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丽花
  好儿媳一片孝心敬公婆
  孝老爱亲
  山西
  2014年7月
A2c53b882-8bc9-4e62-8e2f-5badebc8fafa.jpg
人物故事:

  石丽花同志,是右玉三中一名普通教师,2005年应聘从忻州来到偏远的右玉,分配到我单位工作,成为一名语文老师。2007年结婚,上有年近八十的公婆和远在千里之外的老父亲,三代同堂,全家六口人,过着平淡的生活。一直以来,她坚守着为人女,为人媳,为人妻,为人母的原则,在孝敬老人,爱护幼小,家庭和睦等方面做着自己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日常家庭生活中,婆媳关系一般不太好处理,有时还会很紧张,但石老师却和公婆的关系很融洽,用她婆婆的话说,“好儿不如好媳妇,我家丽花比亲闺女还亲”;用她自己的话说,“自己的父母是父母,丈夫的父母也是我的父母”。从结婚到现在,石老师一直遵循着这样的原则善待公婆。结婚前,公公、婆婆一直生活在农村,而且两位老人都体弱多病,药不离口,身边又没有人照看,为了让他们安享晚年,她和丈夫省吃俭用,勤俭持家,终于攒钱在县城给老人买了一处院落,既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条件,又解决了老人对子女们的思念之苦,同时也方便了照顾。前年她公公的哮喘病恶化,发展成肺心病,整日呼吸困难。为了给老人治病,她可谓是费尽了心思,到处打听减轻病痛的办法,后经人介绍从大同买回了一台吸氧机,帮助公公改善呼吸。尽管这样公公的病常常复发,一年有大半年在医院,特别是冬天,这是肺心病的高发期,即使足不出户,精心保养,也不能解轻病痛的折磨。她婆婆也已七十六岁高龄了,在加上老寒腿,天一冷就行动不便,还患有严重的胃病,照看公公已力不从心了,丈夫又在军事机关工作,常常加班不在家,这样照看老人的任务就都落在她一个人身上。

  2012年的一天,婆婆上街买菜,被从小巷里突然窜出的一条狗严重咬伤,在医院一住就是半个多月。当时的石老师甭提有多着急多难受了,因为丈夫外出学习不在家,公公、婆婆需要照顾,孩子上学需要接送,学生需要她上课,把她急得团团乱转、不知所措。既舍不得学生,又放心不下公婆。那段时间她忙得是焦头烂额,每天在学校、医院、家里三点一线,奔波忙碌。

  为了照看方便,婆婆一出院她没和丈夫商量就把两位老人接到自己家中,考虑到老人们怕冷,她把两位老人安排在阳面卧室,她和孩子搬到阴面卧室。婆婆因这次惊吓记忆力严重衰退,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俗话说:得病七分治,三分养。她每天精心呵护,无微不至地关怀公婆,像照顾小孩一样照顾老人,从不嫌麻烦。每天一下班就急匆匆赶回家给老人、孩子做饭,因为公公本来行动不便,在加上婆婆伤还没好,于是,她把饭桌搬到床上一起在床上用餐,吃过后再搬下去。然而,好景不长,公公又因肺心病复发住院,这时学校又到了期末考试阶段,不愿意给她假,她只好白天花钱找人在医院照顾老人,晚上下班回家给婆婆做饭,等吃了饭把孩子和婆婆安顿好,又匆匆忙忙跑去医院照看公公。公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对她说:“让智勇回来吧,这样熬下去你会累垮的。”她笑笑说:“没事儿的,爸,我能行,他们单位有任务,就别影响他了”。她只有晚上等公公睡着的时候在楼道里给丈夫打个电话,哭哭鼻子,诉说委屈,缓减一下这些天来的压力。第二天,她必须重新振作起来,做一个女强人。

  在公公出院的第三天,丈夫学习回来了,听到爸妈边哭边讲述自己儿媳这一个月是如何在痛苦与忙碌中熬过来的时候,身后的她说了一句:“爸、妈,您不要说了,这是我应当做的,再说他也坐了一天车累了,让他好好休息吧”。丈夫在回头的一刹那,看到三十多岁的妻子又瘦了好多,头上添了好多白头发。他哭了,作为一个军人,他哭得伤心,哭得无奈,本来这个家是应该由他撑起来的,可现在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这一切全由一个身高只有一米五,体重不足八十斤的女人承担了起来。

  石老师对“孝顺”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孝顺不仅仅是让老人吃好穿好,还要给予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让老人心舒气顺,心情好比什么都重要。她每天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看看两位老人,跟两位老人说说话。婆婆耳聋,和她说话经常要重复几次才能沟通,她就专门给婆婆购买了助听器。公公肺心病严重,经常是痰不离口,痰盂不离手,有的时候痰咳不出来,于是她就上前捶背帮助公公咳痰,从没有嫌弃过。起居饮食都随老人的习惯,两位老人睡得早起的早,为了适应他们的生活习惯,每天晚上她辅导孩子完成作业就赶快睡觉,绝不影响老人休息。老人牙不好,硬东西吃不下,所以她特意把饭菜烹调得软软的,虽然她和丈夫不喜欢吃这样的饭,但是看到两位老人吃得开心,她就感到欣慰和满足。

  她的丈夫工作很忙,有时候几天见不上人影,她以柔弱的肩膀承担起了照顾老人,抚养孩子的重任,学校工作本来很辛苦很忙碌,这让她有时感觉真有点身心疲惫。但她看到两位老人生活幸福,每天乐呵呵的样子,她就倍感欣慰,一下子忘记了所有的苦和累。同事常常问起她,问她好多为什么,她笑着说没有为什么,这是我应该做的,因为我们是一家人嘛。

  每到寒暑假期,她还要奔波到千里之外的忻州去看望自己的八十二岁老父亲。老人家孤单一人,一直以来她感到愧对自己的父亲、母亲。在母亲病重的时候,正赶上她参加中考,也没能回去看母亲最后一眼,她深感“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所以只要有空她就回去看看孤独的父亲,哪怕第一天回去第二天返程,她也愿意,能多照顾一天是一天,给老人洗洗涮涮、缝缝补补,尽一个女儿应尽的孝道,能弥补一点是一点吧!

  百善孝为先。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正是人们恪守孝道,才使得家庭美满和睦,社会和谐。

  石老师把赡养老人看成是自己的神圣使命,作为媳妇,她没有丝毫怨言,作为孝老爱亲的楷模,她没有豪言壮语,而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一腔的真爱,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的幸福家庭,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时代赞歌。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