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森
  待前“准岳母”胜似亲母的好军官
  孝老爱亲
  河南
  2014年8月
王炳森.jpg
人物故事:

  王炳森,解放军驻洛某部营长。因前女友白雪临终前的托付,王炳森许下诺言,帮她照顾唯一的亲人——母亲郭秀兰。他将“准岳母”接到部队驻地,当成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对待,眨眼间已过了5年。5年的时间冲淡了悲伤,俩人的亲情却越来越浓,虽不是母子,却胜似母子。

  1 从相知到相爱,美好的爱情幸福却短暂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这是无数痴情男女对爱情的标榜,命运的一次缘起,两个年轻的生命互换真心。2006年8月,来自河北保定的王炳森经人介绍认识了河北石家庄姑娘白雪,这位端庄秀丽、性情温和的姑娘让王炳森一见倾心,而王炳森身上特有的军人气质也深深的吸引着这位打小就崇拜军人的姑娘,两人很快坠入爱河。

  生活因爱情变得美好。热恋期间的白雪和王炳森仿佛找到了美丽人生的开始,他们相知相爱,共同规划美好的未来。作为一名军人,王炳森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部队工作中,两人聚少离多,温柔体贴的白雪不仅对他没有一句怨言,反而用无私的理解和关爱鼓励他、支持他。

  “白雪善良,细心,对我非常好。”时隔近8年,说起白雪对自己的体贴和关心,王炳森依然历历在目。

  “她对我的好,我都记在心里,我为她做的太少,难以报答。”王炳森说,他从高中起,便独自一人在外闯荡,有这样一个女孩走进他的生活,关心他的一切,他感觉这是上天对他的恩赐。王炳森仿佛又置身那段美好的回忆,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从此,他们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如果童话结局能在现实生活中上演,那该是多么圆满。偏偏天不遂人愿,这一切都发生的太突然。就在两人准备步入婚姻殿堂时,噩运突然降临。

  2008年11月初,白雪突然感到头痛欲裂,视力也开始变得模糊,经检查确诊为恶性脑瘤。这无疑给这对幸福恋人判了“死刑”。得知消息后,王炳森大脑一片空白,第二天就请假赶到了白雪所在医院。为了给白雪治病,王炳森想尽了一切办法,他不仅拿出了自己多年的积蓄,还向亲朋好友借了好几万,终于凑够了50万元的手术费。11月28日,白雪在上海华山医院进行了开颅手术。

  手术后,一切恢复正常,王炳森也回归部队,每天早中晚三个电话问候、开导、解闷,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因为医生说,只要度过半年的危险期,就不会有大问题。

  然而令谁也想不到的是,真爱的相守没能挡住死神的脚步。2009年3月20日一早,噩耗再次传来,王炳森从电话中听到,郭秀兰的哭声撕心裂肺,他这才得知,年仅24岁的白雪因夜里脑部出血抢救无效,花样年华竟与世永别。而昨晚通话时“你要保重身体”的告别语竟成了她的临终遗言。

  “老公,我走了”,王炳森想象着白雪的音容笑貌,耳边回响着她的声音,“你就这样走了吗?我还没来得及好好爱你,还没有给你穿上洁白的婚纱,还没有跟你一起步入婚姻的殿堂,甚至连你想要的戒指都还没有买,命运为什么如此不公!”王炳森悲痛欲绝,扑到时任连长的郭辉身上放声痛哭。铁骨铮铮的汉子,这一刻哭的像个孩子。

  痛定思痛,王炳森也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你放心,我肯定照顾好咱妈。”

  2 从承诺到坚守,用亲情托举一生的誓言

  女儿的离去,更是令郭秀兰陷入巨大的痛楚中:相伴一生的丈夫刚走没几年,现在相依为命的女儿也走了。一夜之间,年仅48岁的郭秀兰一下子苍老了许多。

  几年的相处,王炳森和白雪母女建立了深厚感情。虽然没有“拜堂成亲”,但王炳森已然把白雪母女当成亲人。而郭秀兰,也早把勤快能干、真诚淳朴的王炳森当女婿了。料理完白雪的后事,王炳森把悲伤埋在心底,看着郭秀兰憔悴的样子,王炳森更加坚定自己的誓言:“妈,以后我就是您亲儿子,我会照顾你一辈子。”

