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雁
  把爱孩子看作是教师最重要的品德
  孝老爱亲
  吉林
  2014年7月
A507adf67-12fe-402f-9615-6c5ae3f1811f.jpg
人物故事:

  李鸿雁,女,汉族,1968年5月生,长春第八十九中学心理健康老师。

  三年前,学校举办纪念“一二·九”演讲比赛,初一年级的王美娜因紧张在预赛中表现不佳。决赛前,美娜找到李鸿雁老师咨询缓解紧张情绪的方法。经过辅导,美娜获得了比赛第一名。美娜说,她很小的时候随父母从黑龙江来到长春,生活一直很拮据。2005年,父亲因突发心脏病去逝了,母亲因承受不了生活的压力抛弃了她。美娜独自住在工地的铁棚子里,变成了无可依靠的孤儿。

  李鸿雁怜惜这个命运悲惨却坚强的女孩,她来到美娜住的简陋破铁棚,漆黑的小屋,李鸿艳落泪了,她决定收养美娜。虽然李鸿雁一家靠工资过日子,经济并不富裕,还要抚养一个儿子。可李鸿雁的决定得到了丈夫的支持。从此,李鸿雁有了一个女儿,小美娜也有了新家。

  李鸿雁夫妻俩用微薄的工资,供养着两个学生,每个月家庭支出精打细算,但从来没在美娜面前露出过半点难色。学校多次问她有没有困难,李鸿雁总是摇头。为了让孩子们补充营养,李鸿雁每天去早市买菜,丈夫每顿都掂量两个可口的小菜,一家四口其乐融融。虽然没有丰富的物质享受,但在这家里,每个人都感到幸福。

  美娜在李鸿雁一家的呵护下有了幸福的生活,不仅有物质上的关怀,还有精神上的支持。李鸿雁常常与美娜谈心,一点一点地开导她,并有意识的让美娜和自己一起做力所能及的事,渐渐让美娜融入了这个家庭。李鸿雁老师收养王美娜的事震动了学校,感动了市长。鼓励美娜要不怕困难,帮助美娜解决了生活上的问题。

  李鸿雁老师坚定地走在教师队伍中,她说:“是教育让我懂得师爱的真正内涵,我愿意高擎师爱大旗温暖学子的心。”前苏联教育家霍姆林斯基把爱孩子看作是教师最重要的品德,他说:“要成为孩子的真正教育者,就要把自己的心奉献给他们。”李鸿雁老师做到了,相信这颗心种下的不仅仅是爱,更是阳光、雨露,滋润的是孩子热爱生活的心田,涤荡的是师爱永恒的春风。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