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甜甜
17岁女孩照顾病重父母和残疾大伯 撑起一个家
  孝老爱亲
  甘肃
  2014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站在崭新的瓦房后,正值花样年华的路甜甜指着眼前几块碧浪翻滚的麦地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她和爸爸两个人种的,有了这些麦子,一年的粮食就不愁吃了,又指着麦地畔长长的几行黄花菜说,等收了黄花菜,就不愁买醋买盐没有钱了。地头,有一棵粗壮的核桃树,树下,路甜甜给爸妈种的几行绿皮西瓜,还未发芽。

  路甜甜今年17岁,是华池县上里塬乡黄塬村人,5年前,作为家庭主劳力的“袖珍妈妈”曹美玲突然脑出血,经抢救后保住了性命,但却失去了行动能力。为了照顾病重的妈妈,以及残疾的大伯和行动不便的“袖珍爸爸”,路甜甜小学还没有毕业,就中途辍学,承担起了照顾一家人的重担。

  说起第一次买化肥,路甜甜记忆犹新。父亲路志春高度近视加严重关节炎,行动困难,很少出门,母亲病后,路甜甜就担负起家里的采购任务。第一次跟着邻居去买化肥,12岁的路甜甜把一把零钱攥出了水,还学着别人的样子讨价还价,最后老板便宜了3块钱,路甜甜高兴地跳了一路。

  去年7月份,30年不遇的持续强降水,把路甜甜家居住的两孔土窑洞冲开了一个大口子,一家人居无定所,住在乡政府送来的帐篷里。在亲戚的帮助下,路志春凑了几万块钱,配合乡政府的残疾人危旧房改造项目支持,决定盖所新房子,16岁的路甜甜就成了主要劳动力,每天既要负责父母、大伯和工人们的一日三餐,还要抱砖和泥当小工,毛坯房盖好了,路甜甜整整瘦了一圈。说到这些,母亲曹美玲依旧心疼得泣不成声:“别人家的孩子这个年纪都在上学,可怜我们家甜甜,就担负起了一个家的责任,是我们对不起娃娃。”在路甜甜的悉心照顾下,曹美玲的身体状况日益好转,现在已经能下地走路了。

  路甜甜家有8亩地,种着一家人一年的口粮,仅靠她和父亲打理,父亲又身体不好,4亩小麦,每年都要十几天才能收割完,她的力气小,就一点一点往回背,路甜甜说:“最忙的时候,常常累得头晕眼花,躺下去就能立刻昏睡过去,第二天早上又得起来给父母、大伯做饭,还要干农活。”

  粮食和蔬菜都是自己种的,父亲养了20只山羊,每年卖羊卖羊绒的钱,还有全家的低保,全部用来给母亲买药看病,“最困难的时候,家里连买盐的钱都没有。”路甜甜眼睛里闪烁着泪花,但很快被她擦干:“现在有新房子了,妈妈的病也越来越好了!”

  17岁的路甜甜皮肤白皙、个头高挑,因为要守着生病的妈妈,除了买药买生活用品,路甜甜很少外出,同龄人都在上学,而她没有玩耍的伙伴,也没有谈心的闺蜜,以前的好朋友也因为上了高中学习忙而渐渐疏远,她的生活圈子越来越小。

  为了让母亲安心养病,路甜甜包揽了家里大大小小的活,从不让母亲操一点心,还要变着花样做好饭菜,端给卧病在床的母亲和残疾的大伯。路甜甜还是父亲的得力帮手,耕种、施肥、收割一样都少不了她,种瓜种菜更是一手包揽,再苦再累,她都从不抱怨。

  “只要能照顾好老爸老妈和大大,让一家人好好地过下去,我就很满足了!”路甜甜说,17岁的女孩子,她还未为自己的未来考虑过。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