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威龙
  苦命少年孝老敬老不离不弃阳光看未来
  孝老爱亲
  河南
  2014年6月
5.jpg
人物故事:

  常龙威,15岁,濮阳市南乐县近德固乡中学学生。他出生未满月时,爸爸便因病去世,妈妈改嫁,他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二老病倒后,由他照顾。

  不幸的童年,他坚强成长。常龙威在出生还未满月时,爸爸便因病去世。不久,妈妈也改嫁了,家里剩下他和爷爷、奶奶三个人。

  小龙威在苦难的日子里,慢慢长大,成长为一个乖巧、懂事的孩子。上学后,他每次放学,都是跑着回家,从不在路上跟同学玩耍而耽误时间。回家后,他帮爷爷奶奶打扫院子生火做饭,只要能帮得了手的一定抢着干。正是在爸爸妈妈怀里撒娇年龄的小龙威,却从没有给爷爷奶奶提出过任何过分的要求,因为他知道自己跟别人不一样。有时奶奶实在看不过去给他买一个雪糕,他却让爷爷奶奶一人咬一口后自己才吃。

  困难的生活,雪上加霜。2008年,爷爷因高血压突发脑梗塞住进了医院。出院以后,虽然病情稳定了,但却留下了后遗症—丧失了劳动能力,常年卧床。这无疑让这个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从此,为了爷爷奶奶早晨能吃上饭,龙威每天早晨很早就起床做饭,做完饭后,再和奶奶一起把爷爷从床上抬下来。吃饭时,他先端着碗喂爷爷,爷爷吃完后,自己再吃。有时饭还没有吃完,爷爷要大小便,他就放下碗筷去伺候爷爷。天气好时,龙威就用轮椅推着爷爷到大街上晒太阳,然后再回家洗刷碗筷、打扫房间卫生。晚上,等爷爷奶奶睡下后,龙威才拿出自己的作业来写,写完后,才去睡觉。有时,到了半夜,爷爷说要小便或盖被子,龙威便会机灵的起来照顾爷爷。然而尽管如此,苦难中成长的小龙威在班里的成绩却一直名列前茅。有一次天气晴好,爷爷想要出去晒太阳。于是龙威便用轮椅推着爷爷去了街上,一个多小时后,爷爷说累了,便要他送回去。可是,当龙威走到门槛上时,腿却没有了力气,一下子摔倒在地上,额头碰到门槛上流了血。他赶忙先看爷爷,还好爷爷没事!龙威赶紧叫来邻居照顾爷爷,然后才去了卫生室,即便这样他也从未说过一声累!

  龙威的奶奶今年也70多了,身体本来就不好,再加上去年七月份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龙威便也跟去了。刚住院时,神志不清的奶奶经常说胡话,小龙威就在医院陪护了五天五夜。仲夏的夜晚正式蚊子肆虐的时候,看着躺在床上虚弱的奶奶,小龙威一分钟也不敢合上自己困倦的双眼。半夜缓缓张开迷蒙的双眼的奶奶看到还在给自己捉蚊子的小龙威,不禁老泪纵横,嘴里喃喃地喊着龙威父亲的名字。小龙威眼里的泪水也瞬间决堤,奶奶想爸爸了,龙威也想,这一刻远在天堂的爸爸是不是也正在看着他们呢?迫于家庭经济的压力,奶奶住了一段时间后,便出院了。可是,刚出院的奶奶生活根本无法自理。于是,年仅14岁的龙威,又一次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每天起早贪黑,做饭、洗衣服,推爷爷奶奶出去晒太阳……

  苦命少年孝老敬老不离不弃,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如今,龙威已经15岁了,上中学的他已经有了照顾家庭的责任心。虽然上学和生活会需要很多的钱,但是坚强的龙威不怕!节俭的他,每个星期只拿20元钱生活费,回家时还能省下两三元,积攒下来给爷爷奶奶买点补品!谈起未来,龙威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爷爷奶奶能够好起来。“不管多难,我都要好好读书,以后还要带着他们读高中,读大学,有爷爷奶奶的地方就有家……”比他幸福得多的我们,能为他做的也许就是:希望爷爷奶奶身体健康!

  从小历经磨难艰辛的小龙威,在学校里却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消极和脆弱。在爷爷奶奶眼里,他是懂事乖巧的好孙子;在老师们眼里,他是奋发向上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同学们眼里,他是那个阳光明媚乐于助人的好伙伴。在磨难和坚信面前,小龙威不抱怨不自卑不退缩,坦然地面对着命运给他的这份特殊的“馈赠”。热爱读书学习的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如饥似渴的汲取知识的清泉,在班级的成绩也一直是名列前茅。经历过太多的磨难和艰辛,小龙威并没有“放纵”自己的敏感与脆弱,反而的养成了他宽广的心胸,偶尔的遭到一些调皮的同学嘲笑他的寒酸之时,小龙威也只是报以憨憨一笑,他说:“我不怪他们,我知道他们不是有意的,毕竟的我们都是同学,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们可以理解我的处境的。”不仅如此,善良的小龙威还总是“以德报怨”,成绩优异的他总是那么乐于帮助身边的同学解决那些棘手的数学问题。有一次,碰到一个刚奚落过自己的同学遇到了难题,龙威不计前嫌,耐心地帮助那位同学。过后有朋友问龙威:“他那奚落你,你为什么还要去帮助他?”龙威还是那样憨憨一笑:“因为他是我的同学啊,帮助他是我应该做的”

  就是这样一个坚强、勇敢、阳光、善良的少年—常龙威。他用自己那颗年轻单纯的心灵,面对着坎坷的命运,包容着所有的苦难与不公。他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只要自己不抛弃不放弃,总有一天可以看到属于自己的那条斑斓璀璨的彩虹。

  今年清明节的第二天,疼爱龙威的爷爷因病去世了,只剩下奶奶和他相依为命……

  2014年4月11日,常龙威在濮阳市首届百名小孝星评选活动中,被市教育局评为“十佳小孝星”,获奖后的龙威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喜悦,“感谢各位领导老师对我的的关怀,我以后会好好伺候我奶奶,努力学习,长大为社会多做贡献。”龙威坚定的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