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卓宁
  家里的“顶梁柱” 亲人依靠的脊梁
  孝老爱亲
  广东
  2014年7月
A68c0f479-bc38-4e40-9403-8c892b68c521.jpg
人物故事:

  一米六几的身高,一张微笑的面庞,说起话来直来直去,做起事来风风火火,虽然他看起来瘦小孱弱,年过半百,可是干起工作总是保持着那么一股冲劲。

  25年检验检疫工作历程,无论是在船检科,还是在货检、旅检科,每一个岗位上,他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书写着平凡岗位的不平凡人生。多少人被他无私奉献的工作热诚所激励,多少人被他坚韧不拔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多少人被他积极向上乐观精神所感染,多少人被他乐于助人的崇高品质所感动。从他身上折射出珠海检验检疫人的光辉形象,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把关服务,忠于职守,舍家忘我,默默奉献……他,就是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一名普通检验检疫工作人员—黄卓宁。

  工作中,他是无私奉献的 “老黄牛”,呕心沥血细耕耘

  “我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人们常说,一天认真工作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忠于职守,而他就是这样勤勤恳恳地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检验检疫事业奉献了二十多年。说他是老黄牛,一是他姓“黄”,二是他身上所具备的像“老黄牛”一样认真踏实、持之以恒、吃苦耐劳、甘于奉献、不计得失的精神。在“非典”大疫期间,他总是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战斗在口岸最前沿;为加强蚊媒动态监测,他总是冒烈日、顶骄阳,深入现场第一线;在食品安全查验工作中,他总是一丝不苟施检、取样,口岸货场高大的集装箱旁,他任凭汗水肆意的流淌。

  在检验检疫工作的二十余春秋,他从事过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食品检验等多个岗位,然而从事时间最长、最苦的工作,要属远洋货轮检疫了。远洋货轮的锚地检疫工作是一项艰险的任务,每星期至少要两次乘坐交通艇往返大头洲到锚地之间,每次查验都要在海上颠簸5至6小时,攀登十几米高的远洋货轮,并且经常应企业要求在节假日加班加点,及时为入境船舶办理相关证件,保证口岸通关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冒着酷热、大雨、风高浪急等险象环生的危险,克服晕浪晕船引起的身体不适,当烈日暴晒,船舱像蒸笼一样闷热;当大风刮起,登轮的软梯被吹得摇摇晃晃,登轮人员需要全神贯注才能避免出现意外。回顾2010年6月,此时的珠海天气反复无常,时而骄阳似火、酷暑难耐,时而台风大作、暴雨滂沱。那天,报检代理公司打来电话,称其有一艘载有应市政工程急需沥青的货轮即将到达锚地待检,因时间紧迫,用途特殊,请求检验检疫快速帮忙办理通关,而此时空中乌云密布,海水风急浪高,狂风暴雨大作,为践行对企业的服务承诺,黄卓宁主动请愿,带着两名同事冒着大雨利索地登上了一艘交通艇,交通艇像一片竹叶,在滔滔海水中上下颠簸,整条船上的人忍受不住浪涌全部晕船,可他们无所畏惧,凭着顽强的意志,坚持履行职责,剧烈颠簸让人一时难以上船,只穿着一件单层雨衣的黄卓宁艰难的攀爬登轮的软梯,狂风卷杂着大粒的雨滴吹打在他脸上,眼前的视线已被雨水模糊;由于风浪太大,拖轮突然与待检船舶分开,攀爬了一半的黄卓宁被挂在绳梯上在船侧飘荡,脚下就是汹涌的暗涌,一不小心就会有生命危险,可他凭借多年的经验临危不乱,镇定应对,咬紧牙关,安全的登上货轮;在湿滑的甲板上与同事顺利完成了传染病健康监测、体温检测、食品卫生监测等检疫工作,等到所有船舶检验检疫完毕回到市区,夜空已是星光闪闪。

  就这样,他长期坚持登轮检疫,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从来没有叫苦叫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一名老党员对党的忠诚,诠释国门卫士的坚毅形象。

