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孟榕
妻子患病失忆难自理 丈夫辞职悉心照顾5年
  孝老爱亲
  福建
  2014年10月
4.jpg
人物故事:

  高孟榕,男,1969年2月生,福州市台江区上海街道河上社区居民。妻子金云莺5年前患上了罕见病,失忆失智,他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他如今白天要在家照顾妻子,只能等妻子晚上睡熟后,再去外面打点零工,高孟榕现在就想多攒点钱,治好妻子的病。

  金云莺今年45岁了,发病前是个极温顺的女人。高孟榕今年47岁,妻子生病前几乎没干过家务。而一切都在5年前变了。

  2009年下半年,金云莺40岁。高孟榕发现妻子有时200元只买回来几把青菜。一个多月后,他偷偷跟在妻子后面,发现妻子付钱后,总忘记拿菜。而在生活中,妻子总是丢三落四。

  到了2010年,金云莺突然走丢了。全家人出动,找了好几个小时,才发现她在离家不远的马路上团团转。金云莺见到丈夫,抱着他大哭:“我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高孟榕意识到妻子病情严重,带她看医生。他们跑了福州好几家大医院,做了所有能做的检查,但没人能确切地诊断金云莺是什么病,最大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一种神经系统疾病),但这种病多见于65岁以上的老人,而当时金云莺才41岁。医生让他们去北京、上海的医院再查一查。所有记忆,两年内都“擦掉”。金云莺:“万一我傻了,你怎么对我?”高孟榕:“我就算在外面当乞丐,也会含口饭回来喂你!”金云莺:“那我下辈子还嫁给你!”高孟榕:“那我下辈子一定再娶你!”金云莺意识到自己会失忆前,与丈夫有上面这样一段对话。之后不久,她开始忘记。以前的事,身边的人,就连自己的双胞胎儿子跟她打招呼,她都视若无睹。但她依旧记得自己的丈夫,十分依赖他。

  2011年5月,高孟榕带金云莺去喝喜酒。当时她已经无法正常交流。席间,高孟榕(当时还在开的士)送儿子们去上课,金云莺眼泪就流下来,没有哭出声,眼泪顺着脸颊一直流。直到高孟榕回来,她才止住泪。高孟榕知道妻子是害怕一个人呆着,于是辞去工作,在家全天照顾她。

  又过了两个月,金云莺连丈夫也彻底忘记了。她不哭不闹,也不会讲话,每天醒着的时候都是笑着摇头,如钟摆一般。

  “不到两年,一个能干的主妇变得生活不能自理,病情进展太快。”高孟榕说,妻子脑萎缩很严重,医生说这种情况很少见。

  妻子生病后,他就改叫妻子“美女”,不管她能不能听懂,女人听到别人叫自己美女,总是比较高兴吧。

  “如今除了笑声,妻子什么声音也发不了。”高孟榕说,“我想这是她和世界沟通的唯一声音,我只要每天在她面前笑,每天逗她笑,也许哪一天,她突然好起来,还会记得我们开心地度过了这段最难的日子。”

  下午4点,是金云莺的锻炼时间。高孟榕扶着妻子,一会儿拍拍她的左腿,一会儿拍拍她的右腿,指挥她迈步走路。“我要保持她一定的运动量,不然身体更僵硬。”高孟榕说,他带妻子去看病时,医生都很诧异,一个自己站不起来的病人,居然还可以迈步走。

  在他的护理下,妻子面色红润,皮肤光滑如婴儿,也没有生褥疮。

  高孟榕说,妻子已经无法自主大小便了。他每隔两小时,就把她扶坐在便盆上,让她小便。就连睡着了,他也会习惯性每两个小时醒来,帮老婆把尿。

  高孟榕现在就想尽自己的力多打点工攒点钱,悉心照顾好妻子,带她去北京上海治病,尽早恢复健康,将来能和双胞胎儿子一起共享天伦之乐。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