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纯凤
  不是一家人 胜似一家人
  孝老爱亲
  江西
  2014年7月
Adbb27255-4362-4cf5-94b4-c182c9e8b866.jpg
人物故事:

  欧阳纯凤,女,彭泽县龙城镇爱国村村民。

  欧阳纯凤,她朴实平凡, 45年如一日照顾着毫无血缘关系的失明孤寡老人朱梦莲。86岁的朱梦莲和65岁的欧阳纯凤被当地村民称为一对特殊“母女”,她全心全意、尽心尽力的侍候老人,她的善行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老人老来有了依靠。朱梦莲老人是个先天性失明的盲人,命运多舛,丈夫和孩子的先后离世,让老人变得孤苦伶仃,整日以泪洗面。老人原来住居在庙里,1964年村里要拆庙改建粮仓,欧阳纯凤的奶奶同情老人的遭遇,将老人接到家中,并教育当时还年轻的欧阳纯凤要好好赡养老人。1969年她奶奶去世后欧阳纯凤就开始独自照顾老人,这一照顾至今已45年!

  这一善举也给欧阳纯凤带来了麻烦,她相亲时,对方嫌老人是个包袱:又老有瞎,要照顾,再说也没有义务养她。对此,欧阳纯凤回答:“必须把老人带在身边,不然就不嫁!”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话传到季日华(后成为欧阳纯凤的丈夫)的耳朵里,他认为这么善良的人正是他要找的。就这样,季日华和欧阳纯凤一起照顾着朱梦莲。

  将老人当亲娘一样照顾。每天天刚亮,欧阳纯凤就起床做好饭,再帮老人穿衣、洗漱、喂饭。晚上给老人倒水、洗脚,等老人上床安顿好后,自己才安心去睡觉,碰上老人生病,她衣不懈带在床边侍候,老人的健康是她心中最重要的事情。老人50岁那年,在家中不慎跌倒,当即不省人事,村里的医生帮老人掐人中才缓过气来,但老人的胳膊摔断了。第二天一早,她找邻居借了一辆板车,在车上垫了层棉被,把老人背上车后,自己拖着车就往十几里外的县城医院赶。当时天正下着雨,路面泥泞,脚下打滑,拉车艰难。她怕老人单手撑伞时间久了熬不住,心急如焚,咬着牙深一脚浅一脚地把车拉到了医院。

  老人生病的医药费对当时欧阳纯凤的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她的丈夫孩子都在外打工,她自己靠卖些药酒、跌打丸度日。家中经济特别困难的时候,她也没有想过放弃照顾老人的念头。丈夫去世后,她更是寸步不离地照顾老人,与老人同吃同睡,同进同出,从未出过远门。

  邻居: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欧阳纯凤的爱让老人对她产生了强烈的依赖心理。“我一生病,她就躲在房间里偷偷地哭,担心我死了留下她一个人。”欧阳纯凤说,这么多年的相处,两人早已情浓于血了。她的善行被其他人看在眼里,大家都夸欧阳纯凤是菩萨心肠。邻居杨冬莲说:“如果没有欧阳纯凤,老人肯定早就离世了,老太太头上、身上都被收拾得干干净净,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亲生子女都很难做到这样不离不弃地照顾父母,何况她们俩还没有血缘关系,太不容易了。”面对大家的赞誉,欧阳纯凤依然保持着自己的平常心,对她来说,照料朱梦莲的衣食住行已经变成了自己的责任,让老人衣食无忧、健健康康、幸福地安度晚年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