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冬英
  30年守护痴傻妹妹的好大姐
  孝老爱亲
  江西
  2014年8月
文东英.jpg
人物故事:

  文冬英,女,江西省吉安安福县瓜畲乡里湖村人。

  文冬英今年69岁,娘家四个女儿,她是老大,妹妹文五英小她两岁,先天不足,脑囟门10岁时才闭合,也是10岁那年才学会走路,智力严重缺陷,生活不能自理。

  从小,这个痴傻的妹妹,就不时发疯闯祸,打坏别人东西、无意伤人也是常事,当然更多的时候是被恶心人捉弄得遍体鳞伤回来。这样的妹妹,一直是母亲的一块心病。1984年,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母亲竟狠下一条心,给文五英喂下了农药。文冬英发现妹妹的不对劲后,就追问母亲。母亲流着泪说:“我死了,留下她,还不是要折磨你!”文冬英也流着泪说,“她本来就苦命,你这是何苦啊。”作为赤脚医生的文冬英,马上给妹妹喂下了解毒药,竟也救下一条命来。在母亲弥留之际,文冬英紧握着妹妹的手对母亲说:“妈妈,你放心,我吃啥,就有她吃啥。”母亲虽新有歉疚但终于可以安心地离开了人世。这一年,文冬英正式从母亲手中接过照顾妹妹的重担,而这一接,就是30年。

  30年弹指一挥间,说起来容易,谁又知道背后的艰辛。妹妹一直大小便失禁,即使睡觉也经常如此,身上、床上污秽不堪,别人都掩着口鼻避之不及。文冬英却毫不厌烦,每次都毫不嫌弃的把妹妹收拾干净。这些年,妹妹的身上、床上、房间里,总是干干净净的。“别的事少做点都可以,就是要干净,不要让人家嫌。”这是文冬英最朴实的想法。直到现在,每天夜里妹妹都会踢被子,寒来暑往,文冬英总要爬起来好几次,帮她盖好被子。

  照顾起居还不算什么。有些时候,妹妹的精神状态极不稳定,经常会发狂乱叫,甚至追咬打人。总是文冬英赶过去紧紧抱着妹妹,温柔地对她说:“妹啊,你不要这样,乖啊……”在她的安抚下,妹妹才会渐渐平静下来,而文冬英脸上、身上全是抓痕。最让文冬英担心的,是一个不小心,神志不清的妹妹就会出走。每次妹妹出走,文冬英总是日不能食夜不能寐,把家人亲戚都发动起来,四处打听,到处寻找。别人劝她说:“你不就让她在外面,一了百了。”她说:“她在外面没吃没喝,被人欺负了怎么办?我心不安,对不起母亲的临终嘱托。”这些年,妹妹出走到了山庄、赤谷等周围乡镇,远的甚至到了邻近的其他县。一有消息,哪怕是半夜,她总是第一时间把妹妹接回来。

  几十年来,为了照顾这个妹妹,文冬英极少出远门,甚至不敢生病。别人都问她说:“这么多年,你一点也不嫌、不累?”她淡淡地笑笑说:“生亲了,有啥说的。”在她的眼里,妹妹只是长不大的孩子,需要她的呵护。

  文冬英的丈夫原来在广东工作,为了照顾妻妹,想办法把工作调到了本地,此后就一直默默陪伴着文冬英共同担负起这个额外的责任。文冬英的丈夫身体一直也不好,光是全麻的大手术,前后就动了5次。“多少人都没有活着从手术台上下来呢,我想老伴这是好人有好报。”文冬英深信这是因果报应,同时一直对丈夫默默支持自己感到深深的感激。丈夫生病住院的年月,两边都要照顾,可忙坏了文冬英。那时,村里人总是看见她来回匆匆奔波在医院和家里路上的身影。面对生活的艰辛,她脸上却总是带着乐呵呵的笑容,“再难,挺一挺也就过去了。”

  生活虽然不富裕,但在文冬英辛苦操持下,与邻里相处和睦,夫妻体贴,家里充满着温暖。耳濡目染,儿女们以她为榜样,都很孝顺,从没有嫌弃过这个特别的小姨。2010年春节前夕,文五英不小心摔伤了膝盖,不能行走。文冬英也因为腰伤一时行动不便,照顾文五英的担子就落到了大儿文治林身上。文治林一如母亲一样,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放下了自己小家给妻子打理,自己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小姨,做饭、上药,还给她把屎把尿。别人称赞他,文治林也只是憨厚地说:“母亲一辈子都做了,我这算什么!”

  “大儿媳生小孩,我也只是清早抽空到医院看了一眼就回来了,月子更没法去照顾,二儿子的小孩也是外婆带大的……”说起这些事,文冬英对儿女们深感内疚,但儿女们对母亲却是非常的理解,从来没有抱怨,而孙子们最喜欢的去的地方,也是远在小山村的奶奶家,因为从小身边的人就告诉他们,奶奶是个“好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