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宏
  “80后”小伙12年悉心照顾痴呆奶奶
  孝老爱亲
  山西
  2014年8月
马宏.jpg
人物故事:

  马宏,男,群众,1988年8月出生,本科文化,山西省孝义市残疾人联合会职工。他12年悉心照顾奶奶的事迹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

  马宏是家境普通,两个姐姐出嫁后,他和父母以及奶奶生活在一起。“爷爷因病去世时父亲刚15岁,几十年来,奶奶与身体残疾的大伯父都是由父亲照顾,从我记事起就和我们生活在一起。伯父去世后,体质本来就弱的父亲由于经年累月的忙碌,前前后后做过四次大手术。”懂事的马宏从十三岁起,就扛起了照顾奶奶的重担,用瘦弱的双肩撑起了家的天空。跟奶奶住在一起、陪奶奶聊天说话也就成了他每天的功课。

  “奶奶是从79岁开始生活不能自理的,90岁的时候患了老年痴呆,开始听不见看不见,生活彻底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得有人照顾。”马宏就和奶奶吃住在一起,每天帮奶奶梳头洗脸,一天三顿饭都细致地拿汤勺一勺一勺喂到嘴里。由于奶奶年事已高,给老人喂饭不是个轻省的事,喂喂停停,停停喂喂,喂一回饭得40分钟,夏天还好说,冬天一顿饭中间得热两回。就这样,从帮奶奶梳头、洗脸、喂饭、喝汤到煎药服药、更衣擦身、接便清洗,马宏什么都做,悉心体贴的照顾已经成了他的日常习惯。

  马宏每天一下班,进门的第一件事不是吃饭、休息,而是奔到奶奶身边,抱着奶奶告诉她自己下班了。虽然奶奶有时候会不认识他,也不会给他任何的回应,但马宏觉得抱着奶奶的感觉很幸福、很温暖。十多年来,马宏都是和衣而睡,几乎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半夜要醒来好几次,随时伸进奶奶的被窝里面摸一摸,看有没有大小便,湿了就得赶紧起来收拾替换。奶奶白天吃药打针后易困,经常处于睡眠状态,一到晚上就难以入睡。遇到这种情况,马宏就整晚不睡觉看着奶奶,生怕老人有什么闪失。在奶奶混沌的记忆中,自己的儿女也许已经变成了模糊的印象,而在她脑海里留下的只有马宏,只有亮亮(马宏的小名),这个侍奉了她十来年的孙子。

  除了侍奉年迈的奶奶,照顾体弱多病的父亲也是马宏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特别是前年父亲做了左肺全切手术后,生活不能自理,照顾家庭的担子更重了。每天喂奶奶吃饭、扶老人上厕所,给父母洗脸洗脚、买药喂药成了他雷打不动的“必修课”。马宏的所作所为都被一起住了数十年的老邻居们瞧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家都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个孝顺的孩子。尽管自己照顾家庭的重担不小,但马宏从来没有因为家庭的原因而耽误了一天工作。

  整整十二年,四千三百多个日日夜夜,马宏一直悉心侍奉年迈的奶奶,直至老人去年去世。他虽然是一个普通的80后青年,但他却用一颗善良的心和一双勤劳的手坚守着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用爱心和孝心诠释着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