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武
兄弟情深 弟弟照顾失明哥哥45载
  孝老爱亲
  黑龙江
  2014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你是我的眼,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台湾盲人歌手萧煌奇失明、复明再失明的坎坷人生经历和发自心底的歌声,震撼心灵。而在大庆,也有一对兄弟经历过这样的心路历程。哥哥张永文4岁的时候因患麻疹持续高烧,从此再也看不到光明。然而几十个春夏秋冬,哥哥总能准确地在人群中握住弟弟伸过来的手,“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

  走进让胡路区科技园小区,远远就能听见一阵悠远的葫芦丝声随风传来。循着乐声,我们看到,在铺满金黄秋叶的小径凉亭里,一位花白头发的老者正在独自吹奏,那旋律有一种难言的忧伤。

  许是听到了我们的脚步声,老人放下了葫芦丝,并在抬手的时候,悄然擦去了眼角的晶莹。这位老人叫张永武。

  45年的朝夕相伴,哥哥已经成为张永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今,哥哥走了,一个月来,张永武竟有些不知所措。以往,哥哥总是他最忠实的听众。沉浸在回忆中,他发觉,他依然清晰地记得哥哥当年的嘱托。

  想起哥哥,张永武的脸上慢慢洋溢起温暖的笑容。

  我是你的眼 带你阅读浩瀚的书海

  张永武,出生在黑龙江双城县的一个小村子,七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撇下母亲和他们兄妹三人。刚上小学的张永武还不能体会生活的艰辛,淘气的他经常会惹妈妈生气。每当妈妈要管教他的时候,年长自己12岁的哥哥张永文就成了他的保护神。直到有一天,他发现哥哥一个人拿着自己的书包一遍一遍摸索着,那神情深深触动了他。哥哥说:“咱俩的名字一文一武。你知道,我多想读书吗?我多想坐在教室里吗?可上学读书对我来说,这辈子都做不到了。”哥哥用他那双看不见的眼睛盯住张永武说,“爸走得早,咱妈就希望你能好好读书,有出息,这样咱家才有希望。弟弟,你一定要替哥哥好好读书啊!”

  哥哥的话,让张永武一下子长大了。看着哥哥那张充满期盼的脸,他不再贪玩了,开始努力学习。他知道,他的背后有妈妈和哥哥的期待,还有哥哥的那双眼睛在“看”着自己。

  1958年,张永武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哈尔滨石油专科学校,成为村里走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一家人高兴地抱在一起泪流满面!

  大学毕业后,张永武被分配到了大庆油田工作。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到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张永武被人们尊敬地喊为“老会战”。

  我是你的眼 带你穿越拥挤的人潮

  1964年,张永武结婚了,第二年他们的大儿子出生了。多出的一口人,让小两口的日子陡然紧巴了起来。而这时,年迈的母亲和盲眼的哥哥也从老家来到大庆,一家五口挤住在八、九平方米大的平房里。在粮食依靠供应的年代,四个大人仅靠他和妻子两个人的口粮,勉强维持一日三餐。

  几年后,张永武又添了两个孩子。一家7口人,老的老、小的小、病的病,全靠张永武每月70元的工资。

  日子过得紧巴,白面馒头都是美味。每当侄子们放学喊饿的时候,大伯就会像变戏法似的,把热腾腾的馒头送到孩子的手里。后来,孩子们才发现,原来在早上奶奶蒸馒头的时候,大伯总会偷偷留出两个,放在高高的柜子上,于是等孩子们回来时,热好的馒头,便会引来阵阵欢呼声。

  张永武的大儿子回忆说,后来生活好了,但在记忆中,厨房那高高的柜子上面总会有一份惦念放在那里……

  1984年,弥留之际的母亲,已经不能说话了,她盯着张永武的眼睛,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拿起哥哥的手放在了张永武的手中。张永武眼含热泪伏在妈妈的耳边承诺:“妈,您放心,只要有我的,就有我哥的。”

  转眼,母亲离开30年了。张永武已年过七旬,连孙子都已经上了大学,而张永武一家和哥哥的生活却一直没变。不管房子多拥挤,一日三餐,总有一个固定的位子属于哥哥。几十年如一日,张永武和老伴儿总是把饭菜盛好,等孩子们把大伯扶到椅子上坐好,全家才一起吃饭,这几乎成了不变的家规。逢年过节,孩子们总是抢着往大伯的碗里夹菜,每逢家里吃鱼,孩子们都会细心地把鱼刺挑拣出来再夹到大伯的碗里,而一天当中的所有趣事也成了餐桌上最后一道美食。

