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景宏
  20年如一日抚养夫家哥嫂6子女上大学
  孝老爱亲
  江苏
  2014年8月
张景宏.jpg
人物故事:

  沛县道德模范张景宏面对夫家7年间连出四次丧事,全家陷入绝望时,她毅然挑起家庭重担,20年如一日将已故哥家的孩子视为己出,靠租房子、打零工维持生计,精心照料年迈的婆婆,抚养6个未成年孩子考上大学,用大爱阐释孝老爱亲的真谛。今年5月15日, 张景宏受全国妇联邀请,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彰会,张景宏家庭同时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和“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三套、中国网络电视台、农民日报、江苏卫视、新华日报、徐州日报、徐州电视台等20多家媒体刊播了她的感人事迹。

  1992年,张景宏与丈夫赵本正结识时,丈夫的祖母、父亲和大哥刚因病去世,二哥又遭车祸,两个哥哥留下3个孩子,最小的只有两岁半。接着三哥和姐嫂5人下岗,三哥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下岗后身体不好。体弱多病的婆婆遭受了老年丧夫丧子的连续打击,整日以泪洗面。此时,沛县魏庙卫生院护士张景宏走进了这个多难的家庭。面对绝望的婆婆,张景宏心里想要让老人重拾生活信念,光靠生活照顾还不行,重点要在精神上抚慰,而老人的心结就在几个未成年孩子身上。她劝婆婆说:娘,为了孩子咱要把眼泪擦干,只要您把身体养好,我会把哥嫂家的孩子视为己出,扶养他们长大成人……

  张景宏夫妇旅行结婚后,她把婆婆和已故哥家的3个孩子带到城里,一家老小靠租房子生活。张景宏结婚时没有新床,她便在单人床边加张木板,让侄子跟着一块住,又买张折叠沙发床让婆婆用。景宏怕婆婆冬天再犯腰疼病,定做了海绵床垫,知道婆婆爱干净,又买了床单、脸盆和毛巾,买上大幅的布帘隔在两张床中间,一个不大的房子被她整理得井井有条。平时,张景宏带着孩子们到街上走走,看到好吃的零食、好看的衣服就买一些,日子久了孩子们与景宏产生了感情。每逢去上班,小侄子便哭闹着不让景宏走,有时拗不过,只好让他跟着到单位住几天,同事们不知内情,还以为景宏嫁的是二婚。

  1995年,张景宏的儿子出生后,她要同时照顾4个孩子和一个老人,考虑着一家老小要吃穿、交房租、交学费,还要给婆婆看病,月月借着花钱也不是办法。她和丈夫商量暂时放弃护士工作,借钱在路边先开个电话亭,接着,又接下了搬运工、送报纸的零活,每天早上五点钟起来做饭,然后送侄子、侄女上学,接着带儿子看电话亭;中午,做好饭来不及吃,啃着馒头给人家送报纸、抽空做搬运工;晚上,回家后要给婆婆打针、吃药,为孩子们洗衣、做饭,十二点前没睡过安稳觉,有时累得偷流眼泪。

  后来,大哥的儿子、女儿先后考入河南、南京高校,这本来是个喜事,但对景宏家来说要交上万元的学费真很困难,当时侄女不想上学啦。可是,景宏觉得他们从小就没有了父亲,再把学业失了,这会让婆婆更难受,也会给孩子留下阴影。景宏便坚持靠贷款供侄子、侄女上学。假期里,她买些好吃的给孩子们补补身体,开学时,再给他们添些新衣服,带上生活费。有一次,儿子问景宏:“妈妈,我是不是你亲生的?你总是给哥哥、姐姐买好吃的、买新衣服,让我拾他们的旧衣服穿,到底为啥?”景宏愣住了,眼泪顺势而下。

  二哥的儿子是张景宏从3岁拉扯大的,这个孩子从小就心气高,上学后总怕别人知道他是苦孩子。有一次,婆婆想到学校说明情况,他却哭闹着不让去。景宏怕伤了孩子的自尊心,便以“妈妈”的身份接送着“儿子”。直到大学,这个孩子的学籍里一直把张景宏写成他的“妈妈”。

  三哥的两个女儿下学后,景宏又把她们接到身边,支持她们继续深造、学电脑、学开车掌握一技之长。当时,家里没有电脑,景宏便特意买了台“小霸王”,让她们白天外出学电脑,晚上回家背字根练习打字,空闲时教她们学买菜、学做饭,无言的关爱胜过骨肉亲情,她们也把景宏当成了“妈妈”。

  随着时间的流逝,景宏家的成员从三口之家“扩编”成9人,家庭负担更重了。婆婆看着孩子们一天长大,都学着孝顺老人,心情变得开朗了,逢人便夸自己有个好儿媳。婆婆每当看到景宏做好饭却顾不上吃,总是心疼不已。有一天,景宏刚做好午饭,搬运工们打电话约她去搬货,她便啃着馒头往外走,直到下午3点才回家。到家后,她看到婆婆面色不好,中午炖好的一只鸡丝毫没动。婆婆板着脸说:“光知道挣钱,顾别人却不会顾自己,把这只鸡吃了再去干!”景宏不知道婆婆为什么发火,含着眼泪啃完烧鸡。这时婆婆笑了,老人以独特的方式心疼着儿媳。婆婆不再沉浸在往事的痛苦中,对景宏说想买辆三轮车到外边散心,景宏满足了老人的小心愿。后来三轮车竟成了婆婆为景宏送饭的工具,景宏这才明白婆婆真正的用心。每当看着婆婆佝着身子来送饭,景宏便含着泪迎过去:“娘,你别给我送饭了,这样我吃不下去。”

  景宏与婆婆相依为命15年,娘俩从未红过脸。婆婆73岁时病情加重,医院开了病危通知书,按照婆婆的叮嘱,景宏陪老人住回乡下老家。哥嫂们都想为老人做些可口的饭菜,婆婆却只爱吃景宏做的饭。景宏每天忙着做饭、打针、擦屎端尿,成了婆婆的专职护士。婆婆的身体稍有好转便胃口大开,后来大便不通了,景宏就用手去抠。婆婆临终时说:“景宏别费心了,我已经跟着你多活了十几年。”

  多年来,景宏不仅照顾老人、扶养6个未成年孩子,两个侄子光荣入党,还帮助20多名职工走出困境。2012年,张景宏带着几个孩子走进中央电视台《向幸福出发》温暖中国特别节目,晒出了身体力行传递道德正能量的感人事迹。张景宏先后被评为沛县道德模范、彭城好人,被誉为徐州慈母、报亭母亲、最美婶娘;其家庭曾获得“江苏省五好文明家庭”、“江苏省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江苏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