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正良、黄广东
数九寒天 两村民深夜接力勇救落水女孩
见义勇为
湖南
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龙正良,男,1971年9月生,湖南省衡阳县岘山镇村民,货车司机;黄广东,男,1977年8月生,湖南省衡阳县岘山镇村民,衡阳县一服饰公司技术主管。2023年2月9日晚11时许,一女孩与爷爷奶奶在河边马路上发生口角,情绪激动,意外跌进武水河中。龙正良、黄广东在睡梦中同时听见有人疾呼“有人落水了!”便不约而同地跑到河边先后跳进河中,在数九寒天里成功营救落水女孩,得到了当地居民啧啧称赞。龙正良曾荣获“湖南好人”称号。

  数九寒天 勇救落水女

  当晚11点半左右,突然听见楼下武水河拦河坝方向有人在大声疾呼“有人落水了,救命啊!”危机时刻,龙正良、黄广东在睡梦中惊醒,不约而同往河边跑去。由于连续降雨,河水水位较高,落水女孩在离岸约十几米的河水中挣扎,很快被冲出几十米。夜晚河水冰冷刺骨,水深不明,但他们来不及细想,先后不约而同跃入河中。

  “等游过去时,女孩已经下沉,只能隐约看见她的头发,便尽全力把她的脑袋托出水面。由于入水前没顾上脱掉鞋服,加之她一把抱住我,导致游动阻力特别大,正当我快没力气的时候,黄广东游到了我的身边。”龙正良说。

  两个人全力以赴相互在河水中搀扶,克服种种困难,将小女孩救上岸时,她已失去意识,一直在岸边等待的医生——黄广东的妻子蒋桂香对其实施紧急心肺复苏,把呛的水吐了出来。但由于溺水过久,还是意识模糊,全身抽搐。黄广东顾不上穿衣,立马把小女孩背往卫生院。经过一番紧急救护,小女孩终于恢复正常,他们回到家中直打哆嗦,换洗衣服之后,才缓缓舒了一口气。

  热心公益 曾3次救人

  “水中救人非常危险,最怕的是在救人中途体力不支。因为水深又冷,我当时也害怕被抱住一块儿沉下去。”龙正良回想起救人细节,仍心有余悸,但其实这已经是他第3次水中救人了。黄广东也一直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曾多次参与过抗洪抢险社会等公益活动,荣获市县多项荣誉。

  “那时候没想太多,只想着人命关天,就直接往水里去了。虽然那天河水很冷,情况也危险,但是能把小女孩救活,我觉得心里很暖。”尽管在冰冷河水中救人风险太大,心有余悸,两人表示,如果再碰到这种情况,肯定还会下水救人。事后,小女孩的父母亲来给他们两人送来感谢物品,被他们一一拒绝。他们的先进事迹,救人于危难,让社会充满温情与善意。(责任编辑:刘朝灵 刘雅伦)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