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桂馥
倾心帮助邻居孤寡兄妹 三年来从未间断
  孝老爱亲
  黑龙江
  2014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每天清晨,无儿无女的郭淑琴兄妹家总会响起三声敲门声:“大哥大姐,今天想吃点啥菜啊?我去早市买!”虽然无法去早市,可三年多了,因为细心周到的邻居,郭氏兄妹每天都能吃上新鲜的蔬菜。

  78岁的郭淑琴与87岁的哥哥郭承路都没有结婚,两人住在道里区松树街,虽然有亲属,可无法时时在身边照料。65岁的李桂馥就住在他俩楼上。三年前的秋天,郭淑琴一下子买了100公斤秋菜。李桂馥问郭大姐为啥买这么多秋菜?郭淑琴说:“我俩岁数大了,没法下楼买菜,多存点,这半年我们兄妹俩就有菜了。”李桂馥听了心里不得劲。第二天早上6时,李桂馥来敲门,她说,大姐,我要去早市,你想吃啥菜,我给你捎回来。从那以后,每天早上李桂馥都替兄妹俩买菜,三年来从未间断。寂寞的兄妹俩有了盼头,每天清晨都期待那三下敲门声。

  手机亲情号是楼上邻居

  早上替郭氏兄妹买菜,白天怕兄妹俩寂寞,李桂馥一有空就来串门。她边闲聊边帮郭氏兄妹收拾屋子,打扫得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天气好的时候,李桂馥把两位老人的被褥拿到外面晾晒,还扶着老人下楼散步。每次李桂馥去郭氏兄妹家,兄妹俩都高兴得像两个小孩似的迎出来。一次两人拌了几句嘴,李桂馥这个哄两句,那个劝两句,不一会儿就把两人逗乐了,怒气烟消云散。郭淑琴有了手机,她把李桂馥的电话号设成了亲情号码。

  老兄妹俩有个心愿

  看兄妹俩年纪大了,自己做饭有困难,李桂馥常给二老送饭菜,豆包、韭菜盒子、窝头、红烧鱼、溜丸子等,饭菜一好,李桂馥总是先给兄妹俩端过来,然后再回家吃饭。建国公园社区给郭氏兄妹安装爱心门铃,李桂馥主动提出接到自己家,郭氏兄妹有啥急事又无法打电话时,她能马上过来帮忙。郭淑琴放心地把自家门钥匙交给了李桂馥。

  采访结束时,郭淑琴说:“有这么个妹妹在身边,我知足了。现在我只有一个心愿,估计像我们这样的独居老人都有这个感触,平时家里的电啊、水啊哪块坏了、堵了也不会修,真希望有人能帮帮我们!”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