  1997年,单位分了新房子,为了哥哥,张永武和妻子主动要了一楼。老哥俩在楼下晒着太阳,谈天说地。有说有笑的场面总是让街坊邻居羡慕不已。

  我是你的眼 带你领略四季的变换

  45年,整整一万六千多个日日夜夜,哥哥的衣食住行、生活起居,张永武都会亲手安排。小到夹菜盛饭,大到看病求医,冬天为哥哥置购棉服、夏天给哥哥铺上凉席……

  张永文最爱听收音机,尤其喜欢听新闻,从早上6点中央台的整点新闻开始,不论大事小情他能听上一整天。多少年来,晚饭后和哥哥一起讨论国内外新闻,已经成为张永武和孩子们的必修课。每当满头白发的大伯侧着头以一种倾听的神态和家人谈论普京、奥巴马,讨论时政变化的时候,侄子们就会夸大伯博闻多识,是个“时尚老头”。

  张永文有一双棉线袜子,侄子们戏称是“千层底”。到了冬天,张永文就会拿出来穿,尽管有新袜子,可是他就是不肯扔,他说“自己缝的袜子暖和”。虽然眼睛看不到,但是张永文的针线活却格外的好。换季的时候,张永文时常把两个侄子的衣服拿过来,缝缝改改,竟然穿上也挺合身。张永文总说,衣服好好的,不要了多可惜。虽然现在日子好了,可也不能浪费了。家里人拗不过他,随他高兴就好。

  张永文是一个特别爱干净的人,洗澡对于他来说是每个星期中最大的事,以往都是张永武陪着哥哥去,后来上了初中的大儿子自告奋勇地“接班”。每到周末,大侄子还没到家,张永文就早早地把换洗衣物和洗漱用品准备好了。一听到脚步声,他就乐呵呵地喊:“走啊,大侄子,洗澡去。”走出浴池,看到大伯一脸陶醉的样子,调皮的侄子总会问大伯“啥感觉”,张永文就会大声说:“侄子孝顺,我幸福啊。”多年以后,小侄子又当起了大伯的“小拐棍”,哥俩儿发现,其实和大伯一起洗澡,看着大伯幸福的表情,那才是一种幸福。

  哥哥,我愿意

  没有日出的绚丽,有我和你没有日月的轮转,有家和你芳华岁月,用爱铺平沧桑哥哥,我愿意……

  这是孩子为张永武和哥哥写的。

  在科技园小区,张永武一家是远近闻名的“五好家庭”。一提到张大爷张大娘,所有人都竖起大拇指,说他俩都是顶呱呱的好人。张大爷却说,其实哥哥对我影响很大。哥哥经常把新闻里的信息转播给我们。哥哥常说,你在单位一定要好好干,一定要对得起党,是党给了我们这么好的生活,我们要学会知足和感恩。

  转身看看老伴儿,张永武说,倒是觉得亏欠老伴儿很多。当年新婚不久,妻子就爽快的接纳了年迈的妈妈和盲眼的哥哥,这么多年来,张永武从未和老伴儿出去旅旅游。张大娘赶紧说,说那些干啥,都是一家人,应该做的。

  爱,是亲情的接力。在爸爸妈妈的影响下,孩子们从小就把大伯当成家里的一份子。女儿是大伯贴心的小棉袄,总给大伯添置新衣;儿子最懂大伯的心,上班第一个月的工资就给大伯买了收音机,一直买到第十几个;懂事儿的侄媳妇儿四处托人为大伯买来一块盲人专用表。每天与弟弟外出散散步,晚上和孩子们聊聊新闻,张永文的生活简单而快乐。

  生活就这样幸福而平淡地进行着,转眼哥哥84岁了,张永武也已72岁。照顾哥哥、陪伴哥哥,已成为张永武的习惯,他从未想过有一天,哥哥会离他而去。

  身体一向结实的哥哥因脑出血住进医院,第二天就走了。张永武很难接受这个事实。看到哥哥如睡着般安详的面容;看到大儿媳为了让大伯干干净净上路,正在仔细为他擦脸、擦身,张永武拉着哥哥的手痛哭失声,有这么好的儿子儿媳,多希望哥哥再享几年福啊!

  他仿佛听到哥哥在远处传来的声音:

  如果我能看得见

  就能轻易地分辨白天黑夜

  就能准确地在人群中牵住你的手

  如果我能看得见

  生命也许完全不同

  80年黑暗中的生活,张永文像萧煌奇一样渴望着光明。而弟弟张永武用他不离不弃的守候,为哥哥打开了一个色彩斑斓的温暖世界。

  大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首届“感动家园人物”评选委员会给张永武的颁奖词是:手足情深、血脉相连,他牵着失明哥哥的手,从年少到白头,不离不弃。四十五载悠悠岁月,他用行动诠释了血浓于水的至深亲情。他,是孝悌之道的榜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