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志
  小小年纪勇于担当 带着瘫痪母亲去上学
  孝老爱亲
  湖南
  2014年8月
朱明智.jpg
人物故事:

  朱明志,男,1995年10月出生,香梅乡香梅村人,共青团员,系永兴一中高三年级459班学生。他用一颗朴素的孝心带着瘫痪的母亲去上学,演绎了一曲孝老爱亲的动人之歌,2013年,朱明志荣获“永兴县第二届道德模范”光荣称号。在今年高考中,他获得568分的好成绩,高出理科一本线46分。

  一、小小年纪,勇于担当

  朱明志五岁的时候,母亲不慎从二楼阳台摔下,造成下半身瘫痪,父亲在外打工,朱明志便开始和母亲相依为命,一边读书一边照顾母亲,弱小的身体承担起了种菜、挑煤、洗衣、做饭的家庭事务。他在村小读小学时,早上起来做好早餐给母亲吃完后,才去学校上学;学校午休时,赶回家中为母亲做中餐;下午放学后,到菜园种菜或去煤矿挑煤;晚饭后,还要为母亲擦洗身体,洗衣浆衫,每天都要重复着这些事情。到金龟中学读初中时,由于路途远,他只好把母亲带到金龟中学附近的姨妈家,一边读书,一边护理母亲。2011年他以7个A的优异成绩考入县一中,在县一中领导的关心下,母子俩住进永兴一中校内,解决了他照顾母亲的难题。在13个风雨霜雪的岁月里,朱明志用真情孝敬着自己瘫痪的母亲,用执着刻苦钻研自己求索的知识。

  二、诚实本分,孝老爱亲

  朱明志从小就独自一人承担起了照顾母亲日常生活的责任,与母亲相依为命。起初,妈妈坐在轮椅上教朱明志换煤球、淘米、煮饭、洗菜、炒菜;每天,朱明志要替妈妈倒大小便;晚上还要替妈妈洗脚擦身;上学放学总是跑来跑去。就这样年复一年细心料理家务,并照顾妈妈的生活起居。当邻居的孩子在无忧无虑地享受童年快乐时光时,他却成了这个家唯一的“男子汉”,用稚嫩的双手撑起了这个家。

  生活艰苦让朱明志愈发少年老成,小小年纪既能料理家务,又学会了精打细算。他不仅学会了自己种菜,还和村里的大人一起到煤矿上去捡煤渣,为家里省下了不少菜钱和煤炭钱。在永兴一中二十多平米的“单间”就是朱明志高中三年的家:一张书桌,一个布衣柜,一个14寸的电视,两张小床,再加上简单而沉旧的厨房用品构成了他所有的“家当”。虽然简陋,但被朱明志收拾的简而不乱、井井有条。晚上,当同学们都睡了,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的朱明志又开始了更紧张的忙碌,洗衣、洗澡、帮妈妈擦洗身子后还要给母亲上药。11年来,妈妈脊椎骨尾部处的褥疮仍没愈合,而且有个小小的但很深的洞,这让她异常痛苦。近来,民间奇医符柏免费送来治疗褥疮的秘制药水,叫朱明志每天给母亲换一根药纱。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母亲的伤口逐渐好转并愈合,朱明志感到无比开心。

  三、追求幸福,放飞梦想

  从升入高中的那一天起,朱明志带着妈妈住进了永兴一中,开始了一边读书、一边照顾母亲的高中生涯。永兴一中为朱明志母子安排了一间学生宿舍,房租、水电全免,所有的学杂费能免即免。3年来,他与母亲过着简单却又幸福的生活。

  朱明志带着瘫痪母亲去上学的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改善了朱明志和瘫痪母亲的困苦生活。朱明志将爱心人士的善心化为了强大的学习动力,将每一份恩情刻在心里,把每一寸光阴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之中,他曾两次荣获全校物理、化学竞赛三等奖和“学习标兵”。今年6月份,朱明志顺利完成了高中三年学业,他最大的心愿是考个好大学,回报这些关爱他、帮助他的好心人。

  谈起上大学,朱明志满是期盼,他想有机会能学习医学专业,也许对妈妈的身体健康能有所帮助。回味昨天,朱明志感谢永兴一中和所有关心帮助他的恩人;展望明天,朱明志矢志不移将带着母亲上大学,大学毕业后,更好地回报社会,感恩好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