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丽芬
  20年坚守照顾重病丈夫 支撑苦难家庭
  孝老爱亲
  广东
  2014年8月
黄丽芬.jpg
人物故事:

  黄丽芬出生在广西凭祥中越边境的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就对军人有着特别的好感。1986年夏天,在广西某部当侦察兵的莫纯深被安排到黄丽芬的家里帮忙做农活。第一眼看到这个热情开朗、高大英俊的兵哥哥,黄丽芬就深深地喜欢上了他。莫纯深也对这个乐观、善良的农家姑娘产生了好感,爱情的种子在两个人的心里悄悄发了芽。由于部队不准谈恋爱,两人只好把彼此的爱慕深深地埋藏在心底。1987年底,莫纯深退役回到了家乡阳东县大八镇后,他们就开始通过鸿雁传情,互诉相思。

  然而天有不测之风云,1988年8月,体魄一向强健的莫纯深突然腰酸腿痛,坐蹲困难。由于家里贫穷,他没有到正规医院看病,只是靠一些土方来治疗,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每天只能瘫睡在床上。1988年底,病入膏肓的莫纯深在哥哥的陪同下来到广州军区医院检查,结果为:强直性脊柱炎,并且带有类风湿。面对这个结果,莫纯深痛不欲生,情绪陷入了低谷。从此,他再也不给黄丽芬写信了。

  等不到莫纯深的信,远在广西的黄丽芬焦虑万分。1989年大年初七,黄丽芬从莫纯深战友的口中得知莫纯深病了,她立刻来到了千里之外的阳东县大八镇良爱村。当她叩开莫家大门时,顿时呆住了:当年高大英俊的莫纯深已经被病魔折磨得瘦骨嶙峋,蜷缩着躺在床上;破旧的泥砖房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床边那碗不知放了多久的稀饭上爬满了苍蝇。看到自己朝思暮想的男人变成了这样,黄丽芬忍不住大声哭了起来。当时,她心里就决定要留下来照顾莫纯深。

  1989年过年后,天气又冷又湿,莫纯深病得更厉害了,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黄丽芬见到被病痛折磨得不成样子的心上人,她的心里就像有千根针扎在胸口一样难受,她忘却了少女的害羞,不分昼夜地守护在莫纯深的病床边,喂他吃药,帮他擦身、按摩、端屎端尿。

  黄丽芬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怀,使莫纯深的心里有了一种深深的内疚,他明白自己的病是无法彻底治好的,像黄丽芬这样的好女孩跟着他只会苦了她一辈子啊!于是,他决定找借口气走黄丽芬。

  有一次,黄丽芬早早把温热的药端到莫纯深面前,莫纯深咬了咬牙狠心地对着黄丽芬大吼:“谁叫你对我这么好的,黄鼠狼给鸡拜年,不安好心。”说完,狠心地把药碗摔掉在地,并撑起身子把黄丽芬的行李扔出门口。黄丽芬“扑嗵“一声跪在莫纯深的面前,恳求莫纯深把她留下。见到哭成泪人儿的黄丽芬,莫纯深心疼地抚摸着她的头,两人紧抱着哭作一团。

  自从黄丽芬来了之后,莫纯深的身体状况有了明显好转,尽管如此,但每次想到自己的病情,他的心就像被刀扎一样痛,他实在不忍心让黄丽芬跟着自己这样一个病得快死的人受苦。为了让黄丽芬割舍掉对自己的爱,莫纯深决定和黄丽芬一起回广西,让黄丽芬的父母来劝服她。

  在去广西的路上,20多个小时的颠簸,让莫纯深根本吃不消,到了黄丽芬家里的时候,他已经走不了路了,黄丽芬只好搀着他一路半拖半拉地把他带到了家里。莫纯深原以为,这下可以了却一桩心事了,可事情却远远出乎了他的意料之外。黄丽芬的父母用他们纯朴的善良和热情接待这位不幸的年轻人,并且表示会尊重女儿的选择。

  就这样,没有婚礼,没有酒席,黄丽芬嫁入了莫家。1990年春节,黄丽芬的儿子出生了。不料,湿冷的天气又把莫纯深推向了死亡的边缘。他全身手脚抽筋,根本不能进食,10多天来每天只靠一杯白开水来维持着生命。这时的莫纯深意识到,这次自己真的是不行了,他看了看刚生完孩子又要照顾自己的妻子,怕她活活累死啊!心里又萌生了赶妻的念头。他就想,赶!必然要狠心地赶她走,但是黄丽芬不肯走。莫纯深就跟她说,你不走,我就马上咬舌头。无奈的黄丽芬只好背着小孩一路走一路哭,她就这样一路哭着出去了。

  黄丽芬带着疲累的心,回到娘家的时候才知道,母亲因为她一年多音讯全无,担心得病倒了。见到躺在病床上的妈妈,既不能告诉父母丈夫的病况,也没尽女儿的孝心,在这种忠孝不能两全的境况下,倔强的黄丽芬顿时泪如雨下。

  在父母家呆了半个月,黄丽芬实在放心不下丈夫,就又回到了莫纯深的家,当她再次踏入家门的时候,黄丽芬被眼前的景象吓呆了:婆婆由于年迈体弱,只能用铲泥的铲子帮莫纯深翻身,每一次的翻动都让莫纯深几乎痛死过去。此时的黄丽芬铁了心,无论如何也不能再离开丈夫了。

  除了强直性脊柱炎,莫纯深还有类风湿和皮肤病,全身起满了脓包,发出刺鼻难闻的臭味。由于没钱给丈夫买药,黄丽芬就上山采草药。每天一大早安顿好丈夫后,她就背着一个小箩筐上山采药。中午又赶回来,喂丈夫吃饭,扶丈夫上厕所。

  1993年女儿出生后,莫纯深的病情又进一步恶化了,他完全丧失了行走能力。在这个家里,黄丽芬成了唯一的劳动力。每天不仅要照顾丈夫、照顾老人和孩子,还要犁田种菜。就这样,黄丽芬用她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中所有的负担。村里所有认识她的人都忍不住竖起拇指说:“她是一个难得的好人!”

  说起妻子对自己的爱、对家庭无怨无悔的付出,44岁的莫纯深两眼通红,哽咽着说:“她是天使,是上天赐给我的天使,没有她,我不会活到现在。”

  面对贫困的家境,黄丽芬没有退缩,对养育的一对儿女,她更是倾尽了自己的心血。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两个孩子从小不仅懂事,读书也很努力,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孩子性格开朗,不会因为父亲的残疾而自卑。

  黄丽芬20年的付出不仅为家庭带来了力量也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爱戴。2003年她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又高票当选为大八镇良爱村的妇代会主任。并先后获得阳东县“优秀共产党员”、“阳江市好母亲”,“阳江市三八红旗手”、“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省十大杰出母亲”等荣誉称号。

  黄丽芬告诉我们,这20年来,虽然很苦,但她没有后悔。在这20年的人生历程中,能够支撑她坚强走过这段艰难岁月的,除了她心中对丈夫的爱,还有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的关爱和父母的支持。所以,她经常教育孩子们一定要感恩,要懂得回报。

  黄丽芬,她用女性特有的勤劳,撑起了一个苦难的家;她用女性特有的坚毅演绎了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她用女性特有的执着诠释了新时代伟大的爱!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