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芳政
  以善心构建父慈子孝夫妻恩爱的家庭
  孝老爱亲
  湖南
  2014年7月
Aeb500175-3d6e-4145-b96b-cfe0511efad8.jpg
人物故事:

  他,深怀一颗孝顺之心、体贴之心、关爱之心,坚守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坚定对家庭的信念,创造了不平凡的感人事迹,传递着人间温暖、传递着善行的力量。他,从一个孝子、贤夫、慈父做起,积小善为大善,积少善为众善,提振精气神,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使他生活的家园变成了爱的海洋。

  他,就是年满65岁的中共党员、湖南省会同县马鞍镇黄土村2组农民刘芳政。

  他以孝顺燃旺母亲的生命之火

  从小出生成长在大山村寨的刘芳政在五兄妹中排行老大,父母的质朴和纯真让他懂得了做人要明孝道、知荣辱。在他28岁那年,一场突然而至的疾病使他特别敬重的父亲溘然长逝,生活在湘西南边陲的农村血性侗汉顿感肩上担子沉甸甸的份量。

  人没有时间做一切事,但是会有时间做最重要的事,呵护父母至少是最重要的事之一。父亲辞世后,“长子如父”,家中排行老大的他处处在兄弟姊妹面前作出表率,担当起家庭的所有责任。母亲由于接受不了父亲的去世,精神萎靡、身体每况愈下,病魔的不期而至如毒虫样吞噬着母亲羸弱的躯体。一夜之间,母亲卧病在床长睡不起,每天长吁短叹以泪洗面。望着母亲瘦弱的身材、憔悴的脸庞、褐黄的肌肤,刘芳政心如刀割。

  为了减轻母亲的病痛,他行走10余里山路出村、进镇、上县城请来医生诊治母亲的病,买药、煎药如陀螺样转个不停。一次,他为给母亲寻找店铺买不到的一味草药,他爬山涉水、翻山越岭走遍五乡十里。手刺烂了,脚磨泡了,他一声不吭,从不叫苦喊累怨天尤人。为了排遣母亲的郁闷和孤独,他稍有空闲就陪母亲看电视、扯家常,始终以自信乐观的心态,精心照料母亲的饮食起居。

  2006年初夏的一天,骨质疏松、双腿麻痹的母亲晨起入厕不慎摔倒在地,造成大腿骨折。他立即联系了一辆拖拉机将母亲送往镇医院治疗。住院治疗期间,他寸步不离,时刻守护在母亲床边,打针换药、擦洗身体、搀扶大小便,毫无怨言。出院后,他在母亲回家卧床休息的时间里,他一直守候在母亲身边,喂汤喂药,端屎端尿,还隔三差五为母亲洗澡换衣,让母亲一身干净清爽。四周的邻居看到他照料侍候母亲的这一情景,都不禁啧啧赞叹他比女人还要有细心和耐心。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刘芳政照顾母亲几十年如一日,他把中华民族孝道精神一点一滴倾注到母亲身上。他常常会选择一天阳光照射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在自家屋前的禾场坪里摆上一张木制靠椅,然后驮背母亲到木制靠椅上充分享受阳光的沐浴,接着用木梳给母亲梳头、轻轻用拳头给母亲敲背。寒冬的一天,母亲突然想吃一顿鱼,由于家里穷买不起,他就毫不犹豫脱掉鞋袜踏入冰砌透骨的溪水里。捕到几条小鲫鱼后,他用萝卜炖煮好,再把鲫鱼的细细鱼刺一根一根挑出,然后用汤匙一口一口地喂给母亲吃。

  母亲年岁老了,烦躁唠叨话语很多,他不仅自己不嫌弃,还要求妻子、儿子不要与老人计较,要体谅、理解、尊重老人。岁月悠悠,整整37年,他用一个男儿的善良与勤俭,燃旺了一个风烛老人的生命之火,用日夜操劳的双手传承了“百善孝为先”的中华传统美德。患有老年痴呆的母亲,虽然年寿已八十二岁,一旦谈及刘芳政这个儿子,她会激动的老泪纵横。

  他以忠贞照亮妻子灰暗的天空

  当爱情褪去激情的外衣,当爱情转变成亲情,当爱情变老了时,你牵着我,我牵着你,得你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六十年代末,刘芳政与邻村姑娘梁美香经人介绍喜结良缘,组成一个幸福美满的小家庭。天有不测风云,他们还没尽情享受好爱情的甜蜜时,婚后第2年,妻子先是腹部长肿瘤动手术,接着又患脑瘫,因为长期打针吃药,于是类风湿等病也接踵而至。从而出现了口齿不清、双眼模糊、双腿不灵便等多种症状。

