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章植
  乡村教师背着病妻去教书
  孝老爱亲
  江西
  2014年6月
3.jpg
人物故事:

  林章植,男,现年52岁,赣县大埠乡下坑村小学校长,一边照顾生病的妻子,一边上课,没落一节课,没请一天假。

  从2010年以来,乡村教师林章植背扶重病妻子,四年如一日往返在家与村小的崎岖山道上,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从未请过一天假旷过一节课,每年的教学质量在全乡名列前茅,受到家长、学校的一致好评。

  忠贞——爱妻,我就是你的腿

  有一种爱,叫生死相依。

  林章植是土生土长的大埠人,他的家在三江村的一个山窝里。偌大一个山窝,已经没有多少人家住这里了,因为这里实在是山高路陡,难以维系生活。

  每天一大早,林章植给妻子巫六风穿好衣服后便将其一步一步地抱到大门口角落里的凳子上坐好,然后在她前面放一张靠背凳顶着;在水池边挤好牙膏,用茶缸装好水,再倒回大门口来抱起妻子过来刷牙。进食时,妻子每咽一口,都要发出阵阵令人揪心的呻吟声,她实在是被病痛折磨惨了。

  妻子巫六风是个贤惠勤快的人。林章植忙于教书,家有中风多年卧床的老父亲,还有一个残疾智障的弟弟,家中的大小事情都有她一个人撑着。林章植打心底里对爱妻充满感激。这么多年过来,日子虽然过得清苦,倒也过得其乐融融。

  可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巫六风突然感觉手脚无力,后被查出患有一种叫“肌萎缩侧索硬化”的罕见病,病情很快恶化,全身发软,不能行走,饮食、大小便不能自理,“以前,还可以用来背,现在因为全身软了,只能用抱的方式”。目前花去医治费用10多万元,现在还要服用一种昂贵的进口药物维持生命,每日开销100多元。为此,正在上高中的儿子无心求学离校而去;中风的老父亲病情进一步恶化。

  “再大的苦难也要坦然而对”,林章植说,夫妻本应有福同享有难共当,十多年前自己意外扭伤了腰,妻子背他去学校上课整整一个月。每年暑期结束快开学前,妻子都要同自己一道把进学校两边的齐腰杂草清除干净,沟沟坑坑填平,“这样细伢子上学时就不会被杂草划伤,下雨时不会弄湿”。现在妻子遇到了困难,“我就是妻子的腿,我要背她去教书”。

  负责——课堂,荡漾欢声笑语

  有一种爱,叫深望守望。

  安顿好妻子后,林章植摇响了小铜铃——开始上课了,他健步走向教室。

  下坑小学名义上是个学校,其实是个教学点,现有学生13名,其中一年级3名,二年级10名,在同一间教室上课。林章植集校长、教师、厨师于一身。

  教室是几年前新建的,一共有四间,一、二年级在楼上的左边,楼下是办公室。13个人坐在一个大教室里显得空空荡荡的,但布置却相当整洁、美观。图书角里二十来本图片码放整齐,卫生角则是墙上张贴了一个热爱劳动的剪贴画,文化角里贴满了孩子们的书画作品,很漂亮。翻开孩子们的作业本,个个都是工整有加。校园的一个角落里,种了好几畦蔬菜,青绿无比。

  “同学们,我们开始上课了!”林章植满面春风。这堂课,一年级的三个学生学习音序查字法,二年级的则是一堂识字课,个个都聚精会神。提问时,个个踊跃发言。

  大埠中心小学校长曹利铃说,林章植老师工作非常有激情,让人难以相信他承受这么大的苦难,这么大的精神压力,他从不向人提及自己的困难。林老师,您为什么能够做到这样?“学校、课堂是一个神圣的地方,我不能把愁眉苦脸带进课堂,否则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课堂要多点开心”,林章植朴实地说。

  林章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30多年的从教生涯,始终如一。30多年来,一直被评为乡里的“优秀教师”,有几次得悉自己被推为县“优秀教师”后,找领导“说情”:让给年轻教师,他(她)们做得更好,评职称、进城选调会用得上。林章植也是人,家庭的所有重担都有一个人扛着,也有受不了的时候,“要哭就躲在背地里大哭一场。

  从教30余年,从未缺过一节课,从未向上级提过任何要求。纵然是在父亲、妻子病倒,生活举步维艰的时候,他从未影响过教学质量,每年的教学质量在全乡名列前茅,受到家长、学校的一致好评。他用他积极的心态和行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他对妻子,对家的爱感动了所有的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