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淑霞
  15年用心照顾瘫痪丈夫
  孝老爱亲
  福建
  2014年7月
A1916858b-880c-42e6-a4f8-bfea6c0463ee.jpg
人物故事:

  20岁那年,张淑霞经人介绍和冯厝的普通青年孙永明相识,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庭。随着孩子的出生,小小的家庭充满了欢乐的笑声。在张淑霞32岁的时候,她的天空仿佛瞬间崩塌了,先是公公重病住进医院,接着丈夫孙永明在盖烤烟房的时候摔伤了脊椎,直接造成下肢终身瘫痪。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年幼的儿女和年迈的婆婆,张淑霞欲哭无泪。为医治丈夫的病,她竭尽全力,家里的钱和借来的钱,像流水一样很快流走了,留下的只是悲伤和迷惘。她知道,丈夫再也不能像正常人那样。最初的时候,张淑霞也曾犹豫过、斗争过。作为人妻,她深爱着自己的丈夫;作为人母,年幼可爱的孩子们需要她;作为人媳,年迈的婆婆依靠她。她反反复复地想:我走了,躺在床上的丈夫吃喝拉撒怎么办?孩子们又该怎么办?婆婆又由谁来养老送终?这些问题就像乱麻一样缠着她,折磨着她善良的心。这个家太需要她了,一时一刻也离不开她。看着可爱的孩子,看着自己深爱的丈夫,张淑霞没有走出这个家门,她毅然勇敢地挑起了这个家的重任。

  既然选择留下,就坚强面对。每天,张淑霞做饭、下地干活、洗衣服,家里家外的重担“一肩挑”。当别人还在睡梦中时,她已经在地里开始忙活了。仅靠种地赚钱维持家里的开支是远远不够的,农闲时张淑霞四处找活儿干。

  劳累了一天,回家后又得忙着照顾丈夫,帮丈夫按摩、擦洗身子,每天都要忙到很晚。为了减缓肌肉萎缩的程度,有时张淑霞整夜整夜地不睡觉为丈夫捶捏按摩。照顾瘫痪病人,烦琐又重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张淑霞丈夫悉心照顾,不离不弃,从没有一句怨言,没说过一句累。“只要他好好的,孩子们好好的,婆婆好好的,就是我最开心的。”张淑霞笑着说。

  在丈夫瘫痪的15年间,张淑霞总是小心翼翼地照顾着,整天为丈夫牵肠挂肚。为了照顾丈夫,在这15年里,她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深夜或凌晨要起来为丈夫导尿、翻身,白天背着体重是她两倍的丈夫,到院子里晒太阳;在这15年里,她不仅仅在起居饮食方面照顾得当,而且精神上也时常鼓励丈夫;说到妻子,丈夫孙永明有着说不出的感激,“如果不是她,这个家早就散了。”

  如今,家里的孩子都长大成人,政府为他们办理了低保,家庭负担减轻了很多。开朗的张淑霞和丈夫相信,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