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淑华
  48年照顾瘫痪在床的女儿可亲可敬
  孝老爱亲
  河北
  2014年7月
A4d195063-8fb3-436d-8898-ca51d0a02a3a.jpg
人物故事:

  山海关一关镇小北园村有这样一位坚强的母亲,她的名字叫郝淑华。她48年守寡,48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女儿。荣获“感动港城十大母亲”

  郝淑华19岁时,嫁给了小北园村一位朴实的农民,婚后,她体贴丈夫、孝敬老人、勤俭持家,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正值壮年的丈夫突患直肠癌,那一年她才35岁,既要照顾住院的丈夫,又惦记着四个年幼的孩子,此时的处境让郝淑华真是欲哭无泪。在丈夫住院的日子里,郝淑华不分白天晚上地照顾他,每天坚持给他洗脸、擦身、按摩。丈夫在住院21天之后就永远地离开了郝淑华。从此,郝淑华是一病不起,她的心在流血,她在心里大喊“天哪,天塌下来了!”可当她望着年迈的公公婆婆和四个年幼的儿女,她又鼓起了勇气,她激励自己“要坚强的活下去。

  一夜之间,一家的重担全都落在了郝淑华瘦弱的肩膀上。她既要照顾年迈的公公婆婆和四个年幼的儿女,又要筹集公公婆婆看病的钱和孩子们上学的学费。为了增加家庭的收入,她虚心向村民请教如何耕种庄稼、如何种植蔬菜,坡高路陡,她的身体又单薄,往地里送粪的时候她只能挑半桶,眼看着别人家的庄稼都收割了,她心急如焚,收割可是不等人哪!她只好自己一点儿一点儿地就像蚂蚁搬家一样把玉米背回了家。因为常年劳累,加上生活条件差,心里压力大,郝淑华在地里劳动时,经常出现眼前一黑就栽倒在地的情况。

  就是这样命运对她还是不公,1961年,她的女儿—关秀芳又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为了给女儿看病,郝淑华跑了很多家医院,病痛把小秀芳折磨得痛苦万分,最终全身瘫痪。为了减少女儿的痛苦,郝淑华背着女儿四处求医,打听各种各样的偏方,只要别人介绍的、报纸上刊登的她都去试,中药方、西药方试了一样又一样。有一段时间,秀芳因为长期卧床生了褥疮。在那艰苦的年代,郝淑华没有钱为女儿看病,她就每天晚上半跪在床上用自制的简易的电灯泡代替医院的电疗给女儿疗伤,一烤就是几个小时,直到疮位渗出血,再用棉球小心地擦干,然后轻轻地涂上药。每次都得跪上几个小时,持续10多天,直到褥疮结痂为止。

  秀芳还常常大便干燥,郝淑华就用手一点一点地抠,尿床那更是常有的事。为了让女儿有个舒适的床铺,郝淑华每天都为女儿换上干净的床单儿。每次换床单时,身单力薄的郝淑华总是吃力地、小心翼翼地、轻手轻脚地挪动着女儿,一个床单儿换下来就得一个多小时,再看郝淑华浑身的汗水早已湿透。48个春秋,郝淑华的脸庞从年轻变苍老,却始终如一的重复同一个动作,不知更换了多少个床单;她的头发从乌黑变花白,却一如既往的重复同一个动作。她对女儿不离不弃,感天动地!

  她是一位慈祥的母亲,一位可亲可敬的母亲。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