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爱
34年照顾瘫痪丈夫 羸弱肩膀扛起一个家
  孝老爱亲
  浙江
  2014年10月
2.jpg
人物故事:

  1973年深冬的一个晴天,地上的霜冻还未消融。丽水市松阳县枫坪乡根下村的老王家,正办着喜事。亲戚朋友坐满了一屋子,大家吃着简单的喜酒,相互寒暄着。

  一个头扎红绳、身穿红花洋粗布棉袄的少女,正坐在一间不大的新房里,惴惴不安地等待着她连面都没见过的新郎王作献。

  少女名叫何美爱,是附近玉岩镇下陈村人。此时的她才刚满19岁,脑中正憧憬着婚后美好的生活。此时的她根本无法预料,等待着她的,竟是一段坎坷多舛的人生。

  突遭厄难,她选择不离不弃

  王家是根下村的大户人家,不大的祖宅里,住着同宗的11户人家40多口人。其中的一间四五平方米的小房间,便是王作献与何美爱的新房。

  婚后最初那几年的生活,是美满幸福的。王作献疼爱比自己小5岁的妻子,从不让她辛苦,更不用说做重活。对于何美爱来说,她只要顾好身体,操持好家务,再生个白白胖胖的孩子,一切就圆满了。

  1976年农历十月,他们的儿子呱呱坠地,夫妇俩给他取名王朝富。随着儿子的降生,这家庭的小日子越发幸福红火。

  可这一切,却在五年后的一个深秋,被彻底打破。

  1981年农历十月的一天,王作献在村外山上的林场做工,在与别人一起抬圆木的时候,被一根巨大的粗圆木压断腰部脊椎,当场昏死过去。

  王作献伤情严重,腰部以下瘫痪。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接下来的生活该怎么办,成了何美爱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娘家人、婆婆、村里人,甚至丈夫王作献都纷纷劝何美爱改嫁,说:“一辈子照顾一个瘫痪的人,你苦不出头!”可何美爱看着年迈的婆婆、瘫痪的丈夫和年幼的儿子,她含着眼泪对丈夫王作献说:“我不走!只要有我一口吃的,就有你一口吃的!”

  学会坚强,她一肩扛起重担

  何美爱仿佛和丈夫王作献互换了身份,一肩扛下了家庭所有重担。

  在王作献受伤后不久,村里开始分田入户。何美爱家分到的三亩多田地离村很远,都得靠她一个人打理。每天早上5点多,何美爱给一家人做好一天的饭菜后,安顿好丈夫,就独自带上口粮,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到山上的田地劳作。此外,为了多赚点钱还债,何美爱还要去山上砍毛竹、摘箬叶,将毛竹编制成斗笠拿去卖。这一天忙下来,她总是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

  残疾后,王作献的脾气一度变得非常暴躁。何美爱只能一边忍让安慰,一边默默把眼泪往肚里咽。之前的何美爱哪吃过这么多的苦?每天晚上回到家都累得直不起身子,原来白净的双手与双脚也都磨满了血泡。但一回来,看到年幼的孩子和瘫痪的丈夫,她又强打起精神,咬牙坚持编斗笠、纳鞋底,挣钱贴补家用。

  之后,她教会瘫痪的丈夫编斗笠、纳鞋底和织毛衣的手艺,这样丈夫也可以帮忙挣点小钱。极度困苦的日子持续了2年,偏偏祸不单行。1983年初,王作献的大哥在外出打工的时候突遭意外去世,大嫂带着孩子改嫁,王作献的母亲没人奉养了。何美爱一咬牙,索性把婆婆也接来一起服侍。

  转眼离丈夫受伤已经过去了3年,家里的情况,依然没有丝毫好转。种田只够一家人一年的口粮,余下来的钱也只够买化肥。而一顶斗笠只能赚三毛,纳一双鞋底也只能赚一块二。两年辛苦攒下的钱,都拿去还了丈夫治病欠下的债。

  何美爱看着丈夫没日没夜编斗笠,时常被竹篾磨破流血不止的手,忍不住痛哭失声。她知道这样下去不行,于是,她听从了小姑子王秋女的建议:在村里开个小卖部。

  1984年,一穷二白的何美爱,来到枫坪乡的农村信用社申请贷款,可信用社了解何美爱家里情况后,怕她还不上不批准。何美爱又辗转找到根下村的村会计担保,几经周转才贷出了600元钱,在村里租了一间牛棚改做店面,开起了卖杂货的小店。

  丈夫不能行走,就负责看店。何美爱也和丈夫长期住在小店里。这样辛苦了一年,到年末终于把贷款还清了。

  苦尽甘来,她仍在默默付出

  转眼到了1989年,小店经营了五年,家里的状况改善了很多。何美爱也再次怀孕生下了二儿子王朝发,家里进货的事宜暂时拜托给了小姑王秋女。

  那年农历4月15日,王秋女到县城进货,在县卫生局门口发现了一名刚出生不久的女弃婴。女婴连眼睛都没睁开,王秋女心一软就给抱回来,交给了仍在哺乳期的嫂子何美爱喂养。

  看着这个嗷嗷待哺的弃婴,何美爱心中顿生爱怜。“养一个是养,养两个也是养。不如就把她留下当女儿吧!”

  她随后办理了收养手续,给孩子取名王美香,还给她取了个亲昵的小名“香香”。一下子成了三个孩子的妈妈,家庭负担陡然加重。

  何美爱对待香香视如己出,只要两个哥哥有什么,香香就一定也会有。到了上学的年纪,何美爱不论家庭有多困难,也坚持要送三个孩子上学。

  虽然开了小店,家里攒了一点钱,可仍然比较困难。1992年,大儿子朝富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初中毕业16岁的他,主动辍学外出打工。

  后来,祖宅要拆了,何美爱靠攒的钱买了145平方米的新地基,咬着牙花了5年时间盖起了一桩三层小楼。

  时间一晃又过好几年,由于长期操劳,何美爱累病倒了。2001年,她被查出患上子宫肌瘤,住院动了手术。可出院的第三天,何美爱77岁的婆婆就在家里意外摔断了左腿,从此瘫痪在床。到2004年婆婆去世,整整三年,何美爱不仅要照顾瘫痪的丈夫和婆婆,还得兼顾其他。

  2002年,家里实在供不起两个孩子一起上学,二儿子朝发和香香就一起放弃学业外出打工。没能让孩子继续读书,何美爱总是十分愧疚。但在孩子的眼里,妈妈已然尽了全力。王朝富总是安慰妈妈说:“如果没有妈,我们这个家早就不在了。”

  现在,孩子们一个个成家立业。“大儿子王朝富定居在松阳县城跑运输,二儿子王朝发在杭州做理发的工作,小女儿香香也嫁到了温州。三个孩子都非常听话,从不让我操心。他们每次回来,总是帮我干活。尤其香香,还会帮他爸爸洗澡、洗衣服、剪指甲,特别孝顺!” 每次一讲到孩子,何美爱总会不自觉地流露出一脸骄傲。

  熬过了最苦的日子,已经六十花甲的何美爱比起同龄人苍老许多。大家总是劝何美爱不要再种地、开店了,但她总说自己还有力气,能够照顾好自己和老伴,不想给孩子们造成负担。

  今年8月19日,天还下着暴雨。何美爱急匆匆地做好饭从家里出门,给守在小店里的丈夫送饭。60岁的她早已经没有19岁时年轻美丽的面庞,可身影却依然坚韧挺拔。这个普通的农村女人,用自己的肩膀撑起了全家的重担,也为家人撑起了一片遮风避雨的天堂。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