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英
  柔弱的她16年照顾7位亲人
  孝老爱亲
  辽宁
  2014年7月
Ae62e244e-b217-409b-9930-cbb3ef7cc086.jpg
人物故事:

  一个普通的女子,用她柔弱的肩膀扛起照顾7位亲人16年的责任,用爱谱写了一曲让人潺然泪下的大爱之歌,没有怨,只有爱。她,就是旅顺口区登峰街道元宝社区的居民李秀英。

  1995年7月,从旅顺新新服装厂下岗回家的李秀英在新开市场租了个摊位卖肉。二次就业的喜悦让她很是知足,自己没有因为下岗失去工作的动力,她反而感谢这段经历,促使自己走上了创业之路,人生又开启了新的旅程。那时,生意真的很好做,每天劳累后的梦中,她的脸上总会浮现出甜美的笑容。然而,一年后,她的公公突患肺癌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去世了,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李秀英放下肉摊的生意,吃住在医院,在公公最后的生命里给予他亲情的照顾。公公的去世使婆婆倍受打击,不久就因肝癌晚期入院治疗,医生下了诊断,婆婆最多只剩下5个月的生命了。婆婆一生育有5个子女,其他子女因工作繁忙无法天天照顾老人,身边的冷清让老人常常落泪,她渴望有人陪在自己的身边,在她需要的时候,随时感受亲人的爱。李秀英很纠结,爱人也下岗了,依靠打零工赚钱养家,女儿读书需要钱,如果自己中断肉摊的生意专心伺候婆婆,家庭的生活会变得拮据,可是,婆婆怎么办?老人的时间不多了。她和丈夫王家源说了自己的想法,丈夫几经思考,还是支持了她的做法。李秀英低价兑掉了自己辛苦经营一年的摊位,将婆婆接回了家。洗衣、买菜、做饭、喂饭、搀着婆婆散步,李秀英什么都干。每周给婆婆洗一次澡,瘦小的她每每累的满身是汗、浑身酸痛。照顾婆婆的时候,李秀英抽时间做手工加工活,赚点零钱补贴家用,深夜的那一盏灯为婆婆点亮了希望,婆婆非常积极的接受治疗,脸色也日渐红润。李秀英感觉到上苍的厚爱,2年了,婆婆的身体状况渐渐好转,医生断言的5个月期限早已飞逝而去。邻居们看到李秀英如此的辛苦都纷纷交口称赞:“好人呐!”

  以为生活就可以这样平静的继续。1998年3月,她的父亲突患肺癌瞬间打破了内心的安逸,李秀英真正感到了茫然无助的痛苦,婆婆刚刚稳定下来,亲生父亲又病倒了,怎么办?坚强的李秀英很快振作起来,她和妹妹轮班照顾父亲,她一直坚信父亲的病一定会好起来。繁重的担子终于超越了她的承受力,一次,再给婆婆洗澡的时候,她晕倒了。婆婆搂着她泪流满面,嘴里喃喃的埋怨自己拖累了李秀英。看着婆婆伤心的泪水,李秀英在心里默默地为自己打气,一定要坚持,给予亲人力量和信念。父亲的病实在是太重,仅仅6个月就去世了,想到自己的努力没能挽留父亲的生命,李秀英痛苦万分,然而,痛苦并没有结束,她的母亲因为父亲离世的打击而患上脑血栓,以往风风火火的母亲现在连走路都困难。李秀英擦干眼泪,又担负起照顾母亲的重任。1998年底,位于旅顺新开市场的房屋动迁后,李秀英又带着婆婆租了便宜的平房居住,她更上心的照顾婆婆,父亲的去世让她体会到失去亲人的刻骨之痛。1999年初,李秀英的因六岁发烧而双目失明的大伯哥因糖尿病综合症导致心脏衰竭,大伯嫂智力低下没有能力照顾他,李秀英又接过照顾大伯哥的重任。她从不吝惜金钱,为婆婆、大伯哥买药、买营养品大把花钱,却不肯为自己买一件新衣服。她用爱延续了婆婆6年的生命,2002年10月5日,大伯哥去世,9天后,婆婆去世。2位亲人是带着微笑走的,李秀英的心里没有一丝遗憾。几年里,她花在婆婆和大伯哥身上近3万元,她没有后悔,她觉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婆婆去世后,她又将母亲接到自己的家中,母亲在她的精心照顾下身体状况和精神面貌都非常好。李秀英觉得轻松许多,一切,终于再归平静。

  2007年3月4的晚上,李秀英未婚的和她一起生活的二哥在吃完饺子后呕吐、发烧,李秀英以为二哥感冒了,第二天带着二哥去医院看病,经过验血,全家人都懵了,二哥竟然患上了肾功能衰竭、身体提前老化病症,目前没有药物治愈此病,短短的25天,二哥的生命就结束了,年仅50岁。当年,母亲家里动迁,李秀英很高兴,母亲和哥哥终于能住新房子了。忧愁是个调皮鬼。年底,三哥也得了和二哥一样的病,李秀英又把精力放在三哥的身上,为三哥洗衣、做饭、洗澡,她都不嫌不弃。2009年7月,母亲回迁新居,在拿到新房钥匙的前一天,三哥走了,年仅53岁。不久,李秀英的四哥也患上此病,整日昏睡,吃不下饭,现代医学也无法解释李秀英的三个哥哥为什么身患此病。李秀英强忍心中的悲痛,照顾母亲和四哥已经成为她生活的全部,丈夫王家源从没有埋怨过妻子一句话,铁一样的汉子靠出苦力赚钱养家,汗水滴在李秀英的心上滋养了信念,她更加用心的照顾母亲和四哥,她不想失去他们。

  2011年10月8日,母亲得了胃癌,85岁的老人经历了人生的种种磨难,却依然没能逃过。李秀英擦干泪水,尽心伺候母亲,喂水、喂饭、洗尿布,老人便秘,她就用手一点一点的抠。担心母亲不舒服,每天为母亲按摩、擦身,想尽方法为母亲调节饮食,希望母亲最后的日子过的安宁。2个月后,母亲安详的去了,临走,母亲握着李秀英的手,安详的眼神带给她无限的快乐,母亲,是带着幸福走的,她知道,母亲是放心和满足的。

  从34岁到现在,李秀英已经50岁了。16年来,她照顾7位亲人耗尽心血,贴补亲人药费、生活费10余万元,连母亲的5000元丧葬费也是李秀英自掏腰包。金钱的付出她没有丝毫的心痛,但肾小球肾炎、心肌缺血等疾病让她感到疲惫不堪,前胸经常的刺痛感使她常常担心自己没有能力继续照顾四哥。李秀英这个坚强的女人为她的亲人撑起了爱的天空,她的爱像朝阳的晨曦,给她的亲人们带来希望和生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