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平平 赵强
背爷爷去上学 坚强姐弟俩稚嫩双肩撑起一个家
  孝老爱亲
  贵州
  2014年10月
3.jpg
人物故事:

  2000年7月,姐弟俩的爸爸不慎从树上摔下去世,那年赵平平仅两岁多,而赵强还未出世。第二年妈妈生下赵强6个月后离家出走。从此,两姐弟就靠已失去老伴的爷爷赵大成维持爷孙三人的生计。在爷爷的悉心照料下,姐弟俩象其他孩子一样快乐成长。 2011年初,爷爷赵大成因患脑血栓造成左侧肢体偏瘫。不但失去了劳动能力,而且不能生活自理,吃喝拉撒都要靠别人照顾。懂事的姐弟俩安慰爷爷说:“爷爷,不要哭,我们已经长大了,你照顾了我们那么多年,现在,您病了,就让我们来照顾您吧。”从此,姐弟俩一边读书,一边照顾瘫痪的爷爷。他们的家庭情况引起了政府和社会的关注,政府为祖孙3人办了低保;社会很多爱心人士也给予资助,赵平平读初三那年,一位不愿留名的好心人给了他们1万元钱,六盘水的一位好心叔叔每月给他们打1千元,一位湖南的叔叔每月给他们打三百元。

  祖孙3人的生计基本解决了,但照顾爷爷的饮食起居才是最让他们苦恼的。每一次爷爷上床下床,姐弟俩一人抬上半身一人抬脚才能完成。赵大成老人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便自我控制饮食和饮水,尽量减少大小便的次数。半年下来,赵大成老人的体重从100多斤减少到了80多斤。看着日渐消瘦的爷爷,姐弟俩非常心疼,总是把好吃的东西留给爷爷。只要一有空,他们就陪在爷爷身边,给他讲故事、拉家常,尽量让爷爷心情愉快。

  2012年,姐姐赵平平以优异成绩进入县城的湖里中学尖子班就读。照顾爷爷的重担就落在了12岁小赵强一人的肩上。每天放学后赵强总是按时回家,帮爷爷煮菜煮饭,为爷爷端水送药,替爷爷倒屎倒尿。赵强年幼力小,无法把爷爷从床上直接抬起来。聪明的赵强就在床的另一头栓上一根布带,爷爷每次起床就用能动的右手拉住布带往上拉,赵强扶着爷爷的身子往前推;睡觉的时候同样是由小赵强扶着爷爷身子,爷爷借助这根布带一点一点往下放。每逢节假日,无论学习如何紧张,姐姐赵平平都要赶上一个多小时的汽车,回到距县城40多公里的家里,同弟弟一起帮爷爷洗衣、洗被,擦洗身子,扶爷爷坐上县残联送来的轮椅车到户外去晒太阳。赵大成老人瘫痪三年来,在赵平平俩姐弟的悉心照料下,他从未生过痱子,长过褥疮。

  沉重的家务丝毫没有影响姐弟俩的学习,他俩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姐姐赵平平从小学到初中,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3年前以优异的成绩升入湖里中学实验班,今年,由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黄平县民族中学。弟弟赵强也一直是老师的好学生,成绩一直保持在班上前5名,今年,又以优异的成绩升入湖里中学。

  今年9月,赵强就要到县城读初中了,俩姐弟都在县城读书。 “我要背爷爷去县城读书”赵强坚定地说。暑假期间,姐弟二人分别到县城租房子,他们跑遍了县城没有租到房子。租房子失败了,赵平平想把爷爷送到敬老院,但想到爷爷要远离他们,自己无法照顾爷爷,两姐弟暗然伤神。在县委宣传部领导的积极帮助下,政府免费为他们提供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接到这个消息的祖孙三代幸福地笑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