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菊英
10余年照顾半身不遂丈夫和植物人儿子 为苦难家撑起一片晴空
  孝老爱亲
  福建
  2014年10月
5.jpg
人物故事:

  蒋菊英,女,尤溪县管前镇双山村村民,孝。10多年来,她既要照顾半身不遂的丈夫,又要照料成为植物人的儿子,含辛茹苦,无怨无悔。她以弱小的身躯支撑着这个苦难的家庭,为丈夫和儿子撑起一片晴空。

  蒋菊英出生在子女众多的蒋姓家庭,很小的时候就被双山村一户游姓人家收养。长大后,与同村的小伙子游年钦结为夫妇,先后生育了两个男孩。夫妇俩相亲相爱、起早摸黑、省吃俭用,2000年还建成一座一个单元的三层砖混小屋,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10月21日,丈夫游年钦到管前镇圩场售卖鸭子,回家途中,由于雨天路滑,道路泥泞,一不留神连人带车翻到路下,造成颈椎骨折、生命垂危。家里能卖的都卖了、亲戚能借的都借了、民间偏方能找的都找了,甚至该拜的菩萨也拜了,总之,能挽救丈夫生命的法子都用了,终于,丈夫的性命奇迹般地保住了。可是,丈夫下肢瘫痪,终身要与轮椅为伍了。

  面对一贫如洗的家、瘫痪在床的丈夫和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多少个夜晚她暗自流泪——自己的命怎就那么苦呢!可是,在丈夫、孩子面前,蒋菊英从不抱怨,忙里忙外,既要照顾病人操持家务,又要下地干活,还要督促孩子念书,整天忙得像陀螺一般。她每天干活回来,都要给丈夫端屎端尿,擦身、喂药、喂饭、按摩、翻身。丈夫因瘫痪而脾气暴躁,经常隔三差五的冲家人发火,她总是好言劝慰。在她的努力下,日子虽不算富足,但也能勉强支撑。

  随着时间的流逝,两个儿子也逐渐长大成人。大儿子游昌锑,初中毕业后,来到泉州在鸿星尔克公司打工,他的朴实善良、聪明能干赢得了老板的赏识与信赖。不到两年,他被提拔为生产线车间主任,月薪七千元。游昌锑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游家终于要苦尽甘来了。蒋菊英眼看着大儿子结婚、买房,又能干又孝顺,这么多年的委屈一扫而光,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脸上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

  正当一家人的日子蒸蒸日上、苦尽甘来之际,命运又跟他们家开了个天大的玩笑,一场更大的灾难降临到他们头上。2011年9月20日,游昌锑出车祸了!面对着这造化弄人,蒋菊英欲哭无泪、肝肠寸断!因为脑组织受损严重,医生已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并告诉蒋菊英她的儿子即便能救活也会变成植物人,醒过来希望十分渺茫。她拉住医生的手声泪俱下地说:“医生,我给你跪下!你一定要救救我的儿子,一定要救救我的儿子!”医生动容了,经过全力抢救,儿子命是保住了,却成了植物人。

  儿子治疗费用和后续费用加起来对他们家而言是一笔天文数字,变卖家里所有值钱和不值钱的东西,包括儿子在泉州的房产,家里又变得一贫如洗。儿媳妇走了,她没阻拦,她说:“儿子已经毁了,我不能耽误儿媳妇的前程。”从此,她更忙了。她再没有时间下地干活了,全家的经济来源仅靠小儿子微波的打工收入和政府的低保金勉强度日。一边要照顾儿子,给儿子自制流食用针筒饲喂,给儿子按摩洗澡倒粪便……,一边又要照顾瘫痪的丈夫的饮食起居。如同当初照顾瘫痪的丈夫一样,每隔两个小时要给儿子翻一次身,这个身高不足一米五,体重不足八十斤的弱女子,却承担着一个强壮男劳力都无法胜任的护理重担。每次给儿子翻身,都要跪在床前,用尽浑身力气去推或者去拉,膝盖上的皮破了,肿了,钻心的疼,她都咬牙坚持,时间久了,膝盖不肿也不痛了,可是却长出了厚厚的老茧!由于她的精心照料,儿子身上从没长过褥疮,房间也没有一丝异味,凡是到过她家的人无不啧啧称赞。

  看到她这么辛苦,周围的人看不下去了,委婉地劝她放弃儿子,蒋菊英却坚决地说:“儿子是我的命根子,只要他还有一口气在,我就要照顾他,决不放弃!”,面对着瘫痪的丈夫,她说“丈夫虽不能帮我什么,可至少能陪我说说话……”。

  她面对厄运,没有低头,没有抱怨,相反,还常怀感恩之心,她说:“感谢那些好心人,感谢党和政府!要是没有他们的帮助与关心,我们家早就撑不下去了。”

  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妇女,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让邻里为她感动,没有任何豪言壮语,却在乡亲中有口皆碑。她用中国传统女性质朴无华的举动,诠释了爱的真谛,为丈夫和儿子撑起一片晴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