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秀芳
  28年养育脑瘫儿子 照顾年迈多病母亲
  孝老爱亲
  天津
  2014年8月
朱秀芳.jpg
人物故事:

  朱秀芳,女,汉族,1962年5月生,是居住在下瓦房街福建路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

  当命运的暴风雨袭来时,她横竖不说一句话,一年内家里的三个男人----丈夫、父亲、公公相继离世,生活的重担压在肩膀上,她的头却从没有低下!用28年的坚强,养育患有脑瘫的儿子,照顾年迈多病的母亲,她用一个传统中国女人最朴素的方法诠释了什么是对生活的不卑不亢,什么是孝老爱亲。

  第一重打击:儿子出生被确诊脑瘫

  28年前,儿子出生便被确诊为脑瘫,存在语言和肢体障碍。确诊后大夫直言目前在医学上,没有一个很好的治疗办法,国际上也是难题,建议她把身体养好后再要第二胎。婆家和好心的亲戚朋友也劝她把孩子送回农村老家,让他自生自灭。朱秀芳陷入深深的矛盾和自责当中,她想既然把这个小生命带到世上,就该对他负责任,抛弃孩子,不仅道德上会受到谴责,她的良心也会不得安宁。经过一翻思想斗争后朱秀芳决定无论生活如何艰难,她要尽最大的努力去给孩子治病,承担起做母亲的责任,争取出现奇迹。

  最开始孩子不会翻身,不会坐,头都抬不起来,她用瘦小的身体抱着孩子到处求医问药,不放过任何一线希望。经过一段的坚持治疗,孩子可以抬起头了,到3岁会说第一个字,4岁可以坐着了。医生提示她要带孩子多接触一下外面的环境,于是每天看完病,朱秀芳就带着孩子去公园,教他看树、看花,见到熟人打招呼问好,临走时说再见等,通过一段时间的外界接触和治疗,孩子会看电视了。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天津铁路医院刘大夫治小儿瘫痪,在那里治疗很痛苦,全身要扎100多针,再用梅花针去疚,后用酒精球去擦,几个小时下来疼的孩子乱叫,每次都需要几个人按着才能完成治疗。每当说明天要去看病,小小年纪的孩子晚上就睡不着觉,朱秀芳一边心疼一边耐心地跟他讲道理,鼓励孩子配合治疗。就这样坚持了将近一年,孩子终于能扶着东西站立了,还能扶着东西走几步路。朱秀芳非常高兴,她在家做了一个象双杠一样的铁架子,锻炼孩子的走路能力。又经过一段其它治疗,孩子的眼睛不斜了,说话也清楚了,语言表达能力也很强了。到了上学的年龄,朱秀芳买来小学课本自己在家教儿子,儿子学习了简单的数字,认识了一些汉字,还学了一些英语单词。

  那时有人劝她再生一个,不要把精力都放在这个孩子身上,她说不能光想着自己,要对孩子负责,要了老二就没有精力去照顾这个孩子了。

  第二重打击:不足一年,丈夫、父亲、公公相继离世

  2002年家里唯一的顶梁柱,一向身体很好的丈夫得了胃癌,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本来她的老父亲是糖尿病合并尿毒症,老母亲是老年性静脉炎,生活不能自理,她自己也已下岗多年,并且也患有糖尿病,所以这个消息对于朱秀芳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拿到确诊通知单后感觉天都塌了。可面对现实她必须要坚强起来,一方面安慰丈夫积极治疗,另一方面作为独女,还要照顾好老父老母。朱秀芳几年前患子宫腺增生,因为经济原因,进行保守治疗,此时丈夫需要她照顾,还要抽出时间回家照顾老人孩子,丈夫定期化疗带给她巨大的精神压力,再加上体力的不支,她的病也越来越重,她捂着肚子在医院伺候丈夫,筹集资金为丈夫治病,作为妻子,有一线希望也要挽救丈夫的生命。然而在做完手术后不到20天,丈夫的胃癌扩散了,转移到胰腺和淋巴及腹腔,又做了胆管支架等手术,伤口依然没有恢复,经过两个月的治疗无效,丈夫离她而去。

  把丈夫送走后,她的老父亲又住进了医院,由于病情恶化,不到一年父亲病故了,没多久公公也离世而去。面临家里男人一个个离她而去,朱秀芳痛苦万分,但是看到病床上残疾的儿子和年迈的母亲,她只能选择坚强。

  命运多舛,她坚强面对

  “我如果不坚强,儿子和妈妈就没了依靠。”就这样,朱秀芳擦干眼泪,下定决心,要把孩子治疗成一个健全的孩子,要照顾好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此时的朱秀芳,已经被慢性糖尿病和妇科病折磨,她拖着虚弱的身体,找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来支撑那个家。现在孩子已经二十八岁,在她的精心照顾和努力下,孩子虽然识字不多,但他认识汉语拼音,并会简单的使用电脑,能够用电脑打一些小文章。她鼓励孩子,让他努力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现在他写的文章进步很大。老母亲也已是86岁高龄。

  生活的磨难使这位坚强的母亲格外懂得感恩,她总说要感谢社会各界给了她们许多关怀,她感激困境中给她支持的政府、医生、社区和邻居,虽然家庭有不幸,但她会坚强的生活下去,承担起做母亲的责任,照顾好老母亲,回报社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