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思曼
  9岁照顾弟妹 勇挑家庭重担的美德少年
  孝老爱亲
  吉林
  2014年8月
郭思曼.jpg
人物故事:

  郭思曼,女,1997年5月生,磐石市第一中学二年六班学生。

  郭思曼有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9岁时她就承担了照顾弟妹的重任。2006年春,父母突然失踪,至今下落不明,这对于一个刚上三年级年仅10岁的她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打击。家里仅有的几头猪被债主抓走了;家里值钱的东西被债主搬走了;家里要盖房子的地号也被别人占有顶帐了……

  爷爷年迈,多病,没有劳动能力。家中唯一有劳动能力的人就是大伯。大伯50多岁了也没成个家。为了维持这个家,大伯决定在村里为人打零工,尽量多挣钱。在大伯的帮助下,10岁的她学会了做饭、炒菜、打理家务、照顾妹妹。从那天起这个10岁的孩子每天就从5点开始一天的工作。然而,祸不单行:爷爷又病倒了。她每天除了照顾妹妹弟弟、打理家事,还要给爷爷喂饭、洗脚、倒尿桶。一个10岁的孩子就这样每天学校、家里不停地跑着,跑着……

  6年过去了,弟弟妹妹上小学和幼儿园了。生活上轻松了许多,而学习的压力却越来越大了。为了能考上重点高中,多少次在弟弟妹妹睡着后,她端起了书;多少次在同学嬉戏时,她拿起了笔;多少次灯依然亮着,她却睡着了;多少次饭凉了又热,她却没有放下笔……

  对于大多孩子来说:时间是充裕的,而对郭思曼来说时间太紧了!她得学会“榨油”,把时间从生活中挤出来,而且让它变成油。她正是以自己挤的精神,勤奋刻苦的态度,在生活中、学习中一拼再拼。在不懈努力下,她终于被磐石一所重点高中录取了。

  得到爱的人,才知道奉献爱。她正是这样一个孩子。依晰记得那次捐款的情景:学校号召全体师生为烟筒山小学一名白血病患者捐款。老师、同学们纷纷解囊,当时郭思曼拿出了5元钱,“老师我捐5元吧!”老师接过那皱巴巴的5元钱:有1元的,有5角的……已经很旧很旧了。“你还是自己留着买些学习用品吧!”“老师,她比我苦,她比我更需要。”她说得那样坚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