  在厄运面前,眼看昔日温柔可亲、笑容可掬的娇美爱妻日渐消沉,他忧心如焚。为了给妻子治病他砸锅卖铁、东挪西借背负了一身经济债务,他先后带着妻子到会同、洪江、怀化等多地医院寻医问药进行治疗。由于当时医疗条件差、自身经济有限,治疗效果甚微。看到深爱自己的丈夫为了照顾自己,一个大男人天天围着自己转,给家庭带来很大经济负担,梁美香心情沮丧、悲观失望、痛不欲生。对爱情忠贞不渝的刘芳政却总是一脸阳光地安慰和开导妻子,没有一点埋怨和责怪妻子的意思。有时,妻子带着深深的愧疚问他,是不是后悔娶了她这个没用的累赘和包袱;刘芳政认真的告诉她,既然选择娶了她,就要对她负责一辈子。只有小学文化的刘芳政用自己真诚的一盏心灯照亮了梁美香灰暗的天空。

  有一次,时任马鞍镇黄土村二组组长的刘芳政为村集体群众忙碌公事,半天后才匆匆赶回家。走入屋内,看到妻子从病床上摔倒在地,门牙被撞缺落了三颗,他连忙把妻子扶回床躺下,一问才知妻子饥饿想去摘房门口的黄瓜吃。他赶紧倒清水、拧毛巾给妻子洗脸和清除缺牙冒出的汩汩血水,又急忙做饭给妻子充饥解馋。

  一个男人一旦结婚,就要对家庭负责,更要包容对方、信守诺言,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和坎坷都敢于担当,不弃不离。寒暑易节,周而复始。刘芳政每天的生活规律就是清早起床到地里干活,然后回家做早饭侍候妻子、母亲吃饭,饭后再入地里干活,午饭时分回家做好午饭,将饭端送到母亲、妻子手上。晚饭后,给妻子倒好洗脚水、洗澡水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为使妻子腿脚早日康复解除肿痛,他每晚坚持给妻子按摩双脚,给妻子聊地里庄稼的长势、今年的收成、聊村庄上发生的各种新鲜事……

  在他生死相依不离不弃的爱情滋润下,在他四十二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的悉心照料下,他的妻子现在终于走下床沿,扶着板壁可以缓慢行走,她还能够坐在椅子上帮着他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几近失明的眼睛也能够看到异彩纷呈的大千世界。这就是刘芳政一生呵护爱情带来的魅力和成效;每每谈及自己的丈夫,吐字不很清楚的梁美香感动地能够连声说出丈夫的很多好话……

  他以勤善树立儿子人生的标杆

  自古以来,潜移默化、言传身教是最根本最有效的教育。为人父母首先要为人师表,在孩子面前树立人生的标杆。

  刘芳政的家是一种特殊关系的家庭,由残疾的妻子和抱养的儿子组成。妻子由于体弱病缠,一直没有生育小孩。1985年,他从怀化市芷江侗族苗族自治县的一户有6个子女的困难农家抱养了一个小男孩。因为母亲和妻子经常疾病缠身,为给她们治病,家里已是一贫入洗。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学业,让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刘芳政凭自己聪明的头脑、一幅结实的身体和一双勤劳的双手,在自家三亩多责任农田里辛勤劳作,供养子读书。

  为了就近照顾好母亲和妻子,他选择离自家较近的一丘农田栽种四季疏菜,补贴家用。在他精心耕种下,蔬菜收成最好时,他年收入超一万余元,收成不好时也有五六千元。儿子看到父亲一年到头如此生活艰难困苦,多次产生弃学务农的念头,想和父亲一起伺弄庄稼、努力挣钱,帮助家庭共度难关。刘芳政总是劝勉儿子说,现在你是念书最好的时候,千万不要分心去干其他事,只要他看到儿子争气、求学上进,成绩优异,他再苦再累也心满意足。是啊,在儿子眼里,父爱是最伟大的情感。入学时,父亲把省吃俭用积攒的一叠皱巴巴零散钞票给他做学费。寄宿后,父亲又经常用缸子装满他爱吃的油呛辣椒粉、酸菜、黄豆等捎带给他。在校门口,儿子每次接到父亲送来的菜肴,眼中总是噙满泪水并暗下决心,一定要刻苦学习,不能辜负父亲的期望。1993年8月,执著争气的儿子终于如愿考入湖北省一所重点大学。在他长期熏陶和影响下,儿子对父母、奶奶非常孝敬。大学放假后,儿子回家总是争着帮父亲干农活。后来儿子分配工作到外地上班,他也经常打电话回家向奶奶、父母嘘寒问暖,还不时抽空购带日常生活需要的药品、水果、衣服等回家看望父母和奶奶。儿媳是外地一位教师,乘车有闷车的习惯,但经常在假日回家团聚,让一家人享受温馨的天伦之乐,三年前,儿子的生父生母相继去世,刘芳政带着儿子儿媳一同前往芷江奔丧祭奠。他就是这样以自己低调简单的为人处世践行着做人的善良本性,从而也感召着儿子儿媳延续刘芳政孝敬老人的感恩报恩美德。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刘芳政就是这样以自己朴实的人格魅力将原本没有血缘关系的一家父子融成父慈子孝、夫妻恩爱的幸福和睦之家,他用热忱一生的孝道和任劳任怨的奉献演绎着这一不平凡的亲情故事。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