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华
  抚养表弟孝敬公公 收获付出的快乐
  孝老爱亲
  云南
  2014年7月
A24623c92-8783-40cb-8664-1ef559359528.jpg
人物故事:

  接受托孤。1997年,王丽华舅舅去世后,从小患小儿麻痹腿脚不便的舅妈又患了乳腺癌,2002年,王丽华的舅妈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便委托王丽华照顾未成年的儿子。在舅妈心中,王丽华是她家最亲最近最可信赖的,尽管她有更亲的兄弟姐妹和侄子女,但舅妈还是只放心把表弟托付给王丽华。王丽华思虑再三,不忍让小表弟成为无家可归的孤儿,决定还是尽量去做丈夫一家的工作。出呼意料,王丽华的丈夫没怎么犹豫就支持了王丽华的决定,愿意与一道承担对表弟的监护责任,公公也欣然接受了这个的决定。

  为舅妈送终。舅妈的病越来越重,王丽华和丈夫多次送她到昆明肿瘤医院、红山医院化疗、放疗,情况还是没有好转。好不容易熬到了2002年春节,眼看舅妈的日子真的不长了,为了让几年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一躺就是半年的舅妈此生少些遗憾,多些坦然和慰安,决定带她去看看旧城改造后的易门美景,便请来三轮车,让舅妈绕城观赏了一圈。3月13日,舅妈走完了她最后的人生旅程,安详地去了。于是,王丽华夫妇从简料理完舅妈的丧事,从此担起了照顾表弟的重担。

  抚养托孤。表弟来到家里后,为尽快抚平表弟心中的创伤,使表弟享受父母般的亲情关爱和家庭温暖,健康成长,王丽华和丈夫将他视为己出,与亲生女儿一般对待,甚至比对女儿还宽容些、体贴些。为了帮助表弟搞好学习,王丽华尽量从生活上给予表弟更多的关怀和照顾。考虑到表弟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落地爸爸就已退休、妈妈又腿残行动不便,几乎没有出过易门,也未感受过与父母同游的骄傲和自豪,王丽华想方设法创造机会,带他和女儿、公公去玉溪或昆明走走,到风景区游玩,以排解表弟内心深处的自卑,开阔他的眼界,培养他乐观开朗的性格。在王丽华全家的关爱和努力下,表弟学习上的进步很快,最终以全县第10名的好成绩考入大连大学。

  再受监护重托。2009年,表弟大学毕业,按照约定,从大舅去世后就一直寄养在二舅家无生活自理能力的弱智表弟(大舅第一次婚姻讨来的养子)要由王丽华家抚养长大的小表弟来抚养,但小表弟刚从大学毕业,在百里之外的省城私企打工,没有住房,收入仅能维持自己一人的生活,况且一个未成婚的大小伙子拖着个生活无法自理的弱智哥哥实在不现实,为妥善解决这个问题,王丽华召开了家庭会议。已经成年的女儿心里有些抵触,觉得自己在心里上才刚刚调适好,生活才刚刚平静下来,又要被搅乱,何况这是一个生活不能自理,与家里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残疾人!但最终王丽华还是决定接受小表弟的监护重托,暂时代小表弟照管他的残疾哥哥。在王丽华的努力下,现弱智的表弟最终有了一个较为合理的安排,全家把他照顾得妥妥帖帖,无微不至。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