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所
  照顾瘫痪妻 42年见证坚贞不渝的爱情
  孝老爱亲
  辽宁
  2014年8月
王世锁.jpg
人物故事:
  王世所,男,1946年10月出生,鞍山市千山区汤岗子镇汤岗子村农民。对于他来说,42年不仅仅是一个见证坚贞不渝婚姻的数字,还是一段引人垂泪的动人故事,夫妻二人相濡以沫的情怀,让我们应该相信,爱情真的存在……
  他是一个“不幸”的男人,结婚刚一年,妻子就瘫痪在床,42年来离不开他的照顾,他要冒着炎炎烈日每天推3个小时的手推车带妻子扎针灸,他要每天给妻子按摩,他要日复一日清晨四点起床给妻子洗尿布。在单位食堂吃咸菜省下的5片五花肉给妻子带回家,放弃单位外出进修的机会下岗后甘愿做个更夫……
  然而,这个“不幸”的女人和这个“不幸”的男人却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家庭,他们彼此守护,相互支撑。
  结婚一年产子 神经损伤瘫痪
  人们都说患难见真情,妻子曹振英和丈夫王世所的真情从40多年前早已得到见证,至今未曾改变,被人们誉为婚姻的神话。43年前的1970年,曹振英和王世所牵手开始了他们的婚姻生活,虽然日子艰苦,但两人觉得很幸福,第二年,曹振英怀孕了,可这时丈夫却被单位派到千里之外的水城工作。从怀孕开始曹振英的身体就百般不适,什么也吃不进去,当时的经济条件也不好,临产时她的体重还不到50公斤,还患上了重感冒。
  因为丈夫不在家,曹振英在农村的母亲家生产,可是她当时病得非常虚弱。“生产时,接生医生让我用力、用力,可我根本使不上什么劲,折腾了很长时间,拼了最后一点力气生下孩子,看孩子出生的那一刻,我却觉得自己的整个身体都好像没了知觉,我能看、能想,但手脚却动不了了。”
  生产后的第三天,丈夫从水城回到家,见到的却是如一摊泥瘫在炕上的妻子和嗷嗷待哺的女儿。王世所说,当时,家里人都说妻子是生孩子累的,可他越看越不对劲,结果到医院一检查发现,竟然是神经损伤,学名叫做多发性病毒性周围神经炎。让他更没有想到的是,妻子这一病居然就是整整42年。
  丈夫徒步推车 为妻四处求医
  为了给妻子治病,王世所到处打听,听说附近大屯的白石寨有一位诊所医生,能用针灸的方法治妻子这种病,便开始每天推着三轮车带妻子去治疗,往返需要三个小时。当时是夏天,他怕妻子晒着,在车上捆了一把雨伞,而自己却在烈日下一路把汗珠子滴在深深的车辙里。“年轻时身体好,不觉得累。”王世所笑呵呵地回忆。
  起初,看着丈夫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曹振英并不在意,她只觉得两人从小都是过苦日子长大的没啥大不了的。“可后来,我发现每次回到家,他都能猛劲喝上几大舀子的水。”曹振英说,“听着他喝水的声音,我心疼得要命。”
  当时,王世所一边上班,一边照料病中的妻子。为了赶上单位的通勤车,他每天清晨4点钟就要起床,生火做饭,每天的第一碗热粥是先送到妻子眼前,吹一吹,用嘴试试温度不热了,再喂给妻子。最后,自己再急忙吃上一口饭去上班。王世所说,那时岳母身体还好白天可以帮忙照顾妻子。每天下班后,他还要赶回家洗尿布、衣服以及哄孩子,身兼丈夫、父亲、母亲的三种角色。
  在曹振英患病初期,丈夫天天都要推她到白石寨治病,而且还带着她四处寻医问药,可每次治疗之后,效果并不明显,曹振英陷入了绝望,那时她觉得只有死才能解脱。可看着身边襁褓中的女儿,曹振英又有千万的不舍。可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10个月后,女儿因先天不足离开人世。10个半月的女儿几乎由王世所一手带大,而且是妻子几乎付出生命的代价换来的小生命,王世所抱着女儿小小的身体痛哭失声,整整哭了一夜。
  妻子冒险生子 抚平丈夫伤痛
  失去了自己的孩子,王世所开始“眼馋”别人家的小孩,一次在公交车上看到别人抱的小女孩,他回来高兴地向曹振英讲述,“那孩子很漂亮,特别招人喜欢”。
  此时,虽说曹振英的病情有了一点起色,但生孩子几乎就是要命的事。可一看到丈夫提到孩子时兴奋的神情,曹振英豁出去了。“我豁出一头,必须给他留下个孩子。”曹振英将自己的打算告诉了丈夫,却遭了反对。王世所说,等你好了,咱们再要个孩子。曹振英劝说:“我这病不知道哪天就不行了,要是能有个孩子我就没有遗憾了,就算圆了我的愿望吧!”
  就这样,曹振英在她28岁时,再次怀孕了。临产时,医生见到全身瘫痪的曹振英被轮椅推到医院,惊讶不已的同时,也佩服她作为母亲和妻子的伟大。儿子健康出生那一天,大家都说,是老天垂怜这个不幸的家庭。孩子也抚平了丈夫多年的伤痛。
  省下五片肥肉 补养妻子身体
  现在提起第二次怀孕,曹振英满眼的幸福,除了孩子,她也再次体会到了丈夫不离不弃的情感。
  那时,王世所每天都在单位的食堂里吃饭,轮到吃“拼盘”的日子,王世所格外高兴,因为拼盘里除了有咸菜,还会有五片肉。每次,王世所都不舍得吃,小心翼翼地把盘子里五片五花肉装在事先准备好的饭盒里,再装进布袋里,心里想着妻子晚上有肉吃了。这时曹振英正隔着窗户望着院子里大门,期待着丈夫带回的饭盒。丈夫一进屋,马上打开饭盒,再给妻子配上点咸菜和窝头。一小片肉曹振英要嚼到没味道才舍得咽下去,而一旁的丈夫总是笑呵呵地看着她吃,心想着明天要是再有拼盘就好了。
  患难夫妻相守 因爱创造奇迹
  到1990年,曹振英已经病了20个年头,全身肌肉已经萎缩,只有右手能活动。经常来看望曹振英的妹妹建议给曹振英按摩。刚开始丈夫雇了专人给妻子按摩,每次10元钱,坚持按了三个月,可这样的费用对于只有五六百元工资的他来说,根本承受不起。于是,王世所偷偷学艺,学着给妻子按摩。经过10年日复一日的坚持,曹振英萎缩的肌肉都已经被推按开,肌肉恢复了活力,生命出现了奇迹。现在曹振英可以坐着、头部能活动,有人扶着勉强可以走两步。
  命运似乎在不断考验这对夫妇的感情,7年前,曹振英又患上了膀胱癌,从此小便失禁,从那时起,王世所还要每天洗20多块尿布,给妻子倒尿袋、透尿道。这对于早已看淡了生命的曹振英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可同她一起经历过无数风风雨雨的王世所却时常从睡梦中哭醒。“妻子可怜,这辈子命太苦了。”王世所满眼泪水地说。好在此时他们的儿子已经长大成人,并在深圳找到不错的工作,母亲治疗的费用,由儿子全部承担。而曹振英的弟妹们也多年来一直尽力帮助姐姐和姐夫。在大家的努力下,曹振英的病情一直比较稳定。
  曹振英平静地说:“我现在要好好地活着,他伺候我40多年了,已经没有自己的前途,我不能让他再没了我,不能到老了,我把他一个人扔下……”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