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雨
22岁“武警英雄”勇救落水群众不幸牺牲
见义勇为
湖北
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李林雨,男,2000年5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武警湖北总队随州支队战士。2022年7月,李林雨在徒步巡逻时遇到群众落水,危急关头,他纵身一跃,用尽生命最后的力气将群众托举上岸,但自己却不幸牺牲。李林雨用年轻而宝贵的生命,作出了新时代军人的答案。李林雨于2022年入选全国“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

  “我会游泳,我下去救人”

  2022年7月12日下午,李林雨和战友涂鑫,两人一组徒步巡逻。途中,李林雨听到有人呼救,接着两人就往水库方向跑去。看到落水群众正在水中挣扎,李林雨迅速脱掉战术背心、作训服等。

  “我会游泳,我下去救人,你快去找一根长一点的棍子!”说话间,李林雨已跳入水中。涂鑫赶紧转身找来一根长棍子。李林雨奋不顾身地将落水者托起,推向岸边,涂鑫则在岸上用棍子拉。距离岸边还剩两三米时,李林雨说:“快,把他拉上去。”待涂鑫将群众拉上岸,李林雨却因为体力透支沉入水中。7月13日凌晨2时25分,在多方力量的搜救下,李林雨的遗体被打捞上岸,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2岁。

  “想入党、想当特战尖兵”

  李林雨从小就有一个从军梦。他的爷爷和三个伯伯都当过兵,在战斗故事耳濡目染下,他立志从军报国。高中毕业,他毅然踏上军旅。

  “我想成为一名特战尖兵。”刚入伍3个月,他对自己的班长说。在副班长眼里,他训练刻苦是出了名的,从不喊苦喊累。短短3个月时间,李林雨的军事体育、刺杀、擒敌术等科目成绩名列前茅。

  翻看李林雨的学习笔记本,一行文字映入眼帘:“理想因为其远大而称为理想,信念因为其坚定而称为信念。”中队指导员说,李林雨在思想上积极追求进步,曾多次向他汇报过想要入党的想法。2022年8月1日,武警湖北总队召开李林雨英雄事迹学习动员大会,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初心越久,芳华越长”

  在李林雨的床头柜,还留着一本学习日志。在最后这一天的学习日志里,李林雨留下了这样的记录:“‘初心’越久,‘芳华’越长”。

  出生于红色之地,成长在军人之家,李林雨经常告诫自己:“革命先辈们始终坚持自己的初心,有的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在部队也是一样,不论自己身处哪里,不管自己岗位是什么,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们在部队,带着初心来,不留遗憾走。”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责任编辑:刘朝灵 罗成)

李林雨" target="_blank">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