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彩艳
  最美孝心少年撑起一个家
  孝老爱亲
  陕西
  2014年6月
2.jpg
人物故事:

  张彩艳,女,16岁,家住咸阳市彬县北极镇北玉村三组。就读于彬县北极中学七年级(4)班。该同学生活乐观积极,品学兼优,尊老孝亲事迹典型。

  张彩艳幼年时,父母离异,母亲改嫁,父亲赌气离家出走,一走十几年杳无音信,昔日温暖的家倾刻塌了,年迈的爷爷、奶奶悉心守护着这颗无人问津的小苗。当别人家的小孩子在欢快的玩耍嬉戏时,她却早已在地里帮奶奶干活了;晚上,当别的孩子早已进入甜蜜的梦乡时,她却独守在昏暗的电灯下,认真的在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对于九岁的孩子来说,她过早的承担了家庭的重担。周末对于孩子来说是在高兴不过了,对于她来说,却忙碌而又充实。爷爷奶奶忙于地里农活,她就早早起来,为爷爷奶奶准备早饭,接着她又把一家人的脏衣服搓洗一遍,小小年纪的她已经懂得照顾爷爷奶奶,这样的日子既让她体会到生活的贫困与艰辛,也让她倍感亲情的可贵。她加倍努力学习,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对她来说,最大的心愿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爷爷奶奶晚年生活的好一点。

  上天并不眷顾她,在她上四年级的时候,奶奶因突发脑溢血撒手人寰,才十二岁的孩子,面对至亲的奶奶突然离世,她承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从此以后,她将和爷爷两个人相依为命。她暗下决心:从现在开始,我要撑起这个家。

  从此,不管春夏秋冬,张彩艳每天早上五点准时起床,她轻手轻脚的起床,先给年迈的爷爷盖好被子,就去给爷爷准备一天的饭,因为七十八岁的爷爷每天要去地里劳动。看着年幼的孙女奔波劳累,爷爷既欣慰又难过。还是撒娇的年龄却承担着生活的磨砺。有时候她顾不得吃一口饭就背上书包飞快的奔向学校。放学铃声一响就飞快的跑回家,给爷爷热饭。刚开始学习蒸馒头,不是黄了就是酸了,她就留着自己偷偷一个人吃,把重新蒸好的馒头留给爷爷,因为爷爷年龄大了消化不好。除了学习,劈柴、干家务、下地干活成了张彩艳每天必须做的事。村坊邻居都怜惜这对苦命的爷孙俩,有空常来她家看看这爷孙俩,问问有哪些地方需要帮忙,她总是笑呵呵的婉言谢绝,因为她深知这些年大家对她们的帮助太多了,现在她已经长大,就要凭自己的双手撑起这个家了。

  进入初中以来,因为享受到国家贫困家庭的扶助政策,经济上宽裕了许多,但已经八十一岁高龄的爷爷留守在家却成了她最大的牵挂。因为学校离家里太远,所以她只能住校。她最盼望的事就是放假,这样她就可以回家给一周未见面的爷爷洗头洗脚,说说贴心的话,做一顿热气腾腾的饭菜了,可以帮爷爷干地里的活。刚升入初中,因为担心爷爷,她曾有过放弃学业,回家一心一意照顾爷爷的念头,可爷爷怎么也不答应:“孩子,咱们这么多年的艰辛都过来了,你忘了爷爷最大的心愿了吗?爷爷想让你像其他孩子一样读书呀,爷爷一定要看到你长大成人的那一天。”听了爷爷的话,张彩艳满含热泪,她卷起被褥来校继续求学。无论走在校园的哪个角落,只要看见面带微笑,见了老师身鞠九十度躬的一定是她。她把一切的在校时间都安排的满满当当,利用一切时间如饥似渴的汲取知识的乳汁,充盈自己的大脑。周末返校前,她会给爷爷蒸好一周够吃的馒头,头疼冷热该吃的药放在爷爷顺手可及的地方,换洗的衣服也放在爷爷熟悉的地方。把这一周的生活安排的妥妥当当她才安心返校。她坚信:生活绝对不会亏待那些流了汗,出了力的人。去年家里的两亩玉米就是她一个人利用周末褪完的。

  十几年来,张彩艳精心照料爷爷,她的孝心感动了村坊邻居,感动了周围的老师、同学们,大家都对这位永远面带微笑的女孩竖起大拇指,但张彩艳却笑着说:“我是爷爷的主心骨,爷爷就是我的依靠,我们犹如一曲进行曲,是爷爷稳稳的把握着生活的主旋律,我才能成为自由跳动的音符,让苦难的生活奏出美妙动听的旋律。”

  走过了艰辛的成长之路,张彩艳来不及享受快乐幸福的童年、少年时光,她勇敢代替父母承担起赡养老人的义务,她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扛起了生活的重担。未来的路依然漫长,但张彩艳却毫不畏惧,她在日记里写到:我喜爱高尔基笔下的海燕,它的藐视困难,迎风翱翔值得我学习。无论生活的暴风雨来的多么猛烈我都不会躲避,我要做勇敢的彩艳。我们坚信只要她永不言弃,笑对生活,她的未来将会迎来灿烂的彩虹。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