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国强
  辞掉工作 13年全职照顾双亲
  孝老爱亲
  江苏
  2014年7月
Ab9c74d9f-9450-457d-8f68-a5e39a6f5c30.jpg
人物故事:

  谈国强,男,出生于1969年8月,新北区春江镇滨江社区东宝筹备组李家头村民,二十四年如一日长期服侍因中风瘫痪卧床的老父亲,这么多年来,他没睡过一夜好觉,没出过一次远门,尽着一个儿子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深刻涵义。

  “为了能照顾好爹娘,他辞掉了工作,离异妻子,10多年来带着两个孩子既做儿子,又当爸爸地支撑一个家庭,确实精神可佳,是我们小区里的大孝子!”

  近日,春江镇百馨苑小区125幢甲单元601室顾伯祥翘起大拇指,夸赞邻居谈国强服侍父母的事。

  今年46岁的谈国强原是春江镇东宝村委李家头人,前些年因自然村拆迁,被安置在春江镇百馨苑小区125幢甲单元602室。现在家中5口人:20岁的女儿谈露露在常州城市工程学院读大四;11岁的儿子谈畅在百丈小学读书;52岁的哥哥谈国庆在常州市曙光植绒厂工作;以及86岁卧床父亲谈瑞生。

  谈国强原在常州市超云印染厂工作,是厂里的技术骨干,每月工资3000余元,夫妻俩带着一双儿女和父母一起,家庭生活美满幸福。

  就在1989年夏天的一个下午,正在厂里上班的谈国强突然接到母亲的电话,电话里说:“你父亲中风了,赶快回家看看!”

  于是,谈国强向厂长请了假,急匆匆地赶到家里,见到父亲嘴歪眼斜,浑身发抖。他立即叫辆出租车,把父亲带到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经过住院抢救,谈瑞生的生命虽然保住了,但遗留下肢体残疾和语言障碍。

  在出院时,医生关照:“一定要加强锻炼,否则腿上的肌肉会萎缩的。”

  在家里,白天由母亲照顾父亲,夜里谈国强就睡在父亲床边,为父亲揉腿敲背,并在早晨上班前搀扶父亲在房间来回走动半小时,锻炼腿上的肌肉;晚上睡觉前,再打上一盆热水,帮助父亲泡上半小时的脚,防止肌肉萎缩。

  经过3个月的锻炼,谈瑞生逐步恢复健康,并能自己单独行走,能说上简单的语言,一家人又恢复了平日的欢乐。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就在2001年夏天的一个晚上,谈国强下班回家,金美大说:“今天,我到百丈卫生院健康体检,医生查出我有胰腺癌,肿瘤已有12公分了。”说着,拿起体检报告单给谈国强看。

  谈国强接过单子,似乎有点不相信,是否医生搞错了?做好的晚饭全家人都没吃。当天晚上,谈国强就带着母亲来到百丈卫生院复查,结果还是胰腺癌。

  第二天早晨,谈国强向厂长请了假,带着母亲乘坐18路公交车,来到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经过CT和磁共振检查,看不清肿瘤位置,并经过专家会诊,确定只能保守治疗。金美大听了这话,当时面色焦黄,小便失禁了。

  谈国强见到母亲这般情景,心里十分难过,便安慰母亲说:“我们要多跑几家医院,选择一个最好的医院帮助您治疗。”金美大蛮相信谈国强的话,当时点点头答应了。

  当天,医院没有配任何药物。谈国强不好向娘交待,就到药店里购买一些抗癌症的药,并哄娘说:“这是医院配的药,先服用再说,再到别的医院去看看。”

  金美大回到家里茶不思饭不想,心思重重。

  谈国强和哥哥谈国庆、姐姐谈国英商量:“把娘带到上海华山医院看看。”

  谈国庆和谈国英也同意陪同娘去上海看病。于是,谈国强向亲戚借款5000元,谈国英又拿出几千元钱来,带着金美大来到了上海华山医院。在看病前,谈国强先和医生打好招呼,请医生不要直接说治不好,或是癌症等之类的话,否则老人听了心里压力增大。

  经上海华山医院专家会诊,金美大胰腺上的癌细胞已经扩散了,只好采取化疗方法,控制癌细胞的扩散,并在上海配了化疗等药物,陪着母亲回到了家里,并在百丈卫生院一边化疗,一边服用抗癌药物。

