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圆圆
  超越世俗偏见 十五年抚慰英雄受伤心灵
  孝老爱亲
  黑龙江
  2014年8月
陈圆圆.jpg
人物故事:

  1998年大学刚毕业的陈圆圆偶然结识了正在哈尔滨住院养伤的见义勇为英雄赵强国,从仰慕英雄壮举到走进英雄的内心世界,陈圆圆不顾家庭的反对、世俗的偏见,义无反顾地与面部因烧伤严重毁容、被妻子无情抛弃带着两个孩子艰难度日的救人英雄赵强国结婚,成为这个家庭中两个孩子的后妈,年迈公婆的精神支柱。

  丈夫赵强国18岁当兵入伍,1990年转业被分配到双城市运输公司。1996年4月13日下午赵强国与前妻一同去哈尔滨办事,一名假扮成乘客的歹徒在双城驶往哈尔滨的客车上将汽油泼向乘客抢劫。正在车上的赵强国马上示意司机停车,并把身上的500元钱和票款掏出稳住歹徒:“这些你都拿去,只要不抢乘客。”贪婪的歹徒接过钱后继续打劫其他乘客。慌乱中,一些乘客踹碎车窗玻璃跳下车去。歹徒见状愈发凶狠。拎起油桶向剩下的乘客身上浇,并按动了手中的打火机……生死攸关之机,赵强国猛扑上去,拼死夺下歹徒手中的刀,并打开车门让乘客逃命。搏斗中,歹徒用打火机点燃了赵强国身上的汽油,整个车厢一片火海。被刺伤的歹徒跳下车没跑多远便一头栽倒在地。而浑身是火的赵强国却坚持将最后一名女乘客搀下车才跳下车,而此时他已是一个火人……赵强国在受伤后几年时间里先后做了40多次整形手术,花光积蓄欠下20多万元外债。赵强国的壮举经媒体报道后轰动了全国,他本人先后获得了市、省、国家授予的见义勇为先进称号。

  一个黄花大闺女嫁给1级伤残的残疾人,进门就当后妈,对于陈圆圆的选择,不仅社会上的人不理解,就连她的亲生父母也和他们断绝了几年的来往。当陈圆圆用善良的真爱拯救了赵强国连同面容一起被烧毁的心灵时,强人---赵强国也开始为妻子那份超越世俗的大爱负责起来。二人开始摆小摊卖菜、做土木工程。在工地施工,陈圆圆一个星期穿坏了一双鞋;为要钱给工人及时开支,她差点给发包方代表跪下。在社会上好心人的帮助下,吃苦、耐劳、任干的夫妻俩很快还清了外债,他们还得到了从双城到哈尔滨市的长途客运承包权,不但还清外债事业也越来越顺利。2008年,陈圆圆决定发挥自己大学的所学之长开办是双城市富泰聪慧双语幼儿园。开班时只有50个孩子,不到半年时间就增加到100多个孩子,目前已经有200多个孩子。孩子家长表示:圆圆身上有大爱,把孩子交给这样的人我们放心!

  结婚第二年,他们这对具有传奇色彩的夫妇有了爱的结晶,一对双胞胎儿子降落在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家庭里。心地善良的陈圆圆不仅要照顾好自己生的孩子,还要照顾好赵强国前妻留下的两个孩子。尽管在婚前赵强国就争取过女儿的意见,女儿赵雪也不讨厌“圆圆小姨”,但还是无法接受她成为自己后妈的事实。想出种种稚嫩的办法要赶走这个“可怕”的后妈,只要是陈圆圆做好饭菜,赵雪就告诉弟弟“不能吃啊,后妈会在饭菜里下毒的”,而圆圆默默擦去委屈的泪水仍旧全心全意地用爱去善待一双儿女,一个头花儿,一次梳头,一件御寒棉衣,一次病中的关照,一片数年如一日的热心真心,一双儿女脆生生的一声“妈妈!”,让圆圆欣喜,让侠骨柔肠的强国暗暗发誓,今生今世要更好地对待圆圆!

  爱强国,就要爱强国的一切。陈圆圆抱着这一想法很好地处理了与孩子的关系,孝敬公公、婆婆,为患病卧床的婆婆尽一份胜过亲生女儿的呵护。细心照顾严重烧伤后遗症的丈夫,夜里陪伴数次起来上厕所,夏天经常起来查看室内的空调冷热温度,常年储存着发好的面,给饮食无规律愿意吃饺子的丈夫随时做饭。

  一份超越世俗偏见的女性大爱,从温暖英雄的心灵启航,谱写了弘扬冰城女性精神、家庭美德,担当社会责任的道德楷模赞歌。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