拇指称赞,好儿媳撑起幸福家。

  人生变故,撑起家

  一个大家五口人,可他们之间只有孙子张委地地道道地流着老张家的血脉。张委的爷爷张士峰,有三个儿子,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三个儿子均已成家立业,五十多岁的张士峰只待含饴绕膝戏玄孙,以享天伦,可事实却让老人跌进痛苦的深渊。

  1993年至1996年三个儿子相继因病去世,“少怕丧父,中怕丧妻,老怕丧子”,这人生三怕中一怕,让老人痛不欲生,一连逝去三个爱子。接着大儿媳和三儿媳相继离家选择再婚,这个家人去屋冷,面临垮塌。这时陷入悲痛中的二儿媳张福琴表示:老大、老二、老三去了,嫂子和弟媳走了,这个家有您二老,有孩子,还是家,您放心我来照顾您二老,我们这个家永远也不会散。

  张福琴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默默的承担起养老育子的重任。

  张福琴的婆婆朱秀兰由于受到三位儿子相继去世的沉重打击,身体每况愈下,后来成为重残瘫倒在床上,饮食起居都需要人照顾,张士峰老人岁数越来越大,照顾老伴力不从心。张福琴忙完活计,就去陪老人聊天给他们解心宽,为瘫痪的婆婆翻身、擦背、洗衣做饭,老人喜欢吃软一点食物,张福琴就经常熬软软的粥和手擀面。两位老人衣服每天穿的都是干干净净,身上没有异味。婆婆倚在床上拉着她的手:“闺女呀,我真没想到,我们老了,儿子都一个一个的没了,老天爷却给我送了一个闺女,这是我们张家积的福分呀。闺女,我们让你受累了”。“妈,从我和老二结婚,您就对我们好,我早已把您们当我的亲爹亲妈了,我们都是一家人。”时间荏苒,老两口在张福琴的真诚照料中,渐渐地走出痛失儿子的阴影,心情慢慢地好转起来,这个家也慢慢地好转了。张福琴面对生活困难与艰辛,付出巨大的努力,终于见到了希望。

  眷顾真情,温暖家

  重担压身,一个女人支撑如此困难的家,长此以往必将不堪重负。为使这个家尽快改变困难的局面,也为了减轻张福琴身上的重担,在公婆、邻里多次开导、劝说下,张福琴和河北省唐山市农民王保生结婚,并于1995年生下了活泼可爱的女儿王心蕊,建立了自己的新家,但张福琴和王保生一如既往、全心全意地照顾两位老人。

  丈夫王保生是个憨厚的汉子。张福琴照顾两位老人,也深深触动着他,为有这样善良大度的妻子而骄傲。在十几年的生活中,夫妻俩互敬互爱,相濡以沫,相互支持,共同担负起照顾老人、孩子的重任。王保生深知妻子在村里工作非常繁忙,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和孩子的大部分事务。农忙时节赶快干完地里的农活,从不让两位老人在饭点饿肚子,回来就给老人做饭、洗衣服,收拾屋子。老两口逢人便夸:保生是好人,像亲儿子那样伺候我们,这辈子能遇到这样的好儿子、好儿媳,我们还能多活20年,我们一定好好的活着。是的,不了解这个特殊家庭的人,都看不出这个家有什么不同,真是幸福的一家,左邻右舍无不竖指称赞。

  上行下效,和谐家

  好家庭孕育好儿女,张福琴作为碱厂村党支部书记,谁家有了困难,谁家老人有个病,她都要亲自去问候、照料。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业绩突出,得到了村民的赞许,也多次获得各级部门的表彰。张福琴工作和生活上的表现,深深地影响了这个家庭中的每个成员,特别是两个孩子。

  张福琴和前夫所生的儿子张委,已经参加工作几年。他虽然不善言谈,但是很明晓事理,他对爷爷毕恭毕敬,极尽关爱,他对养父王保生很尊重,父子俩经常聊天交流。女儿王心蕊,是个天真活泼、懂事乖巧的孩子,以前在家上学时,一放学就先去爷爷奶奶屋里,给两个老人讲学校发生的趣闻,常常逗的两位老人哈哈大笑,二老更是喜欢这个“小话唠”。今年1月,婆婆去世,公公张士峰再次受到打击,但他却淡然了很多。他说,人去了就不用再辛苦福琴和保生了,这么多年瘫痪在床全靠他们俩照顾,老伴这辈子活的值了。

  如今,张福琴和王保生每天依旧给公公张士峰做饭,每天给他换洗衣服、收拾房子,细心照顾如初。孙子张委县城上班,孙女心蕊北京读大学,每个休息日他们都回家和爷爷、父母一起度周末。

  家和万事兴。和为贵,谐为美,张福琴将一个即将破碎的家从悬崖边缘拉了回来。在她的努力下,这个家又恢复了以前的温暖,有了温情,充满了欢笑。张福琴用妻子的责任、女儿的义务、母亲的力量,用爱心撑起了这个幸福的家,成为人们心中的榜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