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瀚香
  42年如一日服侍瘫痪在床的妹妹
  孝老爱亲
  云南
  2014年8月
赵涵香.jpg
人物故事:

  赵瀚香,女,纳西族,194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研街道北门社区玉河商场巷96号居民。赵瀚香出生在旧社会年代,家境贫寒,家中有8个兄妹,1962年赵瀚香顺利读完了高中参加了工作,并与丈夫杨葆结婚,婚后育有三个女儿,期间,妹妹致残,赵瀚香不离不弃,42余年如一日服侍瘫痪在床的妹妹,是社区家喻户晓的好媳妇。

  赵瀚香妹妹赵瀚华于1968年高中毕业,1969年1月下乡原丽江县黄山公社中济二队插队当知青,1971年12月将要上调返城前夕,上山砍柴时,不幸失足跌倒伤及脊柱。经过医院的检查,医生诊断为胸椎骨折,并损伤了胸椎以下运动神经,胸部以下肢体运动功能和直觉完全丧失,不能行动,吃喝拉撒都只能在床上,妹妹的意外犹如晴天霹雳,一家人顿时陷入了悲痛之中,因父母年迈,赵瀚香义无反顾的将照顾妹妹的重任担在了自己身上,28岁的她当时已正值二女儿哺乳期间,作为一个母亲她必须定时要给女儿喂奶,赵瀚香只能忍住强烈悲痛往返于医院和家之间,因当时地区医院的医疗水平有限,医生建议转至上级医院进一步进行诊治。赵瀚香忍痛将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女儿放于父母代为抚养,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为妹妹治病之路。

  在昆医附二院治疗无果后,姐妹二人再次踏上了北京寻医之路。在北京绩水潭医院,赵瀚香一住就是十个月,住院期间,赵瀚香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着妹妹,她起早摸黑,除了打饭时间,寸步不离的守在妹妹身旁,她还主动学习按摩技术,每天给帮妹妹定时翻身、处理大小便、擦洗身体、换洗衣服、帮助她做康复运动等等,偶尔遇到电梯停电时,她就背着妹妹往返于几十层楼的医院做检查,累得满头大汗,为了节省开支,她常常给妹妹喂完饭后自己却随便买一个馒头充饥,晚上她就睡在妹妹的病床尾,每晚都是搂着妹妹的双脚进入梦乡,她的言行深深打动了同住一个病房的室友,大家对她的行为肃然起敬,一个老外对她竖起了大拇指,但她很平淡的说:“我们是亲人,身体里流着同样的血液,这是我作为一个姐姐该做的”。因为妹妹的神经损伤较重,加上当时的医疗水平所限,医生语重心长地对赵瀚华说:“这种情况是世界性的难题,除非奇迹发生,否则将终身残疾,建议你们出院回家自行康复疗养”,姐妹二人不得不办理了出院手续从北京回到了丽江家中。到家后望着不能认出母亲的孩子,赵瀚香禁不住再次泪如雨下。

  赵瀚香主动提出由他来照顾妹妹,丈夫也很支持她的想法,就这样,她无怨无悔地同丈夫一道承担起这个家庭的全部责任。她在家一面悉心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妹妹,一面省吃俭用供妹妹看病供三个子女读书上学。赵瀚香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她每天都要定时的给妹妹活动翻身、擦洗上药,按摩身体,为妹妹端屎倒尿。她把妹妹的房间打扫得很干净,看上去完全不像一个病人的房间,她只希望妹妹每天都有一个好心情。她还为妹妹买了一个下肢瘫痪训练器材,每天都定时帮助妹妹训练,赵瀚香为了妹妹能够增强自身免疫力,自己省吃俭用,长年购买增强免疫力的保健药物给妹妹服用,在饮食上换着花样为妹妹做好吃的。在母亲离世前,为了让母亲无牵无挂的离开人世,赵瀚香对母亲临终前许下了:“有我一口饭吃,就有妹妹一口饭吃的诺言”,母亲听到了她的这番话安然的离开了人世。就这样,赵瀚香这一照顾就是42年。妹妹赵瀚华对姐姐这么多年来无微不至的细心照顾,深感姐姐的含辛茹苦,她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没有姐姐就没有我的一生”。

  赵瀚香42年如一日,她用无怨无悔的付出,换来了一家人其乐融融,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重担,给亲人带来了希望和光明。街坊邻居们都说“真不容易,摊谁都不一定能做到这一点”。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