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娇
  照顾奶奶和爸爸 用肩膀扛起生活重担
  孝老爱亲
  陕西
  2014年7月
未标题-1.jpg
人物故事:

  2001年,小雷娇出生在青铜关镇兴隆村二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妈妈和奶奶在家务农,爸爸农闲时外出打工挣钱补贴家用,尽管日子并不富裕,但是一家人其乐融融,日子还是过的充实而满足。然而,灾难总是在不经意间突然降临。就在小雷娇4岁时,爸爸意外重伤,瘫痪在床,至今生活不能自理。5岁时,不堪生活重负的妈妈离家出走,带走了本就很少的事故赔偿金的半数,家里年迈的奶奶也行动不便。面对年迈多病的奶奶、卧床不起的父亲,小雷娇偷偷擦干眼泪,她拉着爸爸和奶奶的手说:“爸爸,奶奶,你们别担心,还有我呢,我长大了养活你们!”看着幼小懂事的孩子,病床上的爸爸泪水长流。从此,小雷娇似乎一下子长大了。她一边上学读书,一边照顾奶奶和父亲,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担负起了家的责任。

  从5岁起,小雷娇就开始学习煮饭,帮爸爸拿药、翻身、接屎接尿,陪爸爸聊天。到了上学的年龄,小雷娇每天在学校认真学习,放学之后就急匆匆的赶回家,赶快烧水做饭,给爸爸端饭,喂饭,喂药,自己急忙吃几口饭,还要把前一天爸爸换下的衣服洗干净。干完这些,她才能安心的趴在小桌上写作业。本就很紧凑的时间被小雷娇充分地利用起来了,她每天奔跑在学校和家之间,一刻也不得闲。由于下半身完全失去了知觉,爸爸雷长城经常将大小便弄到床上,每次都是女儿帮着拾掇,小雷娇不怕脏不怕累,毫无怨言的替爸爸换上干净的衣裤,清洗弄脏的被褥,总不让行动不便的奶奶插手。看着女儿瘦小的身影每天围着自己不停的转,雷长城的心里欣慰又酸楚:“孩子还这么小,却因为我这个废人整天吃苦受累。我不能像别人家的爸爸挣钱养家,还要拖累风烛残年的母亲和年幼的女儿。我活在这世上,真是多余的人啊!”由于长期卧床,家里生活又这么困难,雷长城对生活逐渐失去了信心,整天长吁短叹,甚至有了自杀的倾向。一天,小雷娇因为放学早,提早回家了。她一推开门,就看见爸爸慌忙的把一个黑色瓶子藏在了被子里。看着爸爸眼角没有擦去的泪水,小雷娇顿时明白了一切。她掀开被子,看到藏在里面的那瓶农药,抱着爸爸大哭:“爸爸,爸爸,你不想要我了吗?妈妈已经走了,现在连你也不想要我,也要离开我吗?”伤心欲绝的父女俩哭作一团。从地里回来的奶奶看到这一切,也禁不住老泪纵横。小雷娇哭着喊道:“奶奶,爸爸,我以后一定好好学习,多多干活,求求你们,都别离开我啊,你们就是我的整个世界,我的亲人啊!”从这以后,雷娇就经常陪着爸爸,安慰他,鼓励他,有时候晚上害怕他做傻事,放心不下,就和爸爸挤在了一张床上睡。在女儿无微不至的关心下,雷长城心底的阴霾渐渐散开了,脸上有了难得的笑容。爸爸雷长城逢人就说:“上天对我不薄,给了我这么懂事的女儿,小雷娇就是我活下去最大的勇气和希望!”

  苦难的生活没有压倒小雷娇。上学以来,她年年是学校的优秀学生。在班里,她尊敬老师,乐于助人,总是乐于承担许多学习之外的班务活动。黑板报是体现班级风采的重要阵地,雷娇负责的每一期黑板报都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称赞。办板报是个出力不讨好的工作,又脏又累,还要有创新。记得老师最初把任务交给她后,她马上找出资料,组织同学,然后合理排版,合理分工,在最短的时间里,一期期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板报上墙了,全校师生惊叹不已,连连称赞。黑板报成了她展现才华的独特园地。学习中,有学生遇到不会做的题时,雷娇会耐心的为他们讲解,直到同学明白为止,从不显出不耐烦的情绪。她对自己的要求更是严格,努力,刻苦,勤奋,上进。她想好好学习,盼着自己快点长大,用自己的双手真正撑起那个风雨飘摇的家。小雷娇也是一个勤俭节约,特别会过日子的孩子。看到同龄的孩子经常买零食,玩游戏,穿新衣,小小年纪的她却从不羡慕。她知道自己的家和别人的不一样,多少年来,除了必要的学习用具,她从不给自己买零食,买玩具,从不乱花一分钱。爸爸出事后,小雷娇帮奶奶在房屋周围的空地上种上青菜、萝卜,蒜苗等蔬菜。有时候邻居家送来的好饭好菜她也总是端去让奶奶和父亲先吃。

  今年雷娇已经上七年级了,生活中的雷娇爱长辈,爱老师,爱同学,不但是个孝敬的孩子,同时也是个好学上进,充满爱心的小女孩。在苦难的生活中她不抛弃,不放弃,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用质朴的亲情书写着人间的亲情大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这个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真正含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