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小亚
外来媳妇不离不弃 照顾瘫痪丈夫和婆婆
  孝老爱亲
  江西
  2014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饶小亚,女,现年35岁,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银河镇敖家坊村村民。

  饶小亚是贵州人,2002年,23岁的她与同是在外打工的萍乡小伙相识后结为夫妻。结婚1年多后,婆婆因突患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而丈夫在外工作,作为儿媳的饶小亚独自一人默默守护在婆婆病床边,像亲生女儿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婆婆。婆婆每月要按时送医院复查病情,因家里离医院较远,婆婆又晕车,所以每次饶小亚都会背着婆婆徒步翻山越岭到几公里外的医院看病,来回一趟就是十几公里……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的病情有所好转,生活自理能力也在渐渐恢复。

  同年,在外打工的丈夫为给妻子分担肩上的担子,毅然放弃了优厚待遇的工作回到家里,并在当地的一家小煤窑找了份临时工作。然而,祸不单行,丈夫在生产线作业时被一块突然坍塌的煤块打中脊背,腰部以下失去知觉,也失去了自理能力。从此,饶小亚既要照顾婆婆和孩子,又要照料瘫痪的丈夫。丈夫见此于心不忍,几次劝她另寻幸福,但很快被饶小亚否定,她坚定地说“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会照顾你一天。”

  在照顾丈夫的同时,饶小亚还四处打听给丈夫治病的良医良药。2008年7月,饶小亚带着丈夫和东拼西凑的6万元,在北京武警总医院接受了手术,手术很成功,术后一个月内丈夫便可坐在椅子上了。回到家后,饶小亚每天都陪着丈夫进行艰难的康复训练,每天为丈夫按摩双腿上千次,并坚持用热水为丈夫泡脚。渐渐地,丈夫腰部以下有了知觉,腿脚也能慢慢活动了。饶小亚将丈夫的情况告诉了北京的主治医生,医生连称这是个奇迹,并嘱咐她尽快带丈夫到北京,再做两个疗程的治疗就能重新站立行走了。这无疑是个天大的好消息,可为了给丈夫治病,家里已经负债累累,两个疗程加起来最少也要8万元。但饶小亚并没有放弃,她在附近找了一份临时工作,既离家近,又能照顾家庭,虽然每月收入不高,但她相信,只要她坚持不放弃,丈夫终有一天能脱离轮椅,婆婆也能丢掉拐杖,像正常人一样快乐生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