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林
外卖小哥纵身跃下12米高大桥 钱塘江上勇救轻生女子
见义勇为
浙江/湖南
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彭清林,男,白族,1992年10月生,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走马坪白族乡滚水峪村村民,浙江省杭州市某外卖平台杭州站外卖员。6月13日下午,彭清林送货路过杭州西兴大桥(钱江三桥)时,遇到一女子落水。危急时刻,他从12米高的桥上纵身跳入江中,第一时间救助落水女子上岸。因挽救及时,女子无生命危险。事后,彭清林由于胸椎压缩性骨折住了院。面对他人的询问,他说会后怕,但不后悔。彭清林说,下次他还会选择救人,他要将善意传递下去。

  救人 他果断从12米高跃下

  2023年6月13日下午1点多,外卖员彭清林骑着电动车正在配送订单,行驶到西兴大桥(钱江三桥)从北往南的非机动车道上时。突然,耳边传来了呼救声“有人跳江了!”他赶紧往江里看。有个女子在江里扑腾,扑腾了没一会儿,整个人就沉到了江面之下。彭清林见状,立马放倒电动车,抓住栏杆,在一群人中间翻了过去,顾不上旁人的劝阻,取下眼镜、脱下鞋子、扔下手机,准备往江里跳。面对这么高的桥,他有些犹豫,但看到女子已经沉下去,便没再多想,纵身一跃,从12米高的桥面跳入江中。

  身体进入水面的那一刻,疼痛席卷彭清林的全身,整个人感觉都快晕过去了。但他脑中有一个信念,“有个人等着我救。”尽管因为近视看不清,但他还是很快注意到那个女子就在自己不远处。他快速游过去,用手臂把人揽住,拼了命把女子往桥墩方向拉。此时,杭州市公安局钱江水上派出所的民警驾快艇赶到,迅速对两人展开了救助。民警让彭清林上船,他却执意自己游回岸边,因为救援船要驶回码头,可单子快超时了。“如果再去趟码头就更来不及了!”于是,在民警的协助下,彭清林自行游到了岸上。

  光着脚徒步登上西兴大桥,来到停电瓶车的位置。穿上鞋、戴上眼镜,收拾好手机,骑着电瓶车去完成了他的跑腿订单。“扣不扣钱都无所谓的,就是想把东西赶紧给客户送去,免得他着急。”他说。

  传承 把善意传递开来

  彭清林救人后第二天觉得身体疼痛来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胸椎压缩性骨折,需要住院治疗。有人问他,下次再遇到这样的情况,还会上吗?彭清林义无反顾地说:“上!为什么不上?因为以前被别人帮助过,所以知道这种被帮助的感觉。他帮助了你,然后你去帮助下一个,这是一种传承!” 其实彭清林10岁的时候,和小伙伴出去玩,也曾溺过水。当时很幸运,被大家拉回来救了一命,后来他便学会了游泳。“所以我觉得,这次救人,可能也和那时候的被救有些关系。”彭清林沉思了一会说。

  杭州市公安局为彭清林的英勇表现授予一等治安荣誉奖章;杭州市人民政府给予彭清林同志记二等功的行政奖励;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其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杭州市文明办授予彭清林“杭州好人”荣誉称号。彭清林所在的外卖平台也授予他“先锋骑手”称号,还为他申请到免费上大学的名额,杭州站点还将他纳入储备站长的名单。

  面对铺天盖地的褒奖和赞扬,彭清林说,政府给予的荣誉和奖励他收下了;但企业对他的奖励捐赠,他希望反哺家乡的教育事业。

  “我觉得见义勇为没有职业之分,任何人都应该在别人遇到危险的时候伸出援手,希望把这股精神传递出去。”彭清林说。(责任编辑:高晟寒 凌晨)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