  考虑到部队任务重,加上不想给王炳森添麻烦,郭秀兰最初没有答应。王炳森却不放弃,三番五次劝说,终于打动了郭秀兰。征得家人的同意后,王炳森把郭秀兰接到部队驻地,空闲时间就陪在她身边,洗衣做饭、说话聊天、排解忧愁,像对待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

  然而,接二连三的打击令郭秀兰变得精神恍惚,时常在夜里哭醒,有时还冒出几句胡话。有一天半夜,王炳森正在熟睡,忽然听到有人喊他名字,他急忙打开灯,看到郭秀兰坐在床前,呆滞的目光里流着泪水,不停的说:“我要找炳森,我找不着炳森了。”王炳森抱住她,“我就是炳森,我就在你面前呢”,她却无动于衷,流着泪依然一遍一遍的喊着他的名字,见此情形,王炳森的眼泪再也止不住。凌晨两点多将她送到洛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后,值班医生判断可能是抑郁症。从此王炳森对他更加细心的照料,不敢让她受到一点刺激。

  郭秀兰曾经是一位眼科医生,女儿去世后,因为精神状态一直不好,便没有再到医院工作,办了病退的手续。生活的艰辛使她的身体不再硬朗,高血压和风湿病也加重了,但为了早日还清给女儿治病欠下的外债,老人不舍得花钱,身体有病也不愿到大医院检查治疗。王炳森只好暗中托人买好点的药给她,每次问起来,王炳森都撒谎说是部队免费发的。5年来,这样善意的“谎言”,王炳森也记不清说了多少次。

  3 从执着到感动,不离不弃赢得善良新娘

  在王炳森的精心照料中,时间的指针眨眼间转了五年。五年的时间冲淡了悲伤,俩人的亲情却越来越浓。郭秀兰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有了很大好转,她时常念叨:“这个‘没过门’的女婿比自己的亲生孩子还要亲。”然而,王炳森的婚姻大事成了她的一块“心病”。

  “孩子越孝顺,我心里越过意不去,是我耽误了这孩子。”为了让王炳森能早日找到对象,郭秀兰偷偷抹过泪,求过人,还曾暗自离家出走过3次,可每次都被他找了回来。“这辈子,我走到哪里,你就跟我到哪里,我就是您儿子,哪有儿子不要母亲的道理。”王炳森坚定的话终于让郭秀兰心里明白,王炳森已经把她当成了亲人,其实她自己又何尝不是呢?“炳森,你在部队安心工作,放心吧,我不会再走了。”

  真情总能令人感动,上苍不会亏待好人。王炳森的事迹被大家了解后,部队的领导和战友纷纷为他牵线搭桥。2013年5月,命运再次垂青王炳森,王炳森经战友介绍认识了河南巩义姑娘王倩,知晓王炳森的感人故事,王倩被王炳森的“大爱”“担当”所感动,她认定王炳森就是值得自己托付终身的人,在征得双方父母和郭秀兰的同意后,两人很快便订了婚,同年10月8日领取了结婚证。

  王倩加入这个家庭后,他们对老人的关心并未减少。去年底,部队组织野外驻训,王炳森训练之余依然每天打电话嘘寒问暖,从未间断。

  “已经变成习惯,这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王倩说,他俩通话时,有一半也都在谈论婆婆,而最后一句话,她总会问“你给咱妈打电话了没?”,王倩想通过时间和实际行动接过丈夫手中“奉养”的接力棒,“她是我丈夫的母亲,就是我婆婆。”

  一屏一幕恍若隔世,一颦一笑就在眼前。伴着亲朋好友的掌声和祝福,郭秀兰思绪回到了王炳森的婚礼现场,新郎新娘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牵手站在她的面前,敬上一杯酒,喊上一句妈,郭秀兰刚刚擦干的眼眸再次模糊,新娘王倩拉起她的手对她说:“您就是我们的妈妈,我们会照顾您一辈子。”

  听着这暖心话,郭秀兰感动的泪水又一次扑簌簌滚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