  就在金美大发病的第二年,谈瑞生再度中风,失去了语言功能,两下肢全部瘫痪,生活不能自理。

  照顾父亲,为母亲求医治病的重担落在了谈国强身上。谈国强辞掉了工作,歇在家里一心一意照顾好父母,并早晚接送孩子读书。

  他妻子见到如此家庭,一天到晚和谈国强吵吵闹闹,并说:“你大哥倒好,一天到晚在厂里上班,你到歇在家里照顾爹、服侍娘的,这个家我再也过不下去了。”并说:“你如要我的话,就把爹娘推给谈国庆;如再要爹娘的话,咱们就离婚。两者任你选择其一。”

  谈国强说:“父母把我拉扯成人,在父母生病的时候我怎能抛弃他们不管呢,服侍爹娘是天经地义的事,要抛弃他们我做不到。”

  谈国强选择了离婚,并到法院办理了手续。

  2010年,金美大身上的癌细胞进一步扩散了,真正的肿瘤没在胰脏上显示,而在头顶上长出来了。

  谈国强把娘同到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问医生:“是否好开刀?”医生说:“开刀是可以的,但是割掉后又会长出来的。”

  在谈国强的请求下,医生为金美大实施了头部肿瘤切除手术。过了半年,金美大头上的肿瘤又长出来了。谈国强再次把娘带到医院,找到原来开刀的医生,请求他再为娘做手术。可是,医生不肯手术了。

  医生说:“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全身,开了这里,那里还会长出来的。”

  没过两个月,金美大耳朵后边的颈动脉淋巴肿大了,再次住院化疗。但没过多久,左颈的淋巴开始化脓了,脓血直往外流。金美大的头只能往右边歪着,每半个小时就得用餐巾纸擦一次。

  于是,谈国强把娘带回家。父亲睡在大床上,母亲在旁边的小床上,倚在谈国强身上睡着,2个孩子睡在地上,就这样度过了一天又一天……

  金美大患有血糖低的毛病,有时昏迷,有时清醒。一天夜里昏迷的时候,朝着谈国强就是两巴掌。待金美大清醒过来听护士说起时,问谈国强:“你疼吗?”谈国强为了安慰母亲总是善意骗母亲说:“不疼。”

  2010年冬天的一个下午,谈国强去学校接儿子,那天也蹊跷,学校其他班级都放学了,就是谈畅那个班晚放半小时。就在这个半小时内,金美大却出事了,她颈部的血流满了身上,永远告别了人世。

  这时,谈瑞生再度中风,完全失去了语言功能,全身瘫痪。在这种情况下,谈国强认为:“父母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养育之恩难以回报。”

  他安葬了母亲,并把主要精力放在照顾父亲上。

  他把父亲安置在小床上,自己和儿子与父亲同睡一个房间,便于照顾父亲。他每天为父亲刷牙、洗脸、洗脚……吃喝拉撒全包下了。

  谈瑞生进食、服药全靠导胃管输入。谈国强找到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原为他母亲开刀的医生写条子,选购最好的导胃管给父亲使用。一根普通的导胃管只需几百元钱,如果是能抗腐蚀的则需一两千元呢。

  在医院里,谈国强学会了插导胃管技术。在插管前,他叫声:“爸爸,你配合点!”并叫谈瑞生吸口气,顺着气就插进去了。

  自2010年以来,谈国强每天3餐一碗糯米粥、小菜汁加点猪油,用导胃管给父亲服用。他整天蹲在父亲身边,每隔2小时为父亲翻一次身,每天早晚为父亲擦一次身子。如是阴天容易返潮,一天要擦3次,保持父亲身体清洁。

  谈国强特别注意父亲睡觉姿势,一般保持侧身20度或30度角,这样睡觉舒服、好过。

  谈国强还特地买把皮锤子,帮父亲敲打全身,促进血液循环。

  谈国强全家的生活来源,主要靠父亲的退休工资和姐姐每年2万多元的资助,只能勉强维持。

  在亲情和爱情面前,谈国强也曾矛盾过,但想起父母的养育之恩,他毅然决然选择了“孝”,辞掉了工作,离了婚,这么多年走过来确实不容易,许许多多个日子,他没睡过一夜好觉,没出过一次远门,尽着一个儿子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深刻涵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