  家庭中,他是一家之主“顶梁柱”, 是亲人依靠的脊梁

  “责任是不可选择的,不去承担就是逃避。”他就像一座大山,是亲人依靠的脊梁。2010以来,黄卓宁的家庭发生了不少变故,灾难接踵而至:2010年5月,爱人下岗,家庭失去重要的经济支柱;同年9月,儿子患左侧蝶骨嵴脑膜瘤,视神经被压迫导致双眼失明,前期开颅手术费用已花费18万元左右,还需长期继续治疗;10月13日,81岁的老母亲又突发中风病危,12月1日离开了人世,在重度病房抢救的16天中,大约每天抢救费用就要一万多元。家庭的重任、精神的压力、经济的负担全部都压在他一个人的肩上,面对老母亲的离去,他悲痛难忍,想起“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面对儿子的疾病,他心痛彷徨,为儿子的健康和未来担忧不已,但坚毅的性格和乐天的精神支撑着他“笑对生活”,在这期间,他每天仍然坚持上班,认真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他总是敢于奉献,不讲回报,从未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

  在母亲病危期间,单位领导考虑到他已年过五十,家里有两位亲人住院需要照顾,生活压力巨大,所从事的登轮工作又比较危险,怕他疲劳过度,准备给他调换工作岗位时,他却说:“不用给领导添麻烦了,我晚上可以照顾儿子,只要每周一到周五安排我上船,周六、周日回台山老家照顾母亲就行了,谢谢领导和组织的关心。”没有豪言壮语,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句话,却体现了一名老党员尽职尽责、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将对党、对事业无比忠诚,融入平凡的工作岗位之中。科里的同事这样评价他:“一辈子不给组织带来任何麻烦,也不喜欢麻烦别人,对他这是大家公认的。在单位艰苦岗位任职,从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一辈子兢兢业业,克己奉公,像老黄牛一样奉献工作。”

  生活中,他是一路艰辛的“乐天派”,逆境砥砺尽从容

  “人的一生,既不是人们想像得那么好,也不是人们想像得那么坏。”黄卓宁是个不折不扣的乐天派,每次见到他,不出三句就能听到他爽朗的笑声,那样的自信从容,即使遇到了再大的困难,他的脸上也总是透出一种镇定和安然。生活中,他是个幽默的搞笑者,不管人多人少的场合,他都能活跃气氛,让大家笑到郁气全消……不知道的人,或许会说,他是不是总有命运之神的垂青,不然老一副“乐天派”的样子?可深入了解了,才发现,这是一个多么顽强、不服输的生命,他的经历,让人感叹和肃然起敬之余,总能得到某些深思……他像一抹火红的夕阳,虽已近黄昏,但那美丽多彩的晚霞却为锦绣大地奉献着光和热。面对生活和命运所出的难题,他没有畏惧,没有退缩,没有垂头丧气,而是用积极和乐观去战胜困难、面对生活、对待工作,感染着周围的人,因为他知道,简单平淡也是一种幸福。

  同事中,他是人人夸赞的“热心肠”,甘于奉献乐助人

  “如果人人都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这是黄卓宁最喜欢唱的歌,他参加检验检疫工作二十多年以来,也是这样做的,时时充满爱心,只要一提起他,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位助人为乐、古道热肠、与人为善、为人诚实的好同志。“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虽然日常工作比较忙,家庭又有困难,负担比较重,但他很乐观。由于是中医专业出身搞过临床,所以在空余的时间他便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利用自己中医知识,热心帮助同事和他人诊脉看病,关心同事,关爱他人,模范带头做好工作,受到了同事们的尊敬和好评。单位和口岸联检单位的同事生病都会想到去找老黄把把脉,非常有效,几乎他身边的同事都受益过他的医术。一次,珠海湾仔镇政府的副镇长高烧40度,点滴吃药均不见效,而且反复高烧,这时有人想起了黄卓宁,在他把脉诊断开了三服药后,果然药到病除,一时被传为佳话。对于别人的称赞,黄卓宁却看得很淡很淡,提起他做的一切,他总是轻描淡写,他总说要发扬雷锋的精神,他总说这都是他应该做的。

  助人是人格升华的标识,正如助人之最高境界,如水的品性——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黄卓宁同志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检验检疫人,但他助人为乐的精神,以诚待人的性格,与人为善的品德,不求回报的情怀,已深深刻入他的骨髓,他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续写自己不平凡的业绩,诠释着新时期国门卫士把关服务的卫士精神,彰显着新时期一名共产党员为国为民的优秀品质。

  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也没有令人惊羡的丰功伟绩,但是,从黄卓宁同志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党员对检验检疫事业的诚挚热爱和对自身理想的执着追求。他这种坚守信念,勤于实践,默默奉献的精神,这种深刻诠释检验检疫“忠于职守,勇于负责,严格把关,保国安民”神圣职责的精神,在全局上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过程中,为我们树立了一面旗帜、一个典型,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身边的同志,激励着他们不断进取,不断完善自我,为共同的检验检疫事业的发展奉献力量。平凡显伟大,本色存永恒!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