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振华
35年照顾非亲非故孤寡邻居 视老人为亲妈
  孝老爱亲
  河南
  许昌市
666.jpg
人物故事:

  徐振华,今年61岁,许昌县将官池镇秋湖村。他自幼无父无母,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的性格,长大后便把一位孤寡老人接到自己家当娘养,并视为母亲孝敬,因妻儿打工不在家,无论刮风下雨,天气冷热他始终把老人放在心上,一日三餐,总是端饭到前。35年过去了,如今,已经97岁高龄的老太太在“孩子”家生活得非常幸福。

  今年61岁的徐振华个子不高,身材消瘦。在他7岁那年,母亲就因病去世。而他们家的老邻居曹秀英,早年住的是两间进屋就能碰着头的草房。

  曹秀英的娘家在将官池镇郭集村,她嫁给秋湖村的徐书旺后,一生没儿没女。徐书旺60岁就病故了,曹秀英成了村里的孤寡老人。

  “作为老宅子的邻居,我们关系不错!”在26岁结婚不久,徐振华就和家人商量把曹秀英接过来一起住,要把她当娘来养,得到家人的一致赞同。

  “对于曹秀英,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外面,徐振华都叫娘!”村干部徐俊甫说。

  十几年前,老太太在院子里晾晒衣服,不慎摔伤胯骨。随后,徐振华驾驶着机动三轮车拉着老人到许昌县医院看病,老太太在医院的病床上躺了几个月。当时,徐振华和妻子翟凤云几乎全天守在老人病床前,给老人喂饭喂药、接屎接尿,照顾得无微不至。

  “别人都问我,这是你妈吧?我说就是俺妈!”徐振华笑着说。为给老人治病,他想方设法四处借钱,几个月花了五六千元。这些年,老太太耳朵不好使,徐振华还给老人买了助听器,“要不是振华照顾得好,我哪能活到现在?”老太太常说。

  如今,徐振华的儿子在深圳市打工,他的妻子翟凤云也去了深圳照看孙子。

  “孩儿他妈每次往家里打电话,总问一声‘咱妈好不好’?”徐振华说,他们这一大家,已经把老太太当成亲人了。而徐振华的女儿徐艳哲,自嫁到将官池镇贺庄村后,几乎每周都会带着老人喜欢吃的香蕉或蛋糕,回家看望“奶奶”。

  “非亲非故的,能把老人当亲娘养30多年,这事一般人做不到!”徐俊甫说,在他们这个有着3000多人口的村庄里,谁家的子女不孝敬老人,大家总是拿徐振华来比。

  徐俊甫说,徐振华高中毕业后,他的不少同学都在市区做布艺生意。后来生意越做越大,不少人发了财。当时,徐振华的几位同学劝他,让他也干这一行,但徐振华考虑到家里还有一个娘要照顾,就没有答应。这或许成了他一生的遗憾。

  然而,徐振华说:“人的一生,总有得有失。我能把娘照顾好,应该是最大的收获和成绩。”把老太太接到自己家里养,他从来没有后悔过。

  目前,为了照顾老太太,徐振华也放弃了随儿子到深圳市打工挣钱的机会。能让村里年龄最大的娘安度晚年,就是徐振华最大的心愿。

  前不久,村委会还把徐振华作为“道德模范人物”代表上报到许昌县将官池镇政府,作为许昌县年度“道德模范人物”候选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