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丹丹
  稚嫩双肩撑起家
  孝老爱亲
  黑龙江
  2014年6月
5.jpg
人物故事:

  14岁对于多数孩子来说,还是在父母跟前撒娇玩耍的年龄。然而,几乎属于这个年龄的所有快乐,都不属于刘丹丹。

  刘丹丹乖巧、不爱说话。她红润的脸蛋上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她的眼神里有着与年龄不相称的沉静,沉静里又透着勇敢和坚强。

  烧火、做饭、洗衣、提水、喂鸡、喂猪……这些大人的活儿,刘丹丹每天必须得做。懂事的刘丹丹从来不抱怨,她说:“我的童年虽不像其他孩子那样无忧无虑,可我至少有个家。”

  刘丹丹的爸爸是先天性智障,妈妈患有严重的精神病。唯一能帮她操持家务的奶奶,抱柴禾时右侧胯骨摔成了粉碎性骨折,目前只能拄着双拐挪动身体。看着丹丹每天这样辛苦,奶奶认为是自己这把老骨头拖累了这个家,动了轻生的念头。幸好奶奶“做傻事”被丹丹及时发现了。丹丹抱着奶奶哭着说:“奶奶,你可是咱家的主心骨啊,你走了我怎么办!”

  担心妈妈的病对丹丹有影响,奶奶没敢让丹丹吃妈妈一口奶,她用米糊一点点把丹丹喂大。奶奶轻生的举动让丹丹更加懂事了:她坚信美好的生活一定会眷顾乐观的人,她不在家人的面前流泪,把泪水化作勇气和力量。

  前几天,智障的爸爸突然病倒了,被医院确诊为脑梗塞、心脏病。看着爸爸被疾病折磨的痛苦表情,丹丹躲在医院的角落里再也忍不住眼泪。“因为给妈妈和奶奶治病,家里已欠下了很多钱,现在爸爸也需要钱治病,可怎么办啊!”丹丹感觉天要塌下来了。在她就要绝望的时候,好心的邻居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五元、十元、二十元、一百元……攥着凑来的钱,丹丹哭成了泪人儿。

  丹丹的妈妈患病已有22年,她犯病时就大喊大叫,还到处跑。2001年12月份一个寒冷的日子,妈妈再次发病走失,全家人找了10多天才将其找回。让人心痛的是,妈妈的双脚保不住了,只剩下两截木头桩子一样的断茬。由于无法行走,妈妈只能在炕上来回爬。丹丹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是烧一锅热水,然后为妈妈洗脚、换衣服,再用湿毛巾擦拭妈妈腿上风干了的粪便。由于粪便涂抹得到处都是,丹丹跪在妈妈身边经常一擦就是2个多小时。

  林甸县花园镇政府已为丹丹一家解决了低保问题,丹丹决定更加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丹丹的学习成绩一直是班级前几名。她的愿望之一是考上大学,长大当个好医生为家人治病;之二是让奶奶、爸爸、妈妈住上城市里的高楼。她坚信只要努力,希望就在前方。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