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娥
无悔守候瘫痪丈夫31载 平凡点滴解读婚姻含义
  孝老爱亲
  湖南
  2014年10月
4.jpg
人物故事:

  李金娥,湖南岳阳湖滨园艺场一位普通妇女,面对意外遭遇,面对家庭重担,面对生活困境,她用厚重的爱,31年无微不至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默默承担家庭重任,抚养女儿,赡养公婆,用平凡生活的点滴解读了婚姻的真正含义,也成了很多夫妻相互敬重的榜样。

  一万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守护照顾从颈椎以下高位瘫痪的丈夫。从28岁青春貌美,到60岁的花甲老人,她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四个字:人在便好!

  1982年12月,李金娥大清早吃过早饭与丈夫分手,去园艺场上班,丈夫则开着车去运送公家到岳阳的物资。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话李金娥最有体会。那天丈夫出门不久,在送货的路上遭遇南津港大堤塌方,连车带人一起滚入了湖底。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抢救上来,经医院诊断,除头可以动,颈椎以下均没有了知觉,成了高位瘫痪病人。

  李金娥抱着三岁的女儿,看着年迈的公婆,守着跟植物人一样的老公,扫一眼空荡荡的家,她始终不相信活蹦乱跑强壮的丈夫真的再也站不起来了。她送王四生转了几家医院,动了几次手术,丝毫没有好转,才彻底死了心,开始了迈长的跋涉。

  每天,李金娥喂女儿,服伺公婆,再专门为王四生弄早餐。丈夫手脚不能动,她再一口一口地喂,再清理大小便失禁接管道流下来的脏物。遇到他便秘,李金娥还得一点一点用手去掏。家里整理完,李金娥开始艰难地用力拉起王四生慢慢靠着她的背,她再慢慢转过身,拉着他丈夫的两个手,背在背上一点一点移下来。一个女人,背着一个毫无知觉一百多斤的男人,每次都差点趴下,还不能有半点闪失,小心翼翼放到轮椅上,推着他去外面散心。回来连拖带抱从轮椅将丈夫移到床上,喂他喝点水,再在他两手里各放一个瓶子,让他握着撑开手掌,免得天天紧粘一起里面溃烂。一刻不能停,李金娥又马不停蹄地忙开了中饭。安顿好女儿、公婆上桌,她盛一碗又坐在床边一勺一勺喂,一喂便是一个多小时。下午又帮王四生倒桶子,再每两小时费尽力气翻一次身。抢在晚餐前,帮丈夫全身抹洗一遍。再急急搞好晚饭,喂完丈夫已是黑灯瞎火了。

  尤其是王四生洗澡,对于李金娥来说,这是每隔几天的一场重大挑战。一个人艰难地背到厕所,将丈夫绑在椅子上,又怕在室内呆久了丈夫呼吸困难,赶快洗完,再一步一步背到床上,李金娥浑身已散了架。李金娥说她30多年,不记得吃的什么,不记得睡过几小时,反正对这一切全无概念了。

  这还不算难的,最让李金娥感到困难的是,家里顶梁柱倒下了,自己还得寸步不离的守着,本来不富裕的家,一贫如洗。她只得拼着耕种了几亩果林,喂猪养鸡鸭,东拼西凑养活全家。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李金娥独自照顾抚养大了女儿,给公婆养了老送了终,并且王四生从无大病小灾,身上无任何溃疡,真的是创造了奇迹。

  是的,都是小事,但李金娥一做就是31年,未来还有无数这样的日子。想想,出事那年,李金娥还正当青春貌美,31的时光过去,现在已近60岁,头发已花白,落下一身病。都说大难临头各自飞,是什么让李金娥坚持下来?

  有人问李金娥这到底图什么,她说:“夫妻还图什么?就是觉得一百夫妻百日恩,他遇到难了,我怎能一走了之?可能很多人想着我这样从青年磨到中午再磨到了老年很难,但再难受,肯定没有王四生的心里难受。”朴实而善解人意的话语,让听着的人无不动容。正是这种善良,诠释了一个平凡女人的伟大奉献。

  这就是李金娥,一个普通的妇女,一种善一生都忘记了一个我字,却写就了一个大我。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