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霞
  失去父母 15岁当起4个弟妹的家长
  孝老爱亲
  重庆
  2014年8月
张俊霞.jpg
人物故事:

  六年前,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两年前,相依为命的爷爷患病去世,这个破旧不堪的家里就只剩下5姐弟。张俊霞从11岁开始当起“家长”,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弟弟妹妹。作为“家长”,她给弟弟妹妹制定了特别的“家规”。

  今年初,南雅初级中学将张俊霞5姐弟接到学校居住,为他们装修了“新家”,解决生活困难,也免去了很多费用。搬到“新家”居住后,阳光、自信的张俊霞又增添了新的“家规”,用来团结和照顾弟弟妹妹。

  遭遇变故 大姐挑起家庭重担

  2008年11月,父亲张力远在工地上突然晕倒了,经医生诊断为恶性肿瘤,不久就撒手人寰。随后,母亲带着最小的妹妹改嫁了,留下张俊霞5姐弟与患病多年的爷爷相依为命。

  那一年,张俊霞11岁,读小学六年级,作为家里的大姐,她开始当起“家长”。她一边读书,一边干农活和照顾弟弟妹妹。

  那时候,张俊霞每天清晨五点起床,打扫房间,烧火做饭。饭做好后,她先给爷爷端去,再叫弟弟妹妹起床吃饭。有时,她还得背着大家换下来的衣服到河沟里清洗。饭后,便匆匆忙忙带着弟妹一起上学。中午和下午放学,她必须快速赶回家做饭和干家务活。

  家里没有经济来源,张俊霞还得利用空闲时间栽种庄稼,她的脸上经常显得有些无奈和苍白。

  几年来,张俊霞每天只吃稀饭、馒头和咸菜,而把家里的鸡蛋、肉等都留给弟弟妹妹。学校提供的生活费,她也省吃俭用,将剩下的钱用于改善弟弟妹妹的生活。

  制定“家规” 五姐弟团结奋进

  2012年,不幸再次降临,患病的爷爷医治无效去世了。“你要把妹妹和弟弟带养大,要让他们长大成人。”这是爷爷弥留之际的嘱托。爷爷去世时,张俊霞15岁,在南雅初级中学读一年级,而弟弟妹妹还在村校读小学。

  学校离家有2个小时的路程,张俊霞每周末回家。为了加强对弟弟妹妹的管理和照顾,她跟老二一道商议制定“家规”,约束和团结大家。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有一个幸福的家呀!有什么事一起做,有什么吃的一起吃,有什么用的一起用,虽然没有大人在世了,但我们还是要团结地撑起这个家……”张俊霞在“家规”里写道。

  张俊霞说,“家规”主要是对5姐弟的约束,从言谈举止到学习生活等方面都有规定,他们必须严格遵守。“如果哪个违反了‘家规’,就要严格执行处罚。”张俊霞说,违反“家规”就罚抄作业100遍,并跪在爷爷和父亲的遗像前反思2个小时,直到认错才可以起来。处罚由老二监督执行,而自己有时打了不听话的老三、老四和老五后,她只能躲到一旁哭。

  搬进“新家” 幸福快乐新生活

  2014年,17岁的张俊霞读初三了,老二也在该校读初一。张俊霞十分担心家中老三、老四、老五的学习和生活。学校领导了解张俊霞一家的情况后,决定将他们接到学校居住。

  搬进学校后,张俊霞和老二开始对“新家”进行装扮,用图画纸在墙壁上张贴了爱心图案等,五颜六色,十分温馨。“新家”墙壁上张贴着“家规”,歪歪斜斜的字体显得有些稚嫩,但却充满真诚和催人奋进。张俊霞说,搬进“新家”后增添了几条新的“家规”,因为环境改变了,学习和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这也是一种家风,主要体现为团结和感恩。”新“家规”还对5姐弟进行了分工,洗衣服、扫地等按规定各自履行职责。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