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素华
“耄耋老人”数十载如一日照料5位瘫痪至亲
  孝老爱亲
  四川
  2014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邓素华,女,汉族,1933年1月出生,邻水县黎家乡药王顶村村民。数十载如一日照料5位瘫痪至亲,她先后送走3位至亲,至今仍有两位瘫痪在床。她用默默付出和不离不弃向我们诠释了一个女性的坚强和伟大,默默演绎着人间大爱。

  顶梁柱垮了,她用孱弱身躯撑起一个家

  60年前,嫁到邹家,接连生育了两个孩子。虽然清贫,但一家人互敬互爱,其乐融融。

  然而,幸福并不长久,丈夫一病不起,瘫痪在床。顶梁柱突然倒下,无异于晴天霹雳。丈夫病倒,两个孩子还小,腹里的孩子即将临盆,今后的日子怎么办?那时,邓素华感觉天塌了,心陡然间坠进了无底的深渊,然而几个晚上的彻夜难眠和痛楚之后,她选择了坚守。

  “素华呀,带着孩子回来过吧,你的日子太苦了。”娘家人都劝她放弃,开始新的人生。邓素华总是说:“一日夫妻百日恩,我哪狠得下这个心呀,我走了他怎么办啊,我得留在他身边照顾他。”

  送走三位至亲,痛不欲生中她选择坚强

  1971年,邓素华18岁的二儿子邹艮清也突然瘫痪。家里多了一位瘫痪病人,邓素华欲哭无泪,只有默默地照顾好丈夫和儿子的起居。伟大的母爱并没有留住苦命的邹艮清,他23岁便英年早逝了。白发人送黑发人,邓素华至今仍然感到隐隐心痛。

  后来,大儿子邹百寿和大女儿邹寿碧相继成家,邓素华除了照顾丈夫,还要独自抚养小女儿邹艮珍和小儿子邹艮贵。

  厄运,总是降临在这个不幸的家庭!

  1984年,13岁的小女儿邹艮珍走路吃力,后来完全失去行走能力。

  1985年,丈夫邹长生因病去逝。

  1996年,年仅24岁的小女儿邹艮珍也永远地离开了。

  “我只能坚持,别无选择”。邓素华回忆起丈夫和两个孩子的相继离世,眼角噙满泪水,但坚强的她始终没有哭出声来。

  劝走儿媳,她独自挑起照顾儿孙的重担

  1995年,22岁的小儿子邹艮贵跟着老乡一起到福建务工。不久,邹艮贵认识了漂亮姑娘叶小玲。春节前夕,两位年轻人扯了证,办了喜酒,两年后便添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小子,邓素华心里乐开了花。

  到了2004年,在福建打工的邹艮贵忽然感到走路困难,当地医生说他患的是先天性小儿麻痹症。邹艮贵放弃打工,回到老家,四年之后完全失去了行走能力。

  最让老人不能接受的是:正在读小学六年级的孙子邹林良走路总是打趔趄,逐渐就和他爷爷、二伯、爸爸和小姑一样卧床不起,经重庆儿科医院检查,确诊为先天性小儿麻痹症。

  看着眼前的儿媳,邓素华仿佛看到年轻时候的自己。“小玲,让我一个人来承担,你走吧。”邓素华不忍儿媳也重复自己苦难的人生,劝说儿媳离开这个家,寻找自己的幸福。

  儿媳噙着泪离开了。在邹家祖屋里,常年只有邓素华和瘫痪儿孙的身影。

  “我妈这么大年纪了,本该我来照顾她。”邹艮贵充满愧疚地说,“小时候,我看见妈妈照顾三位瘫痪亲人,为他们接尿端屎,换洗衣服,非常辛苦。我想长大后一定要好好孝敬妈妈,让她享福。真没想到,现在我和儿子都成了她的负担。”

  当邹艮贵在向来访者倾诉的时候,满头银丝的邓素华又开始为孙子搽洗身体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