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玉明
“好儿子”48年行孝道 照顾亲生父母与养父母
  孝老爱亲
  北京
  2014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马玉明,男,1957年12月出生,56岁,北京市丰台区新村街道居民。

  在丰台区新村街道有这样一个好人,他不仅热心帮助他人,而且他的孝顺也是非常出名。他就是2011年北京市万名孝星之一,家住新村街道怡海花园社区的马玉明。

  与普通人相比,马玉明的身世有些不同。由于养父母不能生育,1957年,他的亲生父母把他送给了现在的养父母。结婚后,他和爱人一直恪守孝道,非常细致耐心的对待夫妻双方家庭的老人,包括自己的亲生父母。马玉明的亲生父亲家住在河北廊坊,2003年患了食道癌晚期,当时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在身边的子女都打算放弃治疗。得知这一情况后,马玉明毅然决定将父亲接到北京治疗。父亲手术期间,他专门请假在医院照顾父亲,每天定时喂药,监护输液,给老人接屎接尿,擦洗身体,没有一句怨言。他的孝心让老人感动的热泪盈眶,不仅病房里的人连口夸奖他,就连医院的护士都赞扬他的孝顺。在他细心体贴的照顾下,老人的病情日见好转。老人没有恶病缠身,又幸福的安享了7年的老年时光,直到2010年去世。

  马玉明不仅对亲生父母尽孝尽责,对待养父母更是孝顺有加。马玉明的养母今年已经88高龄了,患有高血压10多年,又患有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长期需要有人照顾。马玉明每天为养母洗脸漱口,伺候老人吃饭,老人想吃什么他都是尽力满足。养母因为年岁大了,牙齿已经基本上脱落了,他和爱人每次都将食物切的尽量的碎,煮的尽量的烂,方便老人的咀嚼和消化。有时候老人想吃水果,马玉明都会将应季的水果配上牛奶,用搅拌机给老人做好果汁。同时,马玉明定期都会给老人洗澡,勤换衣物,将老人的个人卫生料理的细致到位。

  老人以前缠过小脚,足底的血液总是流通不畅,容易引起浮肿。为此,马玉明每天都打洗脚水给老人烫脚,烫完脚后还会给老人涂上按摩膏,为老人按摩。88岁的老太太,腿脚稳健,这些都是他照顾得当的结果。

  老人由于患老年痴呆症多年,最近又查出小脑萎缩,时常认不出人,动不动就对身边的人打骂,马玉明不顾母亲的打骂,总是安慰母亲,和母亲聊天,不让母亲觉得孤独。有一次,老人上完厕所后犯病,把大便弄的到处都是。马玉明不仅没有责怪母亲,而是让妻子给老人洗澡,自己去卫生间将卫生收拾好,时刻以老人的健康为重。他坚持每天将药和水准备好,送到母亲跟前,定期带母亲到医院检查身体。有时候,他的女儿想要带着他和妻子出去玩,他都是因为要照顾老太太,没有出去过。

  言传身教,孝在延伸。“要孝顺父母,不仅是自己的父母,对待公婆也一定要孝顺。”这是马玉明经常对已经出嫁的女儿说的话,女儿在他的影响下,烧菜、收拾家务样样精通,公婆时常赞叹儿媳妇孝顺。

  马玉明就是这样一个人,在言传身教中践行着孝道,在无微不至的关怀中弘扬着厚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