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存焕
  27年如一日独力照顾母亲和婆婆
  孝老爱亲
  云南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汪存焕,是一名平凡而普通的农村妇女,现年51岁,家住江川县江城镇左卫村委会宝塔营下村42号,她是家中唯一的独生女,1982年与丈夫结婚后,由于夫妻勤劳而努力,日子还算过得去,他们带着两个孩子和自己的父母亲,过着平凡而朴实的生活,虽然辛苦但总觉得还是幸福,1986年就在他们刚过上幸福生活的时候。一个不幸降临到了她的头上,丈夫因生病而病故,当时对她内心精神打击特别大。

  那时候的她只有25岁,大女儿只有3岁多,小男孩只有1岁半,就这样丈夫匆匆的走了,只留下了两个孩子和丈夫的一位患有精神病的母亲,在那些日子里她心里很痛苦很悲伤,怎么丈夫就舍得那样的离开了,以后该怎么办呀!在家里人,亲朋好友的劝说下,她慢慢的接受了残酷的现实,在心里想要坚强地活下去,要把她们的孩子抚养长大成人,丈夫走了,就这样一个妇女坚强的支撑起了这个家。

  自从丈夫病故后,她把婆婆接到她自己的家中,因为她是独生女,丈夫是上门女婿,家中还有自己的父母要照顾,所以把婆婆也接到了自己的家中一起照顾。然而所有家庭的负担落入到了她的身上,两个孩子当时又要上学,父亲耳朵听不明,母亲患有“骨质增生”腰疼,婆婆患有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家中田地,忙里忙外,一切大小事由都由她一个妇女来承担,她任劳任怨,没半句怨言,当时在她心里有一个想法,一个精神支柱“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何况她家有三老也就是有了三宝,就这样她带着三个老人和两个孩子,坚强的走到了现在。27年如一日,她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以敬老人为乐,视老人为宝,给孩子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孝女。

  她把患有精神病的婆婆饮食起居安排得井井有条,照顾得无微不至。为了使这三位老人能够安享晚年,她经常为三位老人,收洗衣物,帮母亲及婆婆梳洗头发,还帮婆婆修剪手脚指甲,不闲脏不闲累。婆婆有一次上厕所时,不小心摔倒了,那时大女儿已成家,小儿子在外打工,家里只有她和三位老人,她急忙骑着农用三轮车带上婆婆到医院检查治疗,经医生检查,婆婆的手被摔断了,每天都要去医院打针换药,她还要忙田地活,就在她忙东忙西的时候,又一个不幸的事来了,她母亲老毛病犯了,骨质增生,腰疼背痛,她也没怠慢连忙送母亲去医院治疗,就这样在三个多月的精心护理下,她任劳任怨,为两位母亲洗脸洗脚,端大小便,做母亲喜欢吃的菜,一直耐心服侍,直到两位母亲身体慢慢恢复,在这期间也得到了村里的老老少的好评,也就是有这样的毅力,她再苦再累也是快乐的,因为她拥有了“三宝”也就是她的三位老人。20多年过去了,她还是一如既往的照顾三位老人,如今三位老人已经有80多岁了,她的信念就是要一直坚持的照顾好三位老人,就是因为这个信念她才这样一直坚强的走到现在。

  现在上有三位老人都已经年迈八十高龄了,下有两个一女一男的孩子,大女儿已成家,小男孩在帮别人打工,家中田地一切事务都由她一个妇人承担,偶尔八十多岁高龄的老父亲也帮忙做农活,收种大小春的时候,那是最忙的,亲朋好友也纷纷赶来帮忙,也得到左邻右舍的帮忙,也同时得到政府的一定支持与鼓励,所以一直坚强的走到现在。

  2012年5月的一天,她在田间做农活时突然晕倒不省人事,被送入市医院,经检查,结果被检查出了脑出血、烟雾病、继发性肝功能损伤,至今尚未治愈,因家庭困难,需要几十万元钱,对于汪存焕来说,家里根本就承受不了昂贵的医药费,想到家里的老人们也离不开她,因此她放弃了继续治疗,回到了家和三位老人及孩子们相依为命,她没有怨言,依然坚强的照顾好三位老人的吃穿。她曾在1988年12月至2007年在本村担任过副组长和计生宣传工作,在这多年党的组织领导下,她学会了党的思想,始终严格的要求自己做出榜样,努力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汪存焕说“很感谢党和人民给予了她支持和关心”,也很荣幸拥有三位老人,今后还会更加的去努力,去服侍、孝敬三位老人,去关心呵护尊重老人,虽然现在病没好,但她一点都不害怕,会继续坚强,勇敢的走下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