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满英
30年照顾瘫痪丈夫赡养年迈公婆从无怨言
  孝老爱亲
  广东
  2014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走进高满英的家,一栋两层高的楼房,面积不大,没有装修,家具简陋,家中虽然有体弱多病的公公、瘫痪在床的丈夫,但屋里屋外扫得干干净净、收拾得井井有条打,这一切与高满英的持家、勤劳、孝顺分不开的。

  1980年,高满英与寨岗村村民骆艳梅结婚,婚后夫妻俩过上了幸福和睦安稳的生活。然而,好景不长,世事难料, 1984年,高满英的丈夫在打工时现场沙堆塌方,骆艳梅被埋在沙粒下,等到被挖救出来时腰椎神经已被压断,从此瘫痪,生活不能自理。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打击,高满英对家庭不离不弃,在家细心照料着瘫痪的丈夫,2个年幼的小孩,2位年迈多病的老人,在外勤劳工作,努力增加家庭收入,以一颗坚强、善良的心,挑起了常人难以承受的重担,这一挑便是29年了。

  高满英的丈夫骆艳梅瘫痪后,一度无法接受命运无情的安排,康复治疗进展地相当缓慢。尽管如此,高满英却没有一点退缩的想法,也没有一丝放弃治疗的念头,哪怕只有那么一丁点的希望,坚强的高满英也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改变那残酷的现实。每天她都耐心地帮助丈夫洗脸、擦背、洗澡、喂食,并通过虚心请教,她又学会了如何做日常的卫生医疗护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再辛苦再累高满英也强忍着眼中的泪水坚持着,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得到了妻子无微不至照顾,并在妻子的思想开导和精神鼓励下,骆艳梅深深地被感动了,慢慢地他重拾了继续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并积极配合康复治疗。多年后,骆艳梅康复治疗有了很大的进展,现在已经可以坐在轮椅上,双手也自由活动了。看到了丈夫身体的慢慢康复,在感到安慰的同时,高满英对丈夫的照顾依然没有丝毫松懈过,一如既往地坚持到今天,整整29年了!

  多年来,除了照顾丈夫,高满英家中由于脑梗塞导致瘫痪在床7年的婆婆、80多岁高龄患有哮喘病公公以及两个小孩也都是靠她一个人细心地照料着。她婆婆直到去世那一天,老人身上也没有出现一处褥疮。

  自从丈夫瘫痪以来,家中的经济重担自然地落到了高满英一个人身上,每个月1000多块钱的医疗费、生活费对于一个6口人,而且只有一个劳动力的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但生活的重担压没能压垮高满英,而是让她变得更加勇敢,更加坚强,更加勤劳。在小孩开始上学后,高满英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干农活了,为了增加家庭收入,高满英最多的时候自己一个人种有8亩水稻、8亩甘蔗、3亩花生,还饲养了一批猪和鸡,并且一有时间,自己便跑到山脚边的荒地开荒,凭自己双手开垦出整整3亩多地进行种植。浇地、拔草、施肥、割禾、打谷,高满英一个就承担着几个人的劳动量!一切都是为了多赚些钱,让家里人能够过得稍微好点。

  过去,高满英家是泥砖房,潮湿闷热,为了让家人住得舒适点,2004年,高满英决定用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来薄弱的储蓄,再加上跟亲戚借来一部分钱,把泥砖房拆掉,新建了一栋两层楼房子。楼房面积不大。为了节省请工人的搬运费,高满英决定自己来挑砖、背水泥。在30多度的烈日下,硬生生地靠着自己一个人把近4吨重的水泥一包包地从村口扛到自己家门口,辛勤的汗水洒在了通往自家新房的村道上,感动着村里周边的乡亲父老。看着一天天建起来的新房子,高满英觉得,只要家人能够住上舒适的新房仔,不要说4吨,就算再扛40吨也都值了。

  高满英生活十分勤俭,平时辛勤劳动换来的积蓄绝大部分都用于家庭开支,而自己穿了四、五年的汗衫,洗得发了白,补了又穿,穿了又补,就是舍不得扔。她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只要家人身体好,家里的生活好,自己的心也就舒坦了。”

  高满英坚强乐于助人的性格早就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早在1984年她便就进入了寨岗村委会,担任妇女主任,至今已有29年头了,主要负责妇女儿童工作和计划生育工作。29年来,她尽职尽责,无私奉献。谁家有事,她总是热心帮忙,哪家闹矛盾,她总是耐心做调解工作。村里计划生育工作在全镇常年保持在前3名。现在,高满英还积极组织村里的妇女姐妹们学跳广场舞,担负起活跃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的职责。因为工作积极,成绩突出,她曾获得过“县优秀党员”称号,几乎每年都被当地镇委、镇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或“优秀共产党员”。

  高满英就是这样一个坚强的女人,她用她的忠诚坚守着自己的丈夫,她用孝心照顾着家里的老人,她用爱心呵护自己子女,他用她的热心帮助着乡亲邻里,她用她的事迹向我们展现了一个普通农村妇女身上所具有的优良传统美德,诠释着她那一份忠、孝、爱的大美。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