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佳
久病床前有孝女 “80后”悉心照顾车祸中受伤父亲
  孝老爱亲
  内蒙古
  2014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们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杭锦后旗27岁女孩王佳却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照顾车祸中受重伤老父亲的责任。王佳在杭锦后旗团结社区很出名,因为她的孝心,社区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久病床前有孝子,养女当如王佳”的佳话。

  身材高挑、漂亮秀气的王佳自小学习成绩优异。2010年,她从内蒙古工业大学建筑工程系毕业。在大学期间,优秀的表现让她很快成为一名党员,并担任学生会办公室主任。毕业后,王佳在乌拉特中旗知名房地产公司兼任楼房销售、办公室文员的双职工作。在领导和同事们眼中,王佳是个爱说爱笑、开朗懂事的女孩。她的父亲是装卸工、母亲卖卫生纸挣钱,一家三口的日子过得温暖且其乐融融。

  父亲车祸中受重创,意识全无

  然而,就在2012年12月3日下午,父亲的一次严重车祸彻底将一切打乱,这个幸福的小家从此蒙上一层阴霾。

  王佳的父亲王三骑着电动三轮车回家途中,为了躲避两个骑车的学生,自己冲进了垃圾站。严重的碰撞将王佳的父亲压在车底,造成其左侧中颅底骨折、广泛性脑挫伤,脑疝、身体多处骨折等严重后果。在医生眼中,王佳的父亲受到如此重创,何时醒来是一个未知数,而想要下床走路至少需要两年时间恢复。

  悉心照料,创下奇迹

  看着昏迷中意识全无的父亲,王佳一下子懵了。面对这份“判决书”,再看着整日以泪洗面的老母亲,王佳决定辞掉工作回家专心照顾父亲。一方面用自己的孝心让父亲快速康复,另一方面给孤独的母亲一个心灵的慰藉。

  而王佳的男友家庭条件优越,男友父亲是地产开发商,两人的感情一向很好。但在得知王佳的父亲发生了车祸,其男友担心日后成为拖累,毅然离开了她。

  面对恋人的离弃,王佳并没有放弃照顾父亲的念头。她为父亲擦身喂饭、端屎端尿、按摩捏脚,两小时一次翻身拍背、做一次全身按摩,每四小时一次雾化(防止肺部感染帮助呼吸、排出呼吸道痰液等)。她一有时间就在父亲的耳边说话,希望以此来唤醒父亲的意识。

  让王佳感到庆幸的是,在父亲昏迷两个月后的一天,父亲的一根手指突然动了一下。这点讯息,给了她和家人莫大的鼓舞,父亲奇迹般的醒了。

  端屎端尿无怨言

  由于卧床时间较长,医生建议给醒后的父亲每两天排便一次,否则不好恢复。母亲在杭锦后旗卖卫生纸,自己在巴彦淖尔市医院照顾父亲,除了给父亲擦身喂饭,帮父亲排便的事也只能王佳来做。父亲大便干燥,王佳就用手帮老人排便,而且从没有说过一句抱怨的话。王佳的孝顺让医院里的护士和医生都为之动容。

  在王佳的悉心照料下,父亲恢复的速度特别快,半月后便能下床走路了。身体的机能在一点点恢复,但父亲的意识却并没有多少好转。父亲每日依旧处在意识全无状态,没有记忆能力,认不出自己的女儿和妻子。大小便也不能自理,经常站着就开始大便,来不及找工具的王佳经常用手帮父亲接着。在父亲恢复意识的同时,情绪变化也较大,经常将正在照顾他的女儿咬伤,咬不住的时候就揪扯女儿的头发。王佳的肩膀和胳膊上至今还留有伤痕。

  如今,通过王佳一年多细心的照顾,父亲意识恢复得很好,面色红润,大小便也可以自理,还经常对着照顾他的女儿微笑。父亲在一天天好转,王佳家里的债务也在一天天累积。母亲卖卫生纸一天挣20到40元,也只够维持一家人一天的开销。为了给父亲治病,一家人已经花费了20余万元,家中债台高达8万,而父亲后期康复治疗费从哪来,更是让母女二人一筹莫展。

  原因只有一个:他是我的父亲

  在父亲的病床前,王佳开始为午休刚醒的父亲擦脸,而父亲也笑着回应她。“爸爸,下次我给你照相你可不能躲了。你看我这么乖,你亲我一口。”王佳这么说着,父亲笑着亲了她脸颊,温馨的场面让人感动。

  谈及生活的改变,王佳默默地转身擦拭着眼泪,谈起自己克服一切困难照顾父亲的感受,王佳说:“虽然我们欠下很多钱,父亲现在也说不了几句话,或许他还没有认出我和母亲,但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坚持了这么久,支持我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他是我的父亲。我是他从小养大的,现在他病了,我就得尽心尽力照顾他!”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