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展
  照顾患病父亲和妻子仍然坚守岗位
  孝老爱亲
  福建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不屈重压,勇往直前。杨伟展的父亲80多岁高龄,患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母亲体质很差,经常因低血压晕倒,双腿又患骨关节病,行走困难;妻子患糖尿病20多年,每个月都要进行各种检查和复诊。他笑言“家人都是医院的常住人口,医生都成朋友了”。家里的所有重担都压在他一个人肩上。2010年,他的妻子因为糖尿病并发症在医院动手术,从眼睛、心脏到子宫,大大小小的手术接二连三地来,时间长达半年。那时孩子还在上学,家里的一切事务全部由他一个人承担。白天坚持工作,晚上到医院照顾妻子,还要抽空照顾孩子。有一次父亲和妻子同时住院治疗,在同一栋病房的两个科里,他上上下下来回跑。即要做好分内的工作,又要照顾两个病人及面临高考的孩子。由于过度疲劳,他竟累得晕倒在医院里。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他也从不因为父母、妻子的病情而向单位请假。为了让家人放心,他还是满脸灿烂的出现的家人的面前,继续无微不至的照顾着他们,给予了家人无限的信心和力量。在他无微不至的精心照顾下,他的父亲及妻子的病情得到的有效的控制,这是对他极大的安慰。

  心有大爱,无私奉献。时间、金钱、精力都被生活压榨得所剩无几了,普通人尚自顾不暇,杨伟展却心有大爱,始终坚持公益活动,是一名无私奉献的地税志愿者。他挤出休息时间,参加税收宣传、交通督导、洁净家园等志愿活动,每年志愿服务时间都超过48小时。在公益捐款上,他从不落人后,“慈善一日捐”、博爱超市捐款、捐助见义勇为基金会都有他无私的身影。

  胸有热忱,勤征细管。自踏上税管员岗位,他始终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从事税务工作17年来,心系本职、勤勤恳恳、认真细致的做好每户纳税户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平均年管户近千户,管户涉及建安、物流、广告、商贸等十来个行业,不乏大户、难户、杂户。日常工作繁杂量大,他却能热情服务好每个纳税人,以微笑、耐心、细心带给纳税人温暖。纳税人专程写信感谢杨伟展,称他“热心为企业服务,耐心解答各项税务咨询,是人民的好税管,值得大家学习”。

  杨伟展认真做好行政执法,近几年来共评估238户,查补税款及滞纳金136万元;清理欠税320笔,共520万余元,避免了国家税款的流失。2012年在一次替岗的发票实物验旧中,他从蛛丝马迹中发现疑点,从而揪出一起涉嫌虚开发票的案件。随后他与同事一起进行数据比对,发放协查信件、调阅银行记录等措施,核实该虚开发票案件涉及北京、上海等多地企业,涉案金额达1551.17万元,并由此案牵出20余家涉嫌虚开发票、制造假发票的涉案公司。他,及时将案件资料移交公安经侦机关,积极配合经侦机关进一步立案侦查。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取证,该案最终告破,合计涉案金额达1亿5千多万元,有力地打击了发票违法行为。2013年他被市局推荐,获评全国2012年度税务系统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工作先进个人。

  生活的压力如此巨大,一般人可能都会喘不过气,悲观失望是难免的。但他,依然乐观开朗、热情豪爽,在分局经常能够听到他爽朗的笑声,对同事,他热情、友好,力所能及地帮助向他求助的人。每个来找他办事的纳税人都会从他这里感受到温暖。他清正廉洁,从不接受纳税人的礼品礼金,让人感受到他的一身正气。

  他是如此普通的人,肩负着儿子、丈夫、父亲的多重重任,负担着1000多户管户的管征工作,生活、工作赋予他深重的考验,他微笑面对、坦然接受。他就是一团火,温暖着身边的人,传递着无穷的正能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