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参
“好嫂子”抚养婆家5个弟妹几十年 患癌症坚持还债
  孝老爱亲
  河南
  2014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导语:赵小参,平舆县万金店镇王寨村农民。

  1979年,赵小参嫁给了现在的老伴李雪太,日子过得倒也幸福。可是4年后,公公、婆婆相继撒手人寰,撇下了5个婆妹、婆弟,其中最大的17岁,最小的才6岁,还有东倒西歪的两间堂房和一间顶着后墙的厨房。而赵小参自己的两个孩子大的才3岁,小的才2岁。

  许多年过去了,赵小参不但把两个婆妹风风光光地送到了婆家;又帮助二弟、三弟、四弟盖了新房、办了喜事,让他们都有了一个温暖的家,还收养了两个侄子。

  30年来,为抚养5个婆弟、婆妹和两个侄子,加上自己患食道癌住院动手术,她家欠下了5万余元的外债。他拖着虚弱的身体,独自来到了天津市一个农业园区,干起了打药、拔草等轻活。适逢农闲休息,她还去拾荒挣钱。多少年来,她省吃俭用,就是为着多攒钱、快还帐。

  事迹简介:

  赵小参,女,61岁,平舆县万金店镇王寨村人。

  1983年农历7月的一天,公公突然非正常死亡,54天后,婆婆又突发脑溢血不治身亡。两位老人撒手人寰,撇下了两个婆妹和三个婆弟,其中最大的17岁,最小的才6岁,只剩下东倒西歪的两间堂房和一间顶着后墙的厨房。乡亲们都揪起心来:“天哪,这家人可咋过啊?”家里没钱,赵小参登了12家的门,终于借钱把公婆安葬了。

  话虽好说,事却难做。没过几天,姐弟们居住的老屋突然坍塌,闻讯赶来的赵小参和丈夫当即就把姐弟5人拉到自己家住了下来,就这样,她家的三间土房,一下子挤进了9口人,晚间还得把家养的鸡、猪、牛关进屋里,简直就没个转身的地儿。见此情形,村干部建议他们花1100元买下生产队那三间没上瓦的仓库,也好给五姐弟安顿个住处。这在1983年,1100元简直就是一笔天文数字啊!。赵小参夫妇是既喜又忧,但很快做出果断的决定:买下仓库,三年还清!就这样,赵小参给五姐弟置办了一个“新家”。同时,为更好地照顾他们,她请求学校让丈夫替换她担任民师工作,自己全身心做起了家庭妇女。此后7年,她节衣缩食、辛苦劳作,带领当时未出嫁的大婆妹每天为大家做饭洗衣,每当逢年过节还设法改善生活。为了省钱,她常在哄睡自己的两个儿子后加班加点为全家老小赶制衣服、鞋袜。

  1984年秋,最小的四弟上了小学。从小学到初中的9年间,大嫂疼爱四弟胜过了自己的儿子。在抚养四弟成长的同时,赵小参还把两个婆妹风风光光地送到了婆家;她帮助二弟和三弟盖了新房、办了喜事,让他们都有了一个温暖的家。1999年,眼见村里和四弟年龄相仿的人相继成了家,赵小参也开始为他张罗着亲事。四弟没有宅基地,赵小参就与丈夫合计着先用儿子的宅基地给他建房。手头上没有钱,赵小参忙完三夏就独自前往广州,一边拾荒挣钱,一边求情借款,终于凑足了15000元,就这样新房在这年冬天破土动工了。而在这时,在外参军的小儿子却因没有新房刚跟女朋友分了手。看到赵小参表现出的自责和欠疚,儿子反倒安慰她说:“妈,我能理解您,您的所作所为 我懂 !”

  公婆去世后,近20年的操劳染白了她的华发。但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当初对公婆的承诺。兄妹五人也都相继成家立业,虽然还欠有两万多元的外债,但这时的赵小参还是长长地喘了一口气。

  2002年秋季,初尝幸福滋味的赵小参在一次偶然的身体检查中,被告知她早已患有食道癌。消息传来,犹如一记重磅砸在丈夫和弟弟妹妹的头上。是啊,赵小参自从进了李家的门就没享过一天福,为这个家付出得太多太多;她还没有得到回报,难道死神就要夺去她49岁的生命吗?村干部和乡亲们都来了,大家都在为她默默地祈祷。赵小参却微笑着说:“您们放心吧,我不能死。我对父母没尽完孝,我为几个弟弟妹妹的事儿欠下的债还没还完,我的两个孩子还没成家。我相信阎王爷不会要我的。”

  坚强的赵小参开始了和病痛的博斗。凭着丈夫从亲朋好友那借来的2万多元,她在驻马店159医院做了3次手术,抽掉了两根肋骨,截下了25厘米的食管,出院后开始了长达数年断断续续的化疗。靠着强烈信念的支撑,经过五年的持续治疗后她奇迹般地康复了。乡亲们无不感慨地说:“这真是好人积好德,好德有好报啊!”

  赵小参一向与妯娌亲如姐妹。在她患病期间,二弟妹小秀经常陪伴身边,给她洗衣做饭、忙前忙后。2006年腊月,厄运再次降临——二弟妹小秀突然暴病身亡。此时,二弟在外打工,失去联系。他18岁大儿子正读高三,15岁的小儿子在读初中。为不让两个侄子的学业受到影响,赵小参义无反顾地做出决定:收养两个侄子!然而,面对愈加沉重的生活负担,她不得不拖延自己的治疗,腾出钱物,极尽所能,供养两个侄子读书。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侄子在高考中金榜题名,赵小参倍感欣慰。

  2008年10月,二弟踏进了阔别四年的家门,当听到儿子对过去的深情诉说,他扑通一声跪在赵小参的面前:“嫂子,我这辈子最尊敬的人就是您,您就是俺亲妈。”2009年,医生说赵小参身体恢复不错,可以从事一些轻度的劳作。这让她喜极而泣,她又重新涨起了希望之帆。30年来,为抚养弟妹们加上自己看病,她家欠下了5万余元的外债。虽然兄弟姊妹们多次提出要分摊偿还一些,但都被她谢绝了,她说:“在公婆面前,我是大儿媳;在平辈面前,我是大嫂;在晚辈面前,我是大娘。这三个‘ 大 ’字就是我的责任,只要你们各自过好日子就行了,帐不用你们管。”于是,赵小参拖着虚弱的身体,独自来到了天津市一个农业园区,干起了打药、拔草等轻活。适逢农闲休息,她还去拾荒挣钱。多少年来,她节衣缩食、省吃俭用,就是为着多攒钱、快还帐。

  2013年8月,她听说过去借钱给自己的宋社会打工回来了,就亲自上门把14年前为四弟上学而借的800元钱还给了他。这是她唯一还没还上的一笔账。

  苦难已随风而去,幸福生活常之相伴。在我去赵小参家采访的时候,她愧疚的对我说,一辈子忙着给弟弟们盖新房,却没能给自己的俩儿子盖上房子,我心里觉得一直愧对我的两个孩子。但他们都很争气,大儿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中关村工作,现已娶妻生子,小儿部队转业后在新疆办厂效益不错,也娶了一个大学生儿媳妇,现在呢,俩儿媳对她都特别孝顺,争着抢着接她去大城市居住。二儿还想给他们老两口在平舆县城买套房子安享晚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