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佩勉
  带父入学的“九零后”
  孝老爱亲
  广东
  2014年6月
3.jpg
人物故事:

  卢佩勉,女,1993年9月16日出生,汉族、团员、广东揭阳普宁人,现就读于肇庆医专2013级涉外护理班。

  在卢佩勉三岁时母亲出走,因承担繁重的家庭负担父亲身体一直不好,父女相依为命,初中时候父亲病情加重,因患有高血压等心脑疾病最终导致半边身偏瘫,基本丧失劳动和自理能力,但坚强的她并没有因为生活的困难放弃学业,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小佩勉坚持读完初高中,并与2013年以总分504分的成绩被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专专业录取。但是考入大学就意味着要离开不能生活自理的父亲到异地读书,一边是卧床的父亲,一边是心爱的大学,亲朋好友都为她着急,经过考虑小佩勉作出惊人决定,一边上学一边照顾她父亲,背着父亲上大学,她的决定同学们都是反对的,觉得是天方夜谭,不现实,因为这实在太困难了,她一个女生如何做到?困难并没有吓倒这个“90后”小女孩卢佩勉同学决定先向将要入学的学校——肇庆医学高等学校提出带父入学的申请。

  小佩勉在校附件租房,一边照顾患病的父亲,一边上学读书,就这样,佩勉开始了“带着父亲上学”的生活。

  她为了照顾父亲和不落下学习,每天要在学校和家里往返多次。佩勉每天早晨6点多起床,做好早饭喂父亲吃过饭,然后回学校上课。上午的课一结束,她就从学校匆匆的赶回家里做饭,喂父亲吃午饭。

  父亲高血压等心脑疾病最终导致半边身偏瘫,基本丧失劳动和自理能力。佩勉细心地照顾着他的饮食起居,给他洗头、洗脚、擦身子、换衣服、伺候大小便……

  几个月过去了,在女儿的悉心呵护下,父亲的病没有继续恶化。同学们说:“她一个弱小的女生能这样做,很勇敢,很坚强,让人佩服”。

  “父亲现在已经病了,为这个家病的,以前父亲是我的山,现在我要成为父亲的一座山。”佩勉常常这样表达对父爱的回报。

  得知卢佩勉同学的基本情况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认为一个“90后”的青年人能有这样的勇气和道德素养很值得帮助和宣传学习,指示学生处、鼎湖校区综合办和护理系安排好该新生的住宿、生活和学习等方面工作,卢佩勉同学每天一边照顾着父亲一边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她的行为深深感动着身边的每一名老师和同学,学校各界也正纷纷伸出援手,帮助这位孝敬老人,知难而进、爱学习、爱生活的好学生

  在困难面前,佩勉表现出了一种惊人的坚强和毅力,在照顾父亲的同时,还抓紧时间补习功课。佩勉同学身上折射出的正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学习的知恩、感恩、报恩的中华传统美德。”

  什么是舐犊情深、什么是反哺之义,一位女大学生,毅然带着偏瘫的父亲上学、勇闯知识的丛林,用幼弱的肩膀,挑起如山的重担。人言:“父爱如山”,我说“女爱也如山”,这就是新时代的